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角色游戏之我见

幼教网 2018-09-19 15:52:0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园角色游戏之我见

  一、角色游戏的特点和教育作用

  角色游戏是幼儿通过扮演角色,运用想象,创造性地反映个人生活印象的一种游戏。比如《小羊和狼》《小熊请客》《蜜蜂与花朵》等等是不同主题的角色游戏,都有一定的主题。所以又称为主题角色游戏。角色游戏最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的需要,是幼儿期最典型的、最有特色的游戏。它也是创造性游戏中最有代表性的一种游戏。

  ㈠角色游戏的特点

  ⒈幼儿对社会现实生活的印象是角色游戏的源泉

  角色游戏是幼儿对现实生活的一种积极主动的再现活动,游戏的主题、结构、情节、使用的材料均与社会生活有关。幼儿以自己对社会生活的种种印象对游戏的情节进行设计和安排,并按照自己的愿望、兴趣和能力来进行游戏。幼儿个人的生活经验越丰富,角色游戏的水平也就越高,因此,教师应当注意丰富幼儿的生活印象。

  ⒉想象活动是角色游戏的支柱

  角色游戏的过程是创造想象活动的过程。在角色游戏中,创造性想象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表现在扮演角色上,如扮演妈妈、老师、警察、解放军等现实生活中熟悉的人物,幼儿通过语言、表情、动作等表现出自己对这些角色的认识和体验,这一反映过程充满了幼儿的想象活动。二是表现在幼儿游戏中所使用的玩具和游戏材料上。幼儿在游戏中经常以一种简陋的游戏材料代替真实的物品,还能一物多用。往往一种物品在不同的时间里、在不同的环境中可替代多种真实物品,比如小椅子一会儿当汽车,一会儿当火车,一会儿又当娃娃床,这种替代正是幼儿创造性想象活动的结果。角色游戏把想象活动与现实活动创造性地结合起来,既富有假想性,又富有真实性,是虚构性与真实性巧妙结合而产生的游戏

  活动。

  ㈡角色游戏的教育作用

  ⒈通过幼儿对社会生活的反映与模仿,有助于幼儿学习生活社会性行为,发展交往能力。

  角色游戏为幼儿提供了实践社会道德行为的机会。在内容健康的角色游戏中,幼儿通过扮演的角色,反映着现实生活中人与人的交往关系,模仿社会生活中人们的行为准则,学习劳动者的优良品质,待人接物的态度,体验他们的情感。幼儿在角色游戏的情景中,由于扮演角色而忘却了自我,逼真地表现所担当的角色的特性,比如在汽车游戏中,扮演售货员的幼儿,要有礼貌地对待乘客,要认真售票、查票,还要提醒乘客:给老年人和抱小孩的让座等等。这样幼儿便学习了关心他人、尊重长辈等好的思想行为。

  共同的游戏意愿可将幼儿联系在一起,有助于消除隔阂,发展正常的交往关系。例如,有两个幼儿不时有细小的摩擦发生,一次在《小熊请客》的游戏过程中,一个扮演小熊,一个扮演小兔,小兔到小熊家做客并送礼物给小熊,小熊说“谢谢你,我也请你吃东西”。小熊很快地端上了蘑菇和萝卜,它们吃的有说有笑,正是在这种游戏中促进了两个幼儿的自然和好。

  尽管游戏开展的情况不同,有时是几个幼儿合作玩一个主题,有时是独自玩,有时是几个不同的游戏主题平行地进行着,无论在怎样的情况下,幼儿在游戏过程中都要经常地发生一些联系。因此,在游戏中有助于发展幼儿相互交往的能力。

  ⒉有助于培养幼儿的主动性、独立性和创造性

  由于角色游戏是由幼儿自定主题,自由充当角色,自行设计游戏情节,它可以充分表达幼儿的个人意愿,满足幼儿渴望参加社会生活的需要,因此,幼儿在这种游戏中有着极大的主动性。在角色游戏中,幼儿为实现游戏的愿望,需要按照游戏的主题、角色、情节去支配与控制自己的行动,按自己的意愿作用于周围的环境,这就要求幼儿积极地、独立地去从事活动。幼儿要充分地发挥想象力,开动脑筋,进行创造性的活动,并为达到游戏的目的,不断地、独立地解决与克服遇到的种种障碍。这样,有助于培养幼儿的主动性、独立性和创造性。

  角色游戏教育作用主要是以上两个方面。毫无疑问,角色游戏是最适合幼儿身心发展需要的游戏之一,它能对幼儿的发展起到多方面的促进作用,这也正是游戏对幼儿发展的价值所在。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幼儿在生活中所获得的印象并非全是好的,所以不是任何幼儿自发的角色游戏都有良好的教育作用,比如“烧香、拜佛”的游戏对幼儿良好的思想品德的形成就有消极作用,因此,教师必须加强对角色游戏的指导,充分发挥角色游戏的教育作用。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