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科学实验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幼教网 2018-09-17 17:47:1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科学实验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实验,又称“试验”,是根据一定目的,运用必要的手段,在人为控制的条件下,观察研究事物的实践活动。幼儿的科学实验,是指幼儿通过动手操作改变变量,以发现客观事物的变化及其因果联系的方法。但是,由于幼儿尚不能在逻辑的基础上理解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因此,幼儿的科学实验还谈不上什么严密的逻辑,对变量的操纵和控制比较简单,所揭示的也是事物之间明显、可见的、表面上的因果联系。幼儿进行科学实验的最大教育价值就在于能让幼儿体验到科学探究的本质,通过真正的“做科学”,帮助幼儿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有助于幼儿理解科学现象,是对幼儿智力和能力的综合训练。但在具体实践中,幼儿教师引导幼儿进行科学实验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本文拟对这些问题进行归纳和分析,并寻找解决的对策,以提高幼儿科学实验的质量。

  实验材料选用问题及解决对策

  科学实验包括实验者、实验手段和实验对象三要素。实验材料是进行科学实验的对象与载体,因幼儿学习与思维的特点,他们的科学学习需要通过操作、摆弄材料来理解科学原理,积累科学经验。幼儿教师在选择实验材料时易出现以下两个主要问题:

  1.材料数量少,缺乏结构性

  科学教育中的材料结构性,是指材料在被使用时能揭示自然现象间的某种关系。如大班科学“肥皂动力船”活动,教师提供给幼儿进行实验的肥皂都是指甲般同样大小的一种肥皂,小船也是大小、外形完全一样的泡沫小船。如此单一的材料,幼儿通过实验仅能发现:肥皂放在船后,可在水中推着小船前行。但不同大小的肥皂、不同种类的肥皂、放在小船不同部位的肥皂在水中推动小船有什么不同等更丰富的实验经验,因材料数量少,又缺乏结构性,幼儿很难有更丰富的经验获得。

  2.材料数量多,不典型

  幼儿实验材料并不是越多就越好,特别是在一次集体教学活动中,过多的实验材料会令幼儿眼花缭乱,反而干扰幼儿通过实验获取清晰的经验。如中班科学“哪些东西容易吸水”活动,教师要求孩子对提供的十二种材料都进行实验,了解它们的吸水性。过多的实验材料让幼儿应接不暇,在有限的三十分钟左右的集体活动时间,要了解清楚这十多种材料的吸水性,幼儿是很难形成一个清晰的认识的。

  那么,怎样确保实验材料的有效性?可以采取的策略如下:一是充分分析实验内容涵盖的可探究问题。如大班科学“肥皂动力船”活动,可进行实验探索的问题有:肥皂放在船后,是否可在水中推动小船?不同大小的肥皂水中推小船是否会不同?不同种类的肥皂水中推小船是否会不同?放在小船不同部位的肥皂在水中推动小船有什么不同?肥皂能推动多大的小船?等等。分析清行,变量要尽量单一和容易观测。幼儿教师在设计实验操作时主要有以下两个问题:

  1.未注意控制实验变量,使实验结果不易观测

  虽然幼儿的实验是最简单、浅显的,但仍需通过控制变量使实验尽量单一和容易观测。若未注意控制变量,幼儿虽进行了操作实验,也难以实现对问题的清晰认识。如中班“哪些东西容易吸水”,教师设计的实验是:幼儿将实验材料投进大水盆中,然后从水中捞出,观察其是否吸水。这种实验操作方法不利于幼儿观察材料的吸水性。因为,材料投进水盆后再从水中捞出,不管其是否吸水,外观都是湿漉漉地往下滴水。此实验的关键应是对水量的控制与观测,因此,最好的办法应是往要实验的材料上滴水,观察各种材料滴上水后,水滴是否被吸进,以及各材料吸进水滴的速度与多少。这样,通过实验,幼儿能清楚地观察到各种材料吸水性的强弱状况。

  2.实验操作缺乏情境性与生活需要,为实验而实验

  美国谢尔曼的科学游戏论告诉我们: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做科学,科学与日常生活紧密相连。我们应引导和帮助幼儿从幼年起就懂得科学对人类生活的意义,使幼儿获得科学方法,以便他们在长大后,把科学的法则广泛地运用到人类的生活上。因此,幼儿的科学实验最好是幼儿生活中的具体问题与需要引发,不要使实验变为“老师要我做”。如中班“哪些东西容易吸水”,老师提出让孩子实验提供的材料,了解哪些东西易吸水,可为什么要了解这些东西的吸水性?孩子的实验操作缺乏主动性与实际需要。而转换一种方式,教师以做“魔术罐”的方式,引导幼儿寻找:到底易拉罐里放的是什么东西,才能使倒进罐里的水不会回倒出来?幼儿对材料吸水性的探索就充满好奇与主动性了。

  那么,怎样科学地设计实验操作呢?一方面要分析实验的变量,做好变量的控制,使实验变量尽量单一,实验因果关系清晰,实验结果容易观测。另一方面,就是要创设与幼儿生活需要相联系的问题情境,使幼儿感到科学就在身边,科学不是什么太高深莫测的神秘,它就是自己身边的一些具体问题。

  未提辅助性定量测量工具

  幼儿的科学实验虽还谈不上什么严密的逻辑,对变量的操纵和控制比较简单,所揭示的也是事物之间明显、可见的、表面上的因果联系。但既是实验,就需要尽量控制好无关变量,并收集到实验过程中更丰富与准确的实验数据与信息,以帮助幼儿在数据与信息的支持下得出有事实依据的结论,形成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因此,教师在提供材料时,除考虑基本的实验材料外,一些辅助性的定量测量与观测工具,也是需要充分考虑的。只有这样,才能支持幼儿通过实验获得有效的实验数据与信息。如中班“哪些东西容易吸水”,教师除提供一些需实验其吸水性的材料外,再提供每人(或两人)一个滴管(或眼药水瓶),让幼儿用滴管吸水后往实验材料上滴水,观察每种材料的吸水性。这样,幼儿不仅可以清晰地观察到水滴在材料上是否被吸进,怎样被吸进,而且可以了解到每种材料吸进多少滴水,实验获得的数据与信息就丰富得多。而教师若未提供此测量工具,幼儿只能将实验材料投进水中,再从水中捞出,观察其是否吸水,这种观测就会模糊得多。因此,教师在组织幼儿进行实验前,需充分分析实验涉及的变量,思考哪些工具可以帮助控制变量或更好地观察变量,可以选择放大镜、天平、滴管、尺子等常用且操作简便的工具,帮助、支持幼儿通过实验获得更丰富与准确的实验数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