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教师介入幼儿游戏的研究现状与趋势

幼教网 2018-09-19 16:29:2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教师介入幼儿游戏的研究现状与趋势

  游戏对于幼儿的发展有重要价值,在游戏中幼儿可以获得相应的成就感、兴趣性体验、自主性体验等,教师正确有效地介入不仅可以丰富幼儿游戏的内容和形式,也有利于凸显游戏的价值并形成良好的师幼互动。通过对已有研究进行梳理分析,能够了解我国学者对教师介人幼儿游戏的研究现状,更加有针对性地为教师介入幼儿游戏提供参考。

  一、教师介入幼儿游戏的研究现状

  游戏是幼儿的重要活动,是幼儿表达和表现自我的方式和途径,对幼儿发展十分重要。教师作为幼儿成长的重要他人,积极有效地参与和指导幼儿游戏,可帮助幼儿主动性、社会性的发展。

  (一)介入时机

  教师介入幼儿游戏,首先涉及到选取介人时机的问题。只有当教师选取最适当的参与幼儿游戏活动的时机才能够更好地实现活动目的。一些学者就教师介入幼儿游戏的时机做了探讨。金锦秀总结出六种情况需要教师及时介人,即当幼儿的行为希望得到成人认可时、有求助需求、探索兴趣即将消失、“认知结”出现、幼儿的角色游戏发生纠纷、活动有停顿时或因材料安全险情即将出现时;陈瑜认为幼儿难以将游戏顺利进行或在游戏中出现不良的因素时、幼儿主动寻求教师帮助时则是教师需要介入游戏的时机;承志琴认为在角色游戏中,当幼儿的行为产生冲突而自行不得解决、个别幼儿出现一些新行为时,或者因幼儿的沟通、交流、交往方面出现问题而不得自行解决时,当幼儿的行为不符或长时间脱离了角色时,当幼儿的游戏很无聊,情节长时间得不到发展时,以及幼儿的行为不安全时,教师都可以以角色身份介入。

  尽管各位学者对教师介入幼儿游戏时机的界定不尽相同,但大都强调要以观察为先导,不盲目介人,观察是了解幼儿的重要途径,通过观察幼儿在游戏中的表现以找准介人契机,大致上都可以从幼儿、教师、活动本身三方面来分析,从幼儿的角度来说,当幼儿探索兴趣消失、遭遇游戏困境时可介人;从教师角度来说,当幼儿主动求助或游戏活动严重偏离教学设计时需介入游戏活动。从活动本身的角度来说,当游戏活动不自然顺畅、出现超出规则的行为方式或出现危险因素时则需要教师及时介入,但无论哪种情况下的教师介入都应该是以不阻碍幼儿愉悦的游戏性体验的获得为前提和基础。

  (二)介入方式与方法

  诸多学者对教师介入幼儿游戏的方式与方法都进行了相关论述,例如,刘秀娟认为教师介入游戏的方法有:平行介入法、垂直介入法、角色介入法、强化介入法、情境介入法等;包红英认为教师介入幼儿游戏的方法有.材料介入法、设疑介入法、情景介入法和规则介入法;吕秀英将教师介入幼儿游戏的方式分为平行式介人法、交叉式介入法、垂直式介人法;介人方法主要分为语言指导(发问、提示、鼓励与赞扬)和行为指导(身体语言、提供材料、场地布置、动作示范)。陈琦认为应该根据游戏内容选择介人方式,如语言提示、行为暗示、环境的隐性介人、直接干预。陈美菊认为要融合直接介入和间接介入、情感性鼓励和技艺性帮助等多种形式,灵活选用不同的方法,发挥互补优势。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