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在“活教育”思想引领下有效开展幼儿科学活动

幼教网 2018-09-17 17:41:1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活教育”思想引领下有效开展幼儿科学活动

  陈鹤琴先生是我国现代幼儿教育的开创者。他提出的“活教育”思想对我国的幼儿教育实践影响深远。其教学论的基本原则是:做中教、做中学、做中求进步,强调教师在教学中要注重儿童直接经验的获得,积极鼓励儿童进行实践。近年来,在“活教育”思想的引领下。我园开展了关于幼儿科学活动的研究,我们注重引导幼儿观察、提问、设想、操作、表达、交流,亲历科学探究的过程,从中获得经验,并体验到科学探究的乐趣。

  一、把握幼儿的原有经验

  陈鹤琴先生指出:“凡教材须以儿童的经验为根据。”只有来自于幼儿生活经验的材料才容易让幼儿领会,才容易引起幼儿的探究兴趣。教师在设计科学活动前一定要认真分析幼儿的原有经验,依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兴趣来确定需要建立的新经验。

  例如,时值秋天,正是收获的季节,中班教师在设计“种子”的探究活动前,组织了一次谈话活动。“你知道秋天大自然会有什么变化吗?”幼儿纷纷调动已有经验,说出果实会成熟,叶子会变黄,树叶会掉下来,秋风有点冷,等等。此时,教师告诉幼儿,在秋天里,果实都成熟了,为来年准备了很多种子。接着,教师问幼儿:“你们都知道哪些种子呢?”有幼儿说水果有种子,教师就追问“水果的种子在哪里”,有的说长在树上,有的说在花里,也有“博学”的幼儿能说出果肉里的果核就是种子。但是当教师提示幼儿常见的蚕豆、玉米等是不是种子时,不少幼儿说:“这些都是可以吃的东西,是果实,不是种子。”这次谈话活动让教师了解到了幼儿有关种子的原有经验,认识到幼儿对于种子的概念还比较模糊,他们不知道很多自己熟悉的、可以吃的果实就是种子。因此,教师就将需要幼儿获得的新经验定位在感知种子的多样性,丰富幼儿对生活中常见种子的认知等。在接下来的活动中,教师充分利用家长资源收集各种各样植物的种子,组织幼儿在幼儿园及周边环境中寻找种子,提供实物如豆角、南瓜、丝瓜、玉米及各种水果等,引导幼儿感知种子多种多样的存在方式,等等。因为准确了解了幼儿的原有经验,所以之后开展的有关“种子”的教学活动可以说是有的放矢的,活动内容符合幼儿的兴趣和需要,教学落在了幼儿的最近发展区,在幼儿原有经验和新经验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实现了幼儿的主动学习。

  二、尊重幼儿的游戏天性

  陈鹤琴先生“活教育”思想中有一条重要的教学原则,那就是“教学游戏化”。儿童具有一种发展本能,且这种发展本能会引导儿童前进的方向,这种发展本能在童年期的主要表现形式就是游戏本能。幼儿由于年龄小,自控能力差,坚持性不强,心理具有不稳定性,对任何事物都易产生兴趣但也易产生厌倦情绪,正因为如此,幼儿园的活动应具有游戏性,以激发和保持幼儿的学习兴趣。陈先生说过:“教师把教学游戏化,把枯燥无味的认字造句化为兴致勃勃的游戏活动,就可以在做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兴趣,提高学习效率了。”教师在组织科学活动时,也应尊重幼儿的游戏天性,注意创设游戏化的情景,以激发幼儿的兴趣和好奇心,让幼儿产生“我要学”的愿望,积极地投入到探究活动中去。

