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爸爸“缺位”,最易引发这3类家庭教育问题!

幼教网 2018-09-19 15:24:1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爸爸“缺位”,最易引发这3类家庭教育问题!

  爸爸缺位,对孩子和妈妈同时都会造成伤害。具体有哪些?我结合“静观育儿”微信上的一些案例,简单地做了个梳理。问题中就含有解决办法。供参考。

  NO.1爸爸缺位引发妈妈情绪问题及孩子的行为问题

  第一类爸爸,属于典型的爸爸完全缺席的情况。比如,一位妈妈在微信上这样告诉我:

  孩爸去国外工作我一个人带孩子,我没去我妈家也没去婆婆家,选择自己带30个月的儿子,孩子每顿饭都是自己用筷子或勺子完成的,睡觉,躺下,讲故事拍拍就睡,什么事情跟他讲道理他都能听明白,比如我和他说妈妈下午要和妈妈的朋友去吃饭,让大姨陪你好吗,他说不可以,我会这样和他说,儿子你要不喜欢妈妈和朋友出去吃饭,那妈妈不去了,但以后你的小朋友比如多多来咱家妈妈不会在给她做饭吃了,儿子会说妈妈你去吃饭吧大姨陪我就行。

  还有次我带他去淘气堡刚玩半小时,孩子正玩的开心时她大姨打电话让我去接她家孩子放学,在有十分钟就放学了,我是这样和孩子说的,大姨刚刚打来电话说她有事,我们的去接哥哥放学,你在玩五分钟咱们就去好么?他答应了,到五分钟了,他不走,说没玩够。我说那好吧咱们不去接哥哥了,进不去屋,就让哥哥在外冻着吧,儿子听我这样说放下玩具说妈妈我不玩了咱们接哥哥去。

  孩子很听话的,有时有点小任性,他总说想爸爸回来,让爸爸买车,我就隔段时间在网上买个车,告诉他爸爸给邮回来的,老人总说我惯着孩子要啥就给买啥,大了就管不了,爸爸不在身边孩子想他,以前就说做车,开飞机找爸爸,最近总哭着找爸爸,怎么哄都不行,我该怎么办呀?

  最近,总带他去淘气堡和小朋友玩,为了过断上幼儿园他能容入的快些,他总打小朋友,就是欺负软的怕硬的那种,小朋友看他他就打,以前这方面我看见了我就打他,打不管用呀,我现在就带着他赔理道歉,啥方法都不管用呀,我该怎么办呀,谢谢!

  说实话,妈妈的讲述很让我心疼。妈妈满足孩子对于爸爸的需求,以及通过小的谎言满足孩子的做法,不是惯孩子,是对的。爸爸本来就已经缺席了,但是父亲角色在孩子心中的位置就更不能缺席了。

  而孩子打人,其实就是孩子行为规则建立的不够,跟爸爸缺席有关。这一点,我们在之前的静观育儿视频中都有探讨过。所以,妈妈需要做的,就是在满足孩子需求的过程中,要有技巧地加入规则进去。

  关于这个案例,还要指出的是:爸爸缺席,还会造成妈妈负性情绪较多,这同样会给孩子本就不平衡的成长带去不好的影响。

  我们可以从妈妈的叙述中明显捕捉到负性的东西,比如:妈妈原本是希望通过交换条件的方式去让孩子听话,可妈妈随意举出的几个例子,所用句式基本都是“你若不……,我就不……”,而并没有给孩子提供更多的选择。这种方式肯定会造成亲子沟通的不畅。而且,总是负性的说辞,就像是在威胁孩子。刚开始,孩子一定会想去挑战妈妈设定的规矩。但是时间久了,孩子会变得越来越听话。在一个孩子变得听话时,其实他的自我力量同时也在萎缩。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