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在环保教育中提升幼儿的环保意识和能力

幼教网 2018-09-20 13:38:3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环保教育中提升幼儿的环保意识和能力

  我园是一所农村幼儿园,以建设“温暖、向上、绿色、环保的美丽家园”为办园追求。在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今天,我们认为环保教育要从幼儿做起,培养幼儿热爱自然、珍惜自然资源、关心和保护环境的意识,让他们从小就开始参与环保活动,提高环保的自觉性。由此,我们尝试利用园内外的各项资源,结合各类环保节日,开展多种形式的环保教育活动,使幼儿在活动中学习环保知识,提升环保意识和环保能力。

  一、宣传环保知识,增强幼儿的环保意识

  要让幼儿形成良好的环保行为,首先要让幼儿形成环保意识。我们从幼儿园、家庭及社区入手,开展了一系列环保宣传活动,让幼儿了解环保知识,引导幼儿关注环境、亲近自然。

  首先,我们结合各类环保节日,在幼儿园内通过一系列活动开展宣传。如在“世界清洁日”和“世界无车日”,教师收集了相关的文字和图片,布置成主题鲜明、图文并茂的主题墙,并在园内发起倡议书,使全体教师和幼儿了解环保行动的意义和内涵,明确自己可以做什么,以及该怎么做。

  其次,我们将幼儿生活的社区及周边环境纳入宣传范围,带领幼儿一起走出幼儿园宣传环保知识。如在“世界无车日”,教师与幼儿一起用图画“绿色出行”、标语“少开一天车,多走一步路”以及“无车日承诺书”等,在马路边向路人和驾驶员进行宣传:在“世界无烟日”,幼儿以“给社区爷爷、伯伯一封信”的形式,向成人宣传“少吸一根烟,健康每一天”的环保理念。

  再次,在环保知识宣传中,我们还采取“大带小”的方式,让中大班幼儿带动小班幼儿一起参与宣传活动。如在“世界水日”,大班的哥哥姐姐制作了生动形象的节约用水海报,让小班的弟弟妹妹了解节约用水的多种方法,并带领他们一起参与节约用水的宣传活动。

  二、开展环保实践活动,培养幼儿的环保能力

  (一)到大自然中开展环保实践活动

  陈鹤琴先生曾说:“大自然、大社会是最好的教材。”我们带领幼儿走进大自然,让幼儿在亲身体验中感受保护大自然的重要性,学会如何保护大自然。如在“世界环境日”行动中,教师带领幼儿来到社区的大草坪,幼儿看见大草坪上随处可见的垃圾、“受伤”的花草,自发展开了关于“保护大草坪”的讨论。最后大家一致决定,每周安排小班和中班幼儿定期到大草坪捡垃圾,安排大班幼儿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制作标语,提醒社区居民和路人爱护草坪,不乱扔垃圾。在这一活动中,幼儿体会到乱扔垃圾的危害,认识到保护花草的重要性,强化了不乱扔垃圾、爱护花草树木的良好行为习惯。

  又如,在“我是环保小卫士”护绿行动中,教师与幼儿一起用稻草、草绳等为社区的小树穿上冬衣,让幼儿了解穿上稻草衣的小树才能安全过冬。在“世界动物日”行动中,教师带领幼儿来到上海动物园,幼儿与小动物们亲密对话、合影,并在教师的鼓励下用宣传标语、爱心贴等向游客宣传爱护动物的重要性。

  通过参与环保实践活动,幼儿不仅亲近了大自然,获取了环保知识,而且体验到环保活动的乐趣。更重要的是,幼儿认识到保护大自然的重要性,学会了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落实环保行动,培养了幼儿的环保能力。

  (二)在小课堂上开展环保实践活动

  班级小课堂可以将幼儿集中在一起,便于教师和幼儿、幼儿和幼儿之间进行讨论和对话,是开展环保实践活动的重要场所。在“世界水日”行动中,小班开展了活动“小鱼找家”,让幼儿讨论小鱼喜欢住在干净的家还是脏脏的家,小鱼住在脏脏的家里会怎么样等问题。通过故事延伸到生活实际,激发了幼儿保护小鱼的家,不让小鱼生病的情感,培养了幼儿不在水里乱扔垃圾的习惯。

  中班开展了活动“鱼宝宝笑了”,听到鱼宝宝在又脏又臭的小河里哭着说“我们都要生病了”,幼儿很为鱼宝宝着急,与教师一起寻找污染的原因,最终找出“工厂污水流入池塘”“汽车尾气”“垃圾倒入池塘”“工地车往池塘倒沙土”等使小河变脏变臭的原因,幼儿在各类图片中寻找“保护水资源”的正确方法,并在全园进行宣传和展示。声情并茂的小课堂活动,使幼儿体验到帮助鱼宝宝解决水污染的快乐,了解了少排废气和废水、不乱倒垃圾等保护水资源的方法。

