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从终身学习看幼儿学习品质的培养

幼教网 2018-09-18 16:17:1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从终身学习看幼儿学习品质的培养

  在信息社会时代,知识更新速度越来越快,人们无需也无法对所有的知识都“事必躬亲”地学习,而只是需要掌握获取知识的方法进而“间接”地提高自身的能力。学习不再是成年之前“学校教育”的重任,而变成了个人生命全程和生活全场域的任务,“学会学习”逐渐成为终身学习与发展的重要支柱。终身学习与发展的需求又对学前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儿童今天的学习既是当下的生活内容,更是为未来人学与社会生活做着准备。这促使我们重新审视学前教育,不能仅关注儿童的学习内容,更应该关注其学习活动背后的素质问题。

  由于社会的激烈竞争,幼儿家长群体中弥漫着对知识的焦虑,他们认为只有“赢在起跑线上”,孩子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与成就。他们往往将幼儿园学习活动“窄化”为获得知识与技能的过程,甚至进一步“窄化”为知识技能的训练过程。而我们学前教育工作者出于各种原因,也有意无意地迎合与满足着家长的“非正常”需求,将知识技能作为家长“看得见”的学习内容。这些就导致了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的倾向,从而严重影响着幼儿未来的学习与发展生涯。

  2012年,教育部在颁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简称《指南》)中明确地反对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并进一步规范与深化了幼儿园科学保教行为。《指南》提出,学前教育要为“幼儿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素质基础”和“充分尊重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创造等良好的学习品质”。学习品质又是什么呢?它是儿童学习的倾向、态度、行为习惯和方法等与学习密切相关的基本素质,在早期开始形成与发展的、并对幼儿的现在与将来的学习都具有重要影响的基本素质。由此来看,学习品质并不是儿童所要学习的知识或技能本身,而是儿童怎样学习那些知识或技能、并在学习中表现出的各种与学习有关的素质。

  学习品质对儿童未来学习与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小学是幼儿直接需要面对的阶段,入学准备内容与状况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小学学习质量。调查发现,小学教师最看重的小学生积极品质包括自我控制、乐群宜人、积极乐观、独立自主、兴趣好奇心等,而难见知识与技能的影子。这些都是幼儿学习品质的核心内容,也是未来中小学生的核心素养。从儿童到成人期的大量研究都表明,自我控制、计划性、好奇心、专注性等品质会对个体的后续学习与生活产生重要影响。经典的“棉花糖实验”追踪研究显示,在儿童早期具有更好自控能力的孩子,他们在学校的平均成绩显著高于其他孩子,在成年之后也具有更高的职业成就和更低的离婚率。

  学前教育是人生教育与发展的起点。学前教育改革要从关注“学什么”向关注“怎么学”转变,从重视“学习结果”转向重视“学习过程”,从知识技能准备向学习品质培养转变,培养幼儿对于知识技能的良好态度与兴趣。如在阅读方面,要保护和激发幼儿对于读书的兴趣和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而非会认多少字、会背多少故事和诗歌等;在科学或数学方面,激发幼儿的探究欲望,保持对未知的好奇与想象,具备基本的科学探究方法等,而非要了解多少科学知识,做多少数学计算等。只有保对学习的热情和投入的学习品质,儿童才能培育出自己未来的核心素养并取得更高的学业成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