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科学发现室与儿童科学活动(2)

幼教网 2018-09-17 17:43:4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4.在宽松自由的氛围中引导幼儿开展科学活动

  教师就要给幼儿充分的发现和探索的自由。首先,教师应该鼓励、支持幼儿的行为,为幼儿创设一个安全的心理环境;其次,在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教师要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行为控制。例如,深圳市教育幼儿园允许幼儿自由进出科学学习中心,自由拿取材料,有效地促进了幼儿的科学发现和探索活动。

  5.家园合作引导幼儿开展科学活动

  在科学发现室,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开展感兴趣的活动,从而对活动过程留下深刻的印象且有话可讲。教师应充分把握幼儿好奇、好问、好探索等特点,请幼儿将自己在科学发现室中的探究、发现、疑问讲给家长听,同时教师也要积极和家长沟通,请家长关注并和幼儿一起解决科学探究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家园合作可以促进幼儿科学探究活动的深入开展。例如,在深圳市教育幼儿园,科学学习中心的活动成为连接幼儿园与家庭的纽带,在促进家园合作培养幼儿的发现、探究精神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前,作为幼儿园科学教育领域的一种重要课程资源,科学发现室对改变幼儿园科学教育中重知识轻能力、重讲解轻探究等现象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然而,从总体上来看,科学发现室的发现和探索作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总结深圳市教育幼儿园和常熟市实验小学幼儿园的探索,笔者认为以下四点有助于我们提升科学发现室的发现和探索价值。

  第一,教师要具有科学的观念。观念是行为的先导,有了科学的观念,才能科学地指导实践。教师只有懂得幼儿科学教育的基本理念、幼儿学习的特点、幼儿经验的类型和经验获得的方式、不同类型材料对幼儿发展的价值等,才能从材料、活动、指导等各方面真正为幼儿进行科学发现、科学探索并获得科学经验和科学能力、养成科学精神提供机会。

  第二,教师要具有发现精神。科学发现室作为一种课程资源,旨在为幼儿提供科学发现和探索的机会,重在幼儿科学发现和探索精神的形成。如果教师具有发现精神,就能在科学发现室中发现幼儿的兴趣所在,发现幼儿操作的特点和规律,发现不同材料蕴含的不同价值,发现幼儿得以持续探究的条件和方法,而这些恰好是确保幼儿愿意发现、善于探索的必要条件。

  第三,教师要重视培养幼儿的发现意识、发现能力和发现习惯。幼儿是科学发现室活动的主人,如果幼儿缺乏发现的意识和能力,习惯于接受、服从,科学发现室只能成为一种形式和摆设。因此,培养幼儿的发现意识、发现能力和发现习惯非常关键。教师应该启发幼儿大胆质疑,培养他们的发现意识;鼓励幼儿掌握发现的策略,增强他们的发现能力;善于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幼儿关心、探究一些科学现象,逐步养成发现习惯。

  第四,教师应将科学发现室切实作为幼儿园课程实施的途径。科学发现室应该切实成为幼儿频繁开展科学探究活动的场所,而不应仅仅是应付幼儿园评估必备的一个物质条件。在确保教师明确科学发现室的意义、条件和活动的开展等基本信息的前提下,避免形式化,提高科学发现室的使用率和评价幼儿发展成效等工作将成为切实发挥科学发现室功能的紧要工作。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