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从幼儿认知特点看幼儿园多媒体教学

幼教网 2018-09-17 16:45:0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从幼儿认知特点看幼儿园多媒体教学

  幼儿园多媒体教学符合幼儿的认知特点:

  特点一:在幼儿时期,幼儿的无意注意和无意识记都占优势。

  看电视是一项幼儿喜爱的活动,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上课前或活动中,老师只要说一声:“下面要请小朋友看电视了!”活动室里就会很快安静下来,小朋友也会很自然地瞪大眼睛,挺直身体坐好,等待老师把电视打开。多媒体教学就相当于播放电视片。在幼儿时期,幼儿的无意注意和无意识记都占优势,电视画面鲜明生动、活动多变、刺激强烈,很容易引起幼儿的注意和被识记。心理研究表明:如果能将识记任务和幼儿感兴趣的活动联系在一起,那么识记的积极性和有意性会明显提高,识记效果也更好。而且镜头中推、拉、特写、定格、慢进等等手段的运用可使原来细微的、看不清的或被幼儿忽略的地方,变得清晰、醒目,便于幼儿观察和记忆。

  特点二:幼儿期的思维主要借助于具体形象来进行的,而不是以概念判断推理来进行。

  抽象单调的说教幼儿不仅不易理解,而且容易疲劳,最终影响教育效果。而多媒体教学能将较为抽象的道理或要求,借助画面表达出来,非常具体。例如:在对幼儿进行热爱“国旗”的教育中,“尊敬国旗”对幼儿来说比较抽象,难于理解。光凭我们老师用嘴巴讲解于事无补。于是我们就选用了《升国旗》的电视教学片,让幼儿通过画面来具体感知画面的内容。让他们通过观看镜头,从而知道画面上的人是怎么做的?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使幼儿很快理解到小朋友也应该象他们一样尊敬国旗。又如:在绘画《戏水》教学活动中,我们设计了这样一个可视、可动的活动画面:当画面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人的游泳姿态,以及沙滩的美丽景色时,孩子们的情绪高涨。马上联想到自己在夏天去游泳时的场面。在直观图片的影响下,幼儿看了以后兴趣倍增,他们好象觉得亲身来到了沙滩上一样。实际操作时,他们迅速地、创造性地画出了各种戏水图。真是栩栩如生,充满童趣。

  特点三:幼儿对周围的世界存在无限的好奇心,并不满足于认识周围的事物。

  形象生动的课件感染力强,能激起幼儿强烈的兴趣,扩大幼儿的认识范围。多媒体课件不仅有鲜艳的色彩、生动的形象,而且还配有悦耳的音乐和富有感染力的音响,可以说是集形、声、色为一体,幼儿可以边听、边看、边娱、边想,极易产生相应的情绪体验。幼儿认识世界是从认识周围的事物开始的。幼儿教育的花草树木、家乡的名胜建筑、风土人情都是幼儿园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这些内容可以通过观察和参观、游戏和故事等形式进行。

  他们从大众传播媒介中获得的祖国各地以及海底、天空的新鲜事物,都能使他们产生进一步的探究的好奇心。而多媒体教学就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界限,把孩子们带到遥远的空间,使他们身临其境,象认识周围事物一样去感受平时感受不到、认识不到的事物,从而扩大幼儿的认识范围。例如:大班幼儿在认识动物时,为了让幼儿从认识常见的动物范围里跳出来,把他们的视野扩大到广阔的天空、浩瀚的海洋、无垠的沙漠,我们根据电视片《动物世界》中的《动物的尾巴》,制作、选缉了幼儿能在动物园里见到的猴子、孔雀以及一般难以看到的巨鲸和袋鼠。幼儿以浓厚的兴趣、好奇的眼光,集中注意地观察着,思考着各种动物的尾巴有什么不同?它们各自有着什么功能?当活动结束时,教师留给了孩子一个问题:“你们知道动物的身上还有哪些有趣的东西?”进一步激发幼儿去探究动物的奥秘。课件把时空浓缩和搬迁,世界在课件里展现。好的教材,能化远为近、化大为小、跨越时空,扩大幼儿的认知领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