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从学习数学开始,如何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

幼教网 2018-09-18 14:02:0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从学习数学开始,如何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


  数学,这门学科,几乎贯穿所有学科的根本,为什么有的孩子闻“数”生畏,有的孩子却乐此不疲?

  不单数学,阅读类的文科学科与数学学习又有什么共通的学习方法?

  下面我根据孩子的学习(孩子初中,开学高中)以及作为家长如何辅导孩子学习的一些心得,分享一下思维训练的实操方法。

  一、数学学习如何找对方法?

  1、数学学习的2个层面

  对于做数学题,我觉得,要从两个层面来分析和解决。

  (1)数学思维能力

  这取决于对知识的熟悉程度,对题目类型的见识,以及主动性的探究。思维能力强的标识有二:一是喜欢钻研难题;二是对于碰到的难题能比较快的想出解法。

  这部分是需要“创造性”的。不好“培养”,也就是传说中的天赋的部分。但其实就学校学习的内容而言,范围毕竟有限,只要见得足够多,也是能解决的。不是非拼“天赋”不可。

  小学时就上数学思维班的孩子,一般这方面都会比较强。

  (2)工程能力(或者也可以说是数学技能)

  做一道题,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程。设及到很多的细节,一个细节的错误,会导致全盘的错误。对人而言,出错是不可避免的概率问题。要发展一套严谨的、工程化的解题过程,把审题(对已知和未知条件的充分分析)、计算、作图所有这些操作都尽量的标准化、规范化、最优化,才能避免低级错误。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