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浅谈如何让托班孩子爱上幼儿园

幼教网 2018-09-19 15:33:2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浅谈如何让托班孩子爱上幼儿园

  摘要:托班孩子由于年龄小又是刚离开爸爸妈妈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在感情上较难适应。开学后,孩子的情绪变化很大,哭的哭,闹的闹,作为一名托班老师,我们在每天早晨入园、傍晚离园时坚持以热情的态度接待家长和孩子,用发自内心的微笑和抱抱孩子的方法从家长手中接下孩子,让孩子们和家长在这行动中慢慢感受老师对孩子的爱,在点点滴滴中,每一个孩子感到快乐。从而喜欢上幼儿园。

  关键词:托班幼儿  爱心  上幼儿园

  正文:

  作为一名教师,每年的9月,都是最忙的时候,今年也不例外。在忙忙碌碌中又迎来了一批可爱的孩子。虽然去年我已经有过带托班的经验,可是,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些孩子的时候,还是愣了一下:爸爸妈妈抱着,爷爷奶奶陪着,手里拿着奶瓶、水果、点心……背着小包包,简直像是出去旅游的,哪像是来上幼儿园的呀!而这些家长临走时孩子们的表现,又让我再一次愣住了:有的坐在地上大哭、有的拉着爸爸妈妈的手不肯放、有的拼命往外跑……让我一阵手忙脚乱。心里不由冒出了一个大大的问号:我能带好这批孩子吗?

  随着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从家长们的殷殷嘱托、依依不舍到放心的把孩子交给我们以及孩子的陌生、抗拒到喜欢来幼儿园,我们班上的老师和家长相处越来越融洽、和孩子越来越亲近。我和班里的保育员阿姨经常会回忆起这些孩子刚来园时的样子,为他们点点滴滴的进步而感到欣慰。作为教师,对这些变化也颇有感悟:

  一、用爱心对待孩子

  由于孩子的年龄小又是刚离开爸爸妈妈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在感情上较难适应。开学后,孩子的情绪变化很大,哭的哭,闹的闹,但我们每天早晨入园、傍晚离园时坚持以热情的态度接待家长和孩子,用发自内心的微笑和抱抱孩子的方法从家长手中接下孩子,让孩子们和家长在这行动中慢慢感受老师对孩子的爱。都说“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而且热爱孩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让孩子体会到老师的爱就更困难了。于是我们始终用“爱心、耐心、细心”真诚的对每个幼儿。陈鹤琴先生说:“一个满面笑容的教师,大家都会喜欢。儿童是最有感情的,你态度和蔼,开口常笑,使儿童感到温暖,感到亲切,他就会接近你。”孩子们是天真的,在我们的抱抱、摸摸、亲亲、轻抚、蹲下来同他们轻轻地交谈、热情地回答孩子的问题后,很多的孩子逐渐将依恋家人的感情转移到对教师的依恋。

  在对待个别情绪很不稳定的孩子时我们轮流地哄、抱、玩,使他们消除情感障碍。例如我们班里的陈彦西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孩子,2岁多了还不会说话,为此外婆第一天送他的时候,就很不放心,特意关照了很多的事情,让我们对陈彦西的一些习惯有了大致的了解。每天早晨陈彦西都是外婆抱着来上幼儿园的,并且大声哭闹,老师都很难从家长手中抱下来,由于对家人非常的依恋,因此对老师很抗拒,一直不停的哭,使外婆感到很心疼。为此我们对陈彦西付出了更多的关爱,从生活的细节上开始,给予他细致的照顾,由于他不大会说话,我们常常一边说,一边做动作,和他做简单的沟通。一段时间下来小家伙有了明显的进步。早晨上幼儿园不哭了,而且愿意试着和老师说话,尽管有的时候我们听不大懂,但是我们都给予鼓励,让他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关心和爱护。此外陈彦西由于缺乏午睡的习惯,每天中午仍会大声的哭,不仅累了自己的身体,更是影响了同伴的休息。为此我们心里很着急,于是,在午睡时,老师专门坐在他的小床边,耐心的陪他,不时的拍一拍,哄一哄,帮助他尽快入睡。这时家长安心了,陈彦西也喜欢上幼儿园了,而比他们更开心的则是我们老师,虽然付出很多汗水,但看到陈彦西以及班中孩子在每天清晨那愉快的笑脸还是由衷的感到了高兴。

