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科技主题活动实物资源的获取与利用

幼教网 2018-09-17 17:50:3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园科技主题活动实物资源的获取与利用

  [摘  要]  幼儿园科技主题活动的开展需要实物资源的支持。实物资源的收集者包括教师、家长、幼儿以及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实物资源包括仿真类、多媒体类、图片类、文字类、成品、半成品等。这些资源在原始层面上的有效利用对幼儿园科技主题活动开展的效果具有重要的影响,其整合过程应有利于幼儿经验的建构。实物资源整合后的呈现方式包括资源包和幼儿园科技环境创设。

  [关键词] 科技主题活动;幼儿园科学教育;教育资源

  幼儿园科技主题活动的开展必须以实物教育资源的利用为基础,因此在开展幼儿园科技主题活动之前必须组织相关人员,通过各种途径收集科技活动所需的各种教育教学资源。为了更有效地收集相关资源,促进资源收集活动的有序开展,首先必须明确幼儿园科技主题活动实物资源的收集者、种类及其原始层面的利用方式,而后通过资源的利用和整合,才能促进孩子们相关科技经验的积累,使他们能不断构建自己的认知体系,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良好的科技素养。

  一、科技活动实物资源的收集与分类

  为了保证科技主题探究活动的顺利开展,在组织科技主题活动教学之前,幼儿园应发动全园的教职工、全体家长及全体幼儿收集相关科技教育资源。其中,教学管理人员应是具有服务意识的整体资源调配者,以达到物尽其用,资源利用最大化的目的。此外,幼儿园应通过各种途径获得各领域专业人士的支持,如飞行员、生物学家、消防员等,以此获得相关领域的科技活动材料。一般来讲,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员均能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对与其工作相关事物的特征、活动过程进行更为准确的讲解和描述,能较好地回答孩子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并诱发孩子们进行深层的探索,所以这方面资源的挖掘与利用对幼儿园开展科学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

  此外,在班级科学主题探究活动开展的过程中,资源的收集者主要是老师、家长与孩子们。老师作为活动的组织者,更是收集资料的第一责任人。他们在收集资源的种类以及资源的提供方式上,对家长和孩子们起着引领的作用。

  资源类型从呈现方式上分,可以包括仿真类、多媒体类、图片类、文字类等。[1]从资源的应用程度来说有原始层面的资源和整合层面的资源。在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针对各类教学资源的特征和呈现方式,运用不同的手段充分利用这些资源,能有效地提高幼儿园科技主题活动的教育教学效果。

  二、科技活动实物资源的有效利用

  (一)仿真实物资源的利用

  仿真资源的特点是能够比较好地展示事物的原貌,给孩子们直观的感受,并让他们在感受的过程中获得准确的概念,从而有助于激发孩子们对事物的探究兴趣。[2]这类资源可以用来让孩子们进行观察和感受,让孩子们获得感性经验。如在“海与海岛”的主题中,幼儿园通过各种渠道收集了多种多样的贝壳,就可以做一个贝壳展;在“航空航天”的主题中,收集了许多的仿真飞机模型,由于这些飞机模型外观都是真飞机的缩小版,还伴有音效,可以有效激发孩子们的兴趣,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既丰富了感性经验,又扩大了视野;在“我们一起长大”的主题中,老师收集了蚕卵,与孩子们一起养蚕宝宝,可以使孩子们了解蚕一生的成长变化过程。这些经验对孩子们来说非常可贵,可以为他们以后各科的学习打下良好的知识基础。

  (二)图片类资源的利用

  图片类资源比较容易收集,该类资源可以从报刊、杂志、网络、图书等渠道收集。图片类资源可以帮助孩子们在认识实物的基础上拓展对事物的认识程度,并便于老师利用这类资源开展识别、分类、寻找相似与不同的教学活动,使孩子们对事物的认识在逻辑层次上获得提升。比如在“海与海岛”主题活动中,老师可以将收集到的图片让孩子们进行半岛、群岛、海湾、海峡的分类,而后做成小书,孩子们在再阅读的过程中就能有效拓展自己的知识面。

  (三)多媒体资源的利用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