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三看幼儿园游戏环境的有效创设

幼教网 2018-09-20 15:19:1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三看幼儿园游戏环境的有效创设

  环境作为幼儿教育过程中重要的隐形资源,在促进幼儿认知、社会性发展等方面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瑞吉欧在教育理念中也指出:"学校的主要教育手段和工具吸引着孩子们在一些诱人的长期方案中流连忘返,而这些方案都是在优美、健康和充满爱意的环境中进行的。"然而,在现实中,幼儿园环境存在空间、场地资源浪费游戏材料使用不当、幼儿与游戏环境互动性差等诸多问题。那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一看:空间结构的划分和利用

  由于各个幼儿园占地面积不等,所以对空间的开发与利用也不同。就大型幼儿园而言,由于园所具有足够的空间,所以在幼儿园游戏环境的创设中,对空间显得过于浪费,很多区角都没有合理地利用起来。就小型幼儿园而言,空间的不足让环境的创设太过紧凑,幼儿在游戏中太受限制。因此,如何把有限的空间进行充分利用,减少幼儿活动需求与活动空间之间的矛盾显得尤为重要。

  1.合理划分区域

  区域划分就是教师根据游戏主题的不同需要,有效地利用资源,按照不同的比例,对活动室内外进行划分。区域的划分,既要相互之间存在联系,又要单独发挥不同功能。对室内而言,教师可以利用室内矮柜等设施,设置相应的自然科学区、阅读区、建构区、表演区、美工区等。在区域的布置上,可以通过两个维度进行考虑,一是用水与否,二是安静与吵闹,根据不同区域的需要来划分不同性质的区域。对室外而言,首先要注意的是场地的结构也应按"安静一一眇闹"这个维度进行划分在安静的区域可以设置积木区、玩沙区、种植区、饲养区、等不同的区域。反之,在吵闹的区域可以安置大型的器械,比如秋千、滑梯、跳绳、攀爬梯等。两个不同的区域之间可以设置一些环节,起到过渡作用。其次,教师在游戏环境创设中要学会利用地质地貌的多样性,利用地面的高低、平斜、阶梯以及绿化带等自然特点,来减少不必要的人工修饰,让幼儿更加接近大自然。

  2.有效利用空间

  创设者要学会利用室内外的地面、墙面以及天花板、屋角、阳台等每一个角落,尽可能多地为幼儿提供各种环境创设促进幼儿无意识的学习。例如在室内外的地面,教师可以画各种图形、方格、线条,涂写各种颜色的数字或字母,在帮助幼儿巩固数字认识以及辨色能力的同时,又可以让幼儿进行不同的跑、跳、跨格子等游戏。

  二看:材料的合理选择与使用

  游戏环境的创设离不开材料,材料是游戏活动的物质基础。因此材料的合理选择与使用尤为重要。

  1.材料的选择

  第一,材料的投放要依据幼儿的兴趣。投放让幼儿感兴趣的材料,不仅能让幼儿积极地参与活动,激发他们的兴趣,而且能更好地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第二,材料要具有针对性。材料的针对性,就是材料的投放要与幼儿的年龄特征相吻合。例如小班幼儿,结合他们的小肌肉群不够发达,动作不够精细,擅于模仿等特点,在环境的创设中教师可以提供仿真性强、重量较轻、类别相同、便于取放的高结构材料。而对大班幼儿来说,他们的动手能力强,喜欢观察和探索。因此,教师在材料的提供上,更多提供低结构材料。第三,材料要具有层次性。有层次性的材料在一定程度上能满足个体差异的幼儿从中得到不同的体验。在材料的提供上可以分为以下两个方面。一个方面为材料的难易程度。教师可以根据材料难易程度对不同能力的幼儿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因材施教。另-方面为材料的加工程度。教师可以把投放的材料分为成品半成品以及初级材料,这样有助于幼儿根据自身的能力进行操作和探索提高幼儿自主学习的动力。第四,材料要具有安全性。教师在环境创设的过程中,应选择无毒、无害、无味的材料,有些材料在制作前还需要对材料进行消毒,大型器械还要定期检查。第五,材料要贴近生活。随着幼儿生活经验的逐渐丰富在环境创设中,教师要尽可能地让材料贴近幼儿的现实生活,让游戏环境更加具有生活气息。这样在提高幼儿兴趣的同时也会增加生活中的常识。

  2.提高材料的使用率

  目前大多数的幼儿班级在游戏环境创设过程中,投放的材料大多为"一次性用具"。教师所创设的环境由于过分追求美观,有的仅仅只是摆设,使用率低。如何提高材料的使用率,把材料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化,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