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论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中存在的几个问题

幼教网 2018-09-17 16:30:1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论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中存在的几个问题

  钱学森的世纪之问,对人的科学素养的重视,使科学教育受到空前的关注,让人们开始了深刻的思考。幼儿科学活动作为科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笔者作为幼儿师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和指导实习过程中发现存在困惑的几个基本问题,谈谈对这些问题的个人认识。

  一、常识教育与科学活动

  科学活动具有科学性、启蒙性、地方性、生活化等特点,然而在幼儿园科学教育实践活动中,对科学活动内涵的认识有一定的偏差。有些教师认为科学活动就是原来的常识教育,其主要内容是以幼儿生活中熟悉的自然环境为主,教师使用集体的教学方式,让幼儿记住简单的一些道理,或是稍微增加了幼儿的参与活动和动手操作。

  实际上,科学活动综合了理科的课程(即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和自然)和科学技术发展史(即古代、现代、当代时期科学的主要表现和发展特点)。但由于课时的限制和其他原因,在五大领域的教学中,科学多年来一直是幼师生公认的难学,长期未能解决。为了解决这一困难,幼师学校可将生物、物理、化学等变为必修课,并适当增加有关这些课程的相关实验,让学生有效地应用于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中。

  二、指挥“探究”与主动“探究”

  幼儿园科学教育是幼儿在教师的引导下主动进行科学学习,亲自体验、感受并获得有关物质世界及其关系的感性认识和经验的过程。然而在实际的科学教育活动中,有些教师在组织科学活动时只是多了一些让孩子自己动手摆弄一下,亲自看看的环节,然后还是按照原来的程序由教师指导幼儿得出既定的结论,认为只要让孩子体验并动手操作了就是探究,将“探究”等同于动手的学习活动。

  而事实上,科学活动过程中的“探究”是让幼儿有动脑的过程,幼儿能够积极参与科学活动,能够达到手脑并用,让幼儿学会技能和方法,能够解决实际生活中问题。因此,作为教师要在组织科学活动过程中重视幼儿在观察中的思考,对结果的猜测和质疑,能够在小组中讨论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

  三、知识与方法技能、情感态度

  幼儿园教育是启蒙性教育,然而在幼儿园中依然重视科学知识的掌握,忽略科学方法技能和科学情感态度方面的培养。在幼儿园教学过程中追求“小学化”,只是一味地追求知识成绩,殊不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幼儿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和态度,才能触类旁通、举反三,才能更好地发展智力。

  教育部在2012年9月颁布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强调了各年龄阶段目标的要求,希望教师们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充分理解指南的精髓,有效合理地指导幼儿科学活动的开展,真正变成“授人以渔”,培养幼儿的兴趣,主动参与活动。

  四、教材内容与实际生活

  在幼儿园实际教学活动中,教师主要依靠现成的教学参考书来设计、组织教学活动,教师教学的出发点是以“教”为中心,而非以“学”为中心。教师想当然和简单地认为科学就是要教会幼儿有关自然、物理等方面的简单知识,不注重科学本身要求贴近实际生活,不注重幼儿的思维水平只是局限于具体化,从而导致绝大多数幼儿觉得科学活动过于容易或是太难,不能激发幼儿对科学活动的兴趣。

  要想改变这样的现状,就要树立新型的教师观,教师在科学活动中,应该是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教师为幼儿提供大量的材料,在材料中让幼儿主动探究,不断引导幼儿获得正确的经验,得到真正的发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