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野趣活动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幼教网 2018-09-19 13:13:1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野趣活动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随着二期课改的推进,我们紧紧抓住“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为幼儿终身发展奠基”这一核心理念,充分利用幼儿园所处的地理环境,让幼儿走向社会、走向大自然,让幼儿在与社会大环境的互动中寻找他们的兴趣点,为幼儿营造一个广阔、自由发展的活动空间。

  远足野趣活动是我园利用社区资源开展的一种典型活动样式。徒步远足,走进乡村参加野趣活动,是探索和发现的最好课堂,可以让幼儿亲眼看、亲耳听、亲身体验,强健幼儿的身体,增长幼儿的知识,愉悦幼儿的身心。

  野趣活动中的材料简单易行、充满趣味,能满足幼儿自主选择的兴趣与需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小树林的活动中,幼儿自主地在游戏情境中开展运动,充满乐趣地锻炼身体:有的幼儿往树上爬,有的幼儿在采树旁的蘑菇,有的幼儿在树林里捉迷藏,有的幼儿跳起来摘树上的果子……活动时,幼儿的跑、跳、攀登、平衡等能力都得到了发展。同时,野趣活动的环境能为幼儿创建一个不断克服困难、挑战自我、获得成功体验的空间。幼儿远足走进社区的申隆生态园,垄沟引起了幼儿的关注,怎样才能过去呢?有的幼儿直接跳过去;有的幼儿用稻草铺在沟里:有的幼儿找来了废木搭成独木桥:有的幼儿干脆来个助跑,再跳过去,还鼓励后面的幼儿不要怕。

  开放的、具有挑战性的环境极大地提高了幼儿对体育活动的兴趣,也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走进大自然的野趣活动充满了挑战,一方面体现在对幼儿身体能力的挑战,另一方面体现在对幼儿现有经验以及心理品质的挑战。正是在这种挑战和迎接挑战中,幼儿获得了身心的健康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