  如,中班幼儿在探究各种纸的吸水性问题时,教师最初的设计是提供三种不同材质的纸,引导幼儿观察纸的吸水情况,但在活动中,教师发现幼儿的兴趣不浓,很多幼儿对玩水更感兴趣。后来,教师设计了一个“哪只小船先沉下去”的活动,引导幼儿用这三种纸分别做三只小船放入水中,观察哪只小船最先沉下去,再引导幼儿讨论为什么这只小船先沉下去了。结果,幼儿对此非常感兴趣,都很专注地操作摆弄和观察分析,很快发现了吸水性强的小船先沉下去了,吸水性弱的小船沉得慢。又如,在小班科学活动“有趣的传声筒”中,教师设计了“大灰狼吃小白兔”的情境:“小兔”要将“大灰狼要来了”的消息通过传声简传递给伙伴们,让他们都躲起来。游戏分两次进行,第一次,教师提供的传声筒是空心的,幼儿小声地对着传声简说话。“小兔”们得到消息都跑到了安全的地方。第二次,教师在传声筒里塞了纸团,结果传话变得很费劲。有的“小兔”由于没有收到正确的消息而被“大灰狼”抓到了。教师通过这个小游戏让幼儿体验到用空心传声筒传话能听清楚,而用塞满杂物的传声简传话很难听清楚,从而感受到声音的传递有一定的特点。儿童的认识活动是在兴趣和需要的直接影响下产生的,他们通常会以极大的热情,积极主动地探究感兴趣、感到好奇或有需求的事物。因此,若能将幼儿的探究活动与游戏恰当地结合起来,既能满足幼儿的游戏需要,又能保持幼儿的探究兴趣。

  三、遵循幼儿的学习特点

  陈鹤琴先生的“活教育”思想还有两条重要的教学原则:“凡是儿童自己能够做的,应当让他自己做。”“凡是儿童自己能够想的,应当让他自己想。”陈先生指出:“儿童自己动手,就得到肌肉运动的快感。自己动手即是做,做了就与事物发生直接的接触,就得到直接的经验,就知道做事的困难,就认识事物的本质。”“直接经验、自己思想,是学习中唯一的门径。”幼儿好奇心强,喜欢动手尝试,而动手操作是科学活动的重要方式,它能促使幼儿在做的过程中获得深刻的体验。因此在科学活动中教师应遵循幼儿的学习特点,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性,鼓励幼儿大胆积极地动手动脑,以丰富幼儿的体验,帮助幼儿建构经验。

  当问题呈现在幼儿面前时,幼儿会根据自己的经验进行思考,这种思考有时是混乱的、片面的、缺乏逻辑性的,需要教师加以引导和梳理。如,有一天小班教师发现自然角里有一条小蝌蚪死了,便及时引导幼儿对小蝌蚪的死因展开讨论。幼儿纷纷猜想:小蝌蚪可能是饿死的,可能是被某个小朋友弄死的,可能是因为水太脏闷死的……幼儿还自发地讨论起“如何帮小蝌蚪换水”的问题。在兴趣的驱使下,他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办法。有幼儿想到可以把装有小蝌蚪的水缸直接放到水龙头下去冲,教师没有马上否定这名幼儿的想法,而是鼓励他去试一试。结果这名幼儿马上发现小蝌蚪被水一冲看上去很难受,而且有被冲出水缸之外的危险。有幼儿马上想到,要先把小蝌蚪捞出来再换水,教师也请他尝试一下。结果幼儿发现很难捉住滑溜溜的小蝌蚪,而且如果太用力就有可能捏死它,可见这个办法也不行。有幼儿接着提议直接把脏水滗掉,一尝试就发现,如果滗得不小心,小蝌蚪就会随着脏水跑出来,而且水也换不干净。这时,教师提示幼儿:“我们是不是可以找个什么工具来帮帮忙呢?这个工具要能把小蝌蚪兜住,让我们能倒掉水,但不会倒掉小蝌蚪。”有了这个提示,有幼儿马上想到可去找“有洞洞的篓子”。于是大家找来了一个小竹篓,并小心翼翼地用篓子兜起了小蝌蚪,成功地帮小蝌蚪换了水。这时,大家都高兴地跳了起来。那以后,教师又让幼儿两两结对,轮流定期帮小蝌蚪换水,照顾小蝌蚪。这个案例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幼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主动学习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他们会调动已有经验,主动探索,不断尝试、验证、发现新问题。当然,在科学活动中,教师的引导也是必要的,但必须适时适度,必须建立在幼儿已有思考的基础之上。教师要尊重幼儿,善于捕捉幼儿思想中的闪光点,引导幼儿逐渐掌握科学的思维方式,培养幼儿的科学精神。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