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浅谈学前儿童家庭教育的误区及其对策

幼教网 2018-09-18 15:56:1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浅谈学前儿童家庭教育的误区及其对策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社会更加重视学前儿童的综合发展,其中家庭教育对幼儿的成长有着重要影响力,他们周围生活的人都是他们模仿的对象。所以我们要有明确的家庭教育观念,要在生活中时刻发现孩子的潜质,及时挖掘他们的潜能,协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要进行适当的教育,因此家长必须要有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孩子才能更好的成长,才能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关键词:学前儿童     家庭教育

  一、学前儿童家庭教育的特点

  (一)学前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

  1.神经系统发展。脑重量的增加使大脑皮层组织日益复杂化,且脑电波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展。约4岁起由于神经系统构造的发展,内抑制也开始成长起来。

  2.以游戏为主。学前儿童的一日生活始终贯穿于一日生活中,在游戏与教学相结合的前提下,能够更好的促进学前儿童发展,但要知道无论是怎样的游戏形式,它的目的都是为了锻炼学前儿童让其更好的成长。

  3.言语的发展。儿童早期词汇发展最快的时期是3到4岁,在这个期间他们词汇数量的年增率最快,随着年龄的增长,仍在不断增加,这个时候词汇在不断地强化,内容在不断地丰富。 4.认知的发展。随着语言的发展,记忆也在不断地提高,儿童信息的积累量相对增加,承载信息和编码的不断改进,逐渐形成记忆策略。

  5.个性的初步形成及社会性发展。学前儿童对自我的认识,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在儿童社会化的过程当中,自我认识是社会的要求,儿童逐步学会控制侵犯行为和发展亲社会行为的同伴关系,并促进其社会性发展。

  (二)家庭氛围中影响学前心理健康的因素

  1.家庭居住条件。家庭居住条件的好坏,不仅影响孩子的学习和休息的质量,也影响着身心的发展。

  2.家庭物质条件。很多家长在为儿童提供物质条件的时候,家长往往是不会过于小气,正因为如此家长要注意理智的为儿童消费。

  3.家庭结构。父母应该为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而且维护家庭的完整性,有利于儿童心理的健康发展。

  4.家庭氛围。每个人都需要心灵环境,而和谐的家庭气氛便是最好的心灵环境,那么家庭氛围便是衡量一个家庭教育质量的标准。父母应该为孩子创造一个健康的家庭氛围,营造一个和谐的、平等的、开放的、幸福的家庭气氛。

  (三)学前儿童家庭教育特点

  1.亲情性及启蒙性。父母教育孩子,不同于教师教育孩子,教师教育孩子往往出于自己对教育的责任,而父母对孩子的教育,里面含有亲情,而这种教育往往会产生一种难以置信的力量。家庭早期教育对儿童智力发展的影响很大,好的家庭教育让孩子在幼儿园中的学习可以更好,比在不重视家庭教育的成长孩子能跟更好的适应幼儿园,孩子的学习起点也会更高。

  2.多样性及感染性。父母的责任不仅是要抚养孩子,更要促进孩子和谐发展,无论是学习、道德、行为,家长都要对其进行教育,这种多样性的教育会让孩子拥有一个健康的人格。孩子除了在幼儿园,其他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和家长在一起,因此孩子的很多行为很多态度都是来自于家长的行为与态度,所以家长必须关注自身的形象。

  3.细心性及针对性。家长教育孩子必须细心,只有细心,家长才能真正的了解孩子的特点,并根据其特点进行教育;针对性。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个性特征,这些特征往往能够展现出孩子的优势,所以有针对性的教育,能够更好地培养孩子。

  二、当前学前儿童家庭教育的问题

  (一)家庭教育观落后

  在现代生活中,仍有很多父母教育科学学问不足、对幼儿的身心健康缺乏了解,把孩子当作是自己得配饰,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孩子,如把“天才教育”作为培养孩子的主导教育,从而出现许多拔苗助长的家庭教育现象。

  (二)家庭教育目标的错误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诸多家长的愿望,过高的文化期望让家长把儿童的智力发展放在第一位,重发展文化教育,轻儿童心理发展。因此,学前儿童入校后会出现厌学,逃学的现象。认为孩子太小,轻视了他们的能力,认为孩子什么也不懂,生活能力自理较差,注意孩子的身体发育。

  (三)教育方式不科学

  不恰当的教养态度从而出现教育的极端形式。太放纵、照顾学前儿童,满足其所有的需要,或父母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学到更多的东西,让孩子上各种特长班,家庭教育的两极分化则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而老师支持孩子在游戏中学习,让孩子自由发展。教育内容偏差,导致教育力衰弱。

  (四)家庭教育切记误区

  1.心理误区。随着社会压力逐渐加大再加之我们没有完成的梦想,因此很多家长希望能够从孩子身上能够得到补偿,但是常常会出现希望越大,我们的孩子压力越大的情况。压力超出所承担的范围,造成的结果不仅是身体上的伤害,还有心理对社会的不适。

  2.教育误区。有人说“如果孩子是一个风筝的话,父母应该是风筝线,那么这根线便起着鼓励、引导、把握度的作用。”卢勤把这种溺爱归纳为三种类型:“代替、看管、满足。”其实爱,不能只是看、更换和满足,我们的孩子也需要放手。

  3.身教误区。你播种什么,即收获什么。事实上播撒一粒种子,生长出来无论是什么,影响才是关键。家长不仅要身教还要言教,父母的形象对孩子来讲就是榜样。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那么家长首先要做好自己的。

  4.行为误区。家长的行为始终影响着学前儿童习惯的形成和他的道德品质、心理健康、价值观、意识形态和社会公德。因此我们的家长要言传身教。

  5.语言误区。语言是沟通的最好的方法,父母与孩子之间的语言对孩子来说是成长中最好的营养,常常与孩子对话,孩子会感到你的爱,你便会有爱的收获。肯定的语言,便是孩子成长的信息,只有让他们相信自己,才会有迈出前进的一步。

  三、关于学前儿童的家庭教育策略

  (一)树立正确的教育观

  1.以正面教育为主


  父母要勉励儿童,给他正面积极地教学,切忌给孩子灌入可拍、迷信之类的东西。以赏识教育为主,嘉奖孩子是教育法在小孩的生长过程当中不可缺少的,本色便是善待生命,尊敬生命。赏识教育,如给孩子一个拥抱,亲吻孩子的脸。很多人认为忍耐每个错误,是一种宠爱,其实这样的观点是错误的,这是在挖掘他们的所长,挖掘他们的潜能,指导他们走向胜利。以细节教育为主。在孩子的成长过程,特别是在学习和游戏的过程中,说理性教育。让孩子们自然而然地在游戏中接受教育和学习,在此过程中,获取知识和快乐。当然,适当的负教育、计划教育和批评教育,对孩子的成长也是重要的。

  2.尊重孩子的权利

  很多家长都喜欢把自己的孩子当作自己的附带品。孩子是有平等交流的权利,了解孩子的身心发展,并尊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把握好规律和顺应性,实现教学,这样可取得良好的效果。温馨和气幸福的家庭有利于儿童的健康成长。尊敬家庭成员的意见。在家长教育孩子方面,家长不仅要仔细听听每一位家庭成员的意见再集合他们的意见,形成对教育孩子的合力。对一些重要问题,家长事先达成一致,家长要避免在孩子的面前唱反台戏的情况,达到教育一致性。尊重家庭教育方面的特点。了解和掌握家庭教育的特点,采取适用于家庭教育的方式特点和方法,有针对性的教育,才能取得家庭教育的成功。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