  二、让快乐伴随孩子

  快乐是一种积极的情绪体验,是否拥有快乐是情绪,对托班孩子的身心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在开学初,孩子们都是带着害怕和抗拒的情绪来到幼儿园,有的要父母抱、有的则是被推着进来的。如何让孩子拥有快乐、稳定的情绪,如何让他们快乐的学习,喜欢上幼儿园呢?为此我们老师根据教学大纲和托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分析了孩子们的当前心理需求和特点,意识到托班孩子喜欢新奇、变化的事物,容易被一些色彩鲜明和形象生动的物体所吸引。所以我用幼儿熟悉和喜欢的玩具材料,设计新奇而富有变化的游戏,牢牢抓住了幼儿的注意力和兴趣点。为他们创设了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玩具。旨在让孩子能够拥有快乐的每一天。

  例如班中的严怿炫小朋友,他每次来幼儿园的时候,都是带着很抗拒的情绪,不是要拿着自己的小手帕,就是要爸爸陪,还要哭上很久,怎么劝也没有用,而且不愿意参于到各种集体活动中来。为此,老师们都很伤脑筋,怎么让他喜欢上幼儿园,喜欢和小朋友玩呢?记得在一次泥工活中,我请小朋友来用橡皮泥搓小圆子,大家都很开心的玩起了橡皮泥,只有严怿炫坐在边上,不愿意去。于是我就邀请他和小朋友一起来玩,可是他淡淡的看了一眼,说:“我家里也有,我不要玩。”对此我没有再坚持请他来玩,而是在他的座位前放了一份。过了一会儿,只见他也开心的玩了起来,还做的挺不错的。于是,我问他为什么一开始的时候不愿意和大家一起来做呢?结果他说,一开始的时候,觉得没劲,可是后来看到别的小朋友都玩的很开心,也就一起来玩了。渐渐的,我发现严怿炫越来越喜欢和小朋友一起玩各种玩具了。在集体活动中的参与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因为他觉得和小朋友一起玩是开心的。

  三、积极做好家园沟通

  托班的孩子刚入园,家长看到孩子早上来园时在哭,下午来接了还在哭,心情也会受到影响,不少爷爷奶奶、甚至爸爸妈妈都会偷偷的躲在幼儿园大门口或教室门口,想看看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表现有没有好点,想看看老师对孩子是不是很好。为此,积极的和家长做好沟通工作,使他们放心的把孩子交给我们,就显得尤为重要。例如,我班杭熙妍的奶奶,在刚开学的时候,因为孩子的哭闹情绪,就对我们老师产生了误会,以为老师对孩子太凶,而导致孩子不愿上幼儿园。在和我沟通的时候,这位奶奶边说边擦眼泪,希望老师多照顾自己的孙女。看着这位奶奶在自己面前流泪,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同时也感到了和及时家长沟通的重要性。因为托班的孩子都是第一次上幼儿园,也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的身边,家长和孩子一样,需要一个适应期。为此,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不仅和孩子的父母沟通,更是和她的奶奶多多交流,同时给予孩子细心的照顾,使她喜欢上幼儿园。最终,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渐渐的杭熙妍越来越喜欢上幼儿园了,爷爷来接她还不愿意回去。她奶奶高兴对我说:“谢谢老师,你们对孩子真的很好。现在她都不愿意回家了。”

  作为一名托班老师,我们的工作简单而平凡。那就是爱每一个孩子,并在生活的细微之处让孩子们感受到这种爱。当孩子们来到幼儿园的时候,给孩子们一声温馨的问候;在他们遇到不开心时,能细致的关心她们;当他们遇到困难的时,给予鼓励……在点点滴滴中,每一个孩子感到快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