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指导幼儿开展自主游戏的五大行动

幼教网 2018-09-19 16:18:4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指导幼儿开展自主游戏的五大行动

  游戏是幼儿自主自愿的活动,游戏中只有让幼儿根据自己的愿望与想法来使用游戏材料,才能使活动的方式方法具有灵活性和多样性,才有可能使儿童真正产生兴趣性和自主感体验。因此,我们尝试在环境创设、材料提供、角色选择、主题确定、讲评表达等五个方面积极建构五大“自主”行动,让幼儿真正成为游戏的主人。

  一、自主建构——我的地盘我做主

  在创设游戏环境的过程中,教师要把空间场地的使用权交给幼儿,让他们在游戏前自己规划、安排场地。这不仅有利于幼儿游戏顺利开展,而且能培养幼儿的任务意识,发展幼儿合理利用空间的能力。

  1.固定式游戏环境的建构。幼儿园借助教室角落、走廊等空间创设了相对同定的游戏环境。这种环境为幼儿开展游戏提供了保障,节约了时间,但现成的游戏环境扼杀了幼儿动手动脑的机会。因此,教师可建议幼儿创造性地建构部分游戏环境。如,对于已经创设好的“照相馆”,幼儿可以在原来的基础上营造新的氛围,增设大头贴、摄像机等新的设备,制作不同风格的画布作为拍摄背景等。

  2.非固定式游戏环境的建构。幼儿园因场地小无法将游戏环境事先设置好,需要幼儿在每次游戏前自主选择游戏场地,规划游戏环境,这为幼儿提供了自主创设、建构游戏环境的机会。如,有的幼儿将“娃娃家”设置在午睡室内,借助小床作沙发,借助整理箱作桌子。

  3.半固定式游戏环境的建构。幼儿园根据场地情况设置部分游戏标记牌或背景,这种半同定的环境设置给了幼儿再次建构新环境的机会。如“点心店”的幼儿根据自己的需要创造性地将桌子拼成了方形、U行等不同造型,营造了不同的游戏格局。

  二、自主选择——我的角色我做主

  幼儿是借助游戏角色来体验生活的,因此,教师在进行游戏角色的分配、安排时,应注重让幼儿自己做主,自主选择,去尝试、体验不同角色带来的快乐。

  1.邀请式。在每个游戏区中只安排一个主要角色,其他角色则由主要角色邀请加入,如“娃娃家”只设置“爸爸”角色,“妈妈”和“宝宝”则由“爸爸”去邀请。这种邀请式选择角色的方式给了幼儿更多的自主权,让幼儿有了体验多种角色的机会。

  2.轮流式。为了体现游戏角色的公正公平,教师可采用轮流方式来安排幼儿角色,如按小组或按学号轮流。这种轮流选择角色的方式可以让每个幼儿有不同的角色体验,增进幼儿对每个游戏区的了解,也会让幼儿在每个游戏区中有创新的玩法。

  3.插牌式。幼儿采用插牌选择自己喜欢的游戏区,这种方式更多地体现了幼儿的自主性。但是,有的幼儿在插排时会有偏区现象,无形中影响了幼儿参与其他游戏的机会。因此,幼儿插牌时教师要根据其平时插牌情况进行适时调整和引导,鼓励幼儿在多个游戏区中游戏。

  三、自主操作——我的材料我做主

  为了让儿童在游戏中有充分、自由选择游戏的权利,教师应把所需要的游戏材料都呈现给儿童,让幼儿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兴趣爱好,以及游戏的需要创造性地使用、操作游戏材料。

  1.可替代式材料。可替代式材料具有一定象征意义,游戏中幼儿可以进行以物代物。如,教师提供各种色彩、形状不同的泡沫、海绵、纸板。游戏中,幼儿根据需要将绿色长条形海绵替代成黄瓜、丝瓜,将白色圆形泡沫替代成土豆、鸡蛋、汤团、年糕:将咖啡色纸板替代成巧克力、饼干等。尽管这些材料不十分逼真,但充分发挥了幼儿的想象力。

  2.半成品式材料。半成品式材料是具有组合功能的材料,便于幼儿根据游戏需要自主操作。如“理发店”中,教师提供了浴帽和彩色纸条,幼儿可将彩色纸条粘贴在浴帽上做成各种色彩的假发套;“点心店”中,教师提供了红色皱纹纸、海绵和彩线,幼儿将海绵放于红色皱纹纸中卷成火腿肠。这种半成品材料给了幼儿更多创造性操作材料的机会。

  3.一物多用式材料。一物多用式材料具有多种功能,可让幼儿在多个游戏中创造性使用。如,各种色彩的纱巾,“小舞台”的演员可以将其当做跳舞的道具,“娃娃家”的妈妈可以用作娃娃的被子。一物多用有助于幼儿开拓材料的功能,发挥材料的价值。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