  三、开展变废为宝活动,让幼儿感受环保魅力

  为了让幼儿感受环保作品的“美”与“趣”,我们将利用废旧材料制作的环保作品布置在教室、幼儿园大厅、走廊和艺术创作室里,供幼儿去欣赏、去理解、去感受。在此基础上,我们开展了专门的变废为宝活动,让幼儿在动手制作中感受环保魅力。

  首先,我们开展了“纸盒专场”制作活动。教师收集了各种各样的牛奶盒、牙膏盒、月饼盒及各类包装盒等,添置了小碎布、皱纸、毛线、即时贴等辅助材料,师幼共同制作了别开生面的“纸盒动物园”。动物园里有形态各异、大小不同的纸盒动物,如狮子、老虎、大象、鳄鱼、鸵鸟等。走进“动物园”,幼儿会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纸盒动物园”的制作不仅锻炼了幼儿的动手能力,培养了其想象力和创造力,还激发了幼儿爱护动物的情感。

  其次,我们开展了“瓶宝宝专场”制作活动。教师收集了塑料、玻璃、陶瓷等各种材质的瓶子,并提供了沙子、餐巾纸、白胶、颜料、画笔等材料,让幼儿在瓶子上自由装饰、绘画、涂色,最后又制作成风铃、乐器、艺术瓶等。一幅幅作品色彩鲜艳、造型各异,悬挂在幼儿园的大厅、创意室、走廊,尽显艺术美感。幼儿很喜欢废旧瓶子的制作,他们用自己的双手美化了原本要丢弃的瓶子,赋予了瓶子艺术价值。

  在变废为宝制作活动中,幼儿发挥着自己的想象力,充分展示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在感受环保制作魅力的同时,也逐渐变成一个“变废为宝”的有心人。

  四、开展家园互动,提升环保教育效果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因此,我园在开展环保教育的同时,努力调动家长资源,利用多种途径开展家园互动,以家园共育的方式提升环保教育的效果。

  (一)争取家委会支持

  家委会是我园在环保教育中争取家长资源的有效途径。在“环保时装秀”活动中,我们先发动园级、班级家委会收集环保服装图片,以及报纸、一次性桌布、杯子等废旧材料,并参与制作环保服装和环保演出。演出当天,家委会还邀请全园家长共同观看,看到幼儿穿上了时尚的服装,欣赏着幼儿夸张的动作、生动的表情,家长们在惊叹声和啧啧称赞中,感受到环保的魅力,认识到对幼儿开展环保教育的重要性。

  (二)利用家长学校宣传

  家长学校是我园调动家长参与环保教育的又一途径。我们利用家长学校向全园家长宣传幼儿园的环保理念,让家长了解各类环保活动,明确自己该有哪些支持和配合行为,学习培养幼儿环保意识与行为的方法。通过宣传,家长不仅了解了幼儿园的环保特色,而且提高了自身的环保意识,有助于家园一致地对幼儿开展环保教育。

  (三)吸引家长志愿者参与

  幼儿园的远足活动、基地活动、种植活动、变废为宝专场活动等,都有家长志愿者的参与。每次活动前,都会有家长志愿者和教师共同拟定活动计划,一起踩点准备,联系基地人员,选择合适的日期带领幼儿一起开展活动。家长志愿者的积极参与,使他们进一步了解了幼儿园各项活动的意义与价值,并在其他家长中间积极宣传,带动更多的家长志愿者参与进来。

  (四)开展家长知识竞赛

  为了让更多的家长了解环保知识,参与幼儿园的环保活动,我园会分批、定期组织“环保知识竞赛”。竞赛内容涉及“世界地球日”“植树节”“爱鸟周”“世界水日”等环保节日,竞赛形式包括必答、抢答、论述及观众互动等环节。每次竞赛前,幼儿园都会召开预备会,先让家长学习、巩固相关环保知识,再以记忆和拓展的方式进行竞赛。“环保知识竞赛”激烈、有趣,家长增长了环保知识,对环保教育有了更多的了解与认同。

  环保教育开展一年多来,我们发现幼儿的环保意识从无到有,逐渐增强:环保行为从少到多,逐步改善。在丰富多彩的环保教育活动中,幼儿了解了环境污染所造成的危害,知道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增长了环保常识,并能够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环保行为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