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环境教育的特点及环境创设

幼教网 2018-09-20 13:47:1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环境教育的特点及环境创设

  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如何合理地利用和管理自然资源成为全民关注和急需解决的问题。环境问题的解决要借助于对当代和后代进行持续的、终身的环境教育和培养。英国学者卢卡斯教授提出的环境教育模式是人们普遍接受的模式,即“为了环境的教育”、“关于环境的教育”、“在环境中的教育”。

  一、为了环境的教育——幼儿环境教育的必要性

  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提出了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新战略和新观念。在此次大会上通过的《21世纪议程》中的第三十六章提及“促进教育、公众意识和培训”这点尤其与环境教育有关。中国政府在此次大会后不久即提出了促进中国环境与发展的“十大对策”。其中的第八条是“加强环境教育,不断提高全民族的环境意识”,并在1994年公布了《中国2l世纪议程》,其中第六章为“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要求加强对受教育者的可持续发展思想的灌输……将可持续发展思想贯穿于从初等到高等的整个教育过程中。

  全面施行环境教育早已在国内外达成了共识并被大力倡导。科学技术的发展,促进了人类社会的飞快进步,但不可避免地对环境造成了负面影响。作为传递、丰富文化和道德价值观念的工具,教育必须承担起其应尽的责任,提醒人们制止和预防这种危害进一步扩大,挽救危险的环境。

  幼儿是人类的未来和希望,也是未来环境的主人,环境教育必须从幼儿抓起。一方面,幼儿期是人的社会化起始阶段,这一阶段的生活经验和受教育的状况将影响其终身,他们能否积极适应和合理利用各种各样的自然环境,与这一阶段的成长经验有着密切关系;另一方面,由于儿童的生存和发展依赖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因此,为可持续发展而保护环境及明智地管理环境,对儿童来说就有着最密切的利害关系。教育要面向幼儿,环保教育也应如此。

  二、关于环境的教育——幼儿环境教育的内容和特点

  (一)幼儿环境教育的内容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 (以下简称《纲要》)贯穿着将社会、文化、环境等因素与幼教密切结合起来的教育思想。《纲要》要求在语言教育中给幼儿讲述有关大自然的故事,使之形成环境意识;让幼儿初步感受并喜爱环境,感受生活和艺术中的美,并能大胆地表现自己的情感和体验;指导幼儿利用身边的物品或废旧材料制作玩具、手工艺品来美化自己的生活;要求在幼儿生活经验基础上,帮助幼儿了解自然、环境与人类生活的关系,爱护动植物,关心周围环境,亲近大自然,珍惜自然资源,有初步的环保意识。

  (二)幼儿环境教育的特点

  幼儿环境教育因为其教育对象——幼儿的特殊性,从而具有不同于其他教育阶段的特点。

  1.开端性。幼儿环境教育是整个环境教育的开端。环境教育是一个持续的终身过程,它始于学前阶段并延续至所有的正规和非正规教育阶段。今天的幼儿是未来的环境保护者,对他们进行环保教育尤为重要。通过环境教育,使儿童初步树立起环保意识,并在实际生活中采取保护环境的行为。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