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电脑与幼儿园美术教学活动的关系

幼教网 2018-09-21 09:14:2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电脑与幼儿园美术教学活动的关系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电脑,电脑美术也迅速渗透到了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幼儿教师在教学中该如何应用电脑美术,并与其它课程进行整合,丰富幼儿的生活、提高幼儿美术学习的质量?这就是这篇文章主要论述的重点。

  一、电脑美术的特点

  (一)新颖丰富、包罗万象。电脑美术所涉及的题材可以是传统美术教育很难涉及到的,它是紧跟时代的步伐,随时随地在更新的。电脑就像一张巨大的网,涉及了人类所知的方方面面,因此电脑为我们提供的美术知识广袤无垠。既能够满足幼儿喜欢新鲜事物的需求,也能满足幼儿强烈的求知欲望。

  (二)直观表现、图文并茂。传统美术对幼儿教师的美术能力要求很高,要求教师能够随时随地的满足幼儿的美术需求。有时就算教师愿意满足幼儿的美术要求也会出现被评价为“一点也不像”的尴尬局面。有了电脑美术,教师的这个头痛的问题也能很好的被解决了。电脑美术给幼儿呈现的是一个直观、图文并茂的美术形式。

  (三)方便灵活、运用简单

  电脑美术呈现的不是简单的一张纸或一个成型的作品,而是有情境的立体动态的过程,教师在电脑美术教学中,只需熟练的运用电脑技术,既方便灵活又能激发幼儿的兴趣,审美性比传统美术有很大程度的提升。

  二、运用电脑美术的作用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电脑让我们快速、便捷的获得新的知识,掌握并运用它。而在幼儿园采用电脑美术的形象性、直观性、可塑造性真实地从不同角度表现出来。电脑美术的使用可以培养幼儿的学习兴趣,激发幼儿的创作热情,满足幼儿的成就感。

  (一)激发幼儿学习美术的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课程内容的特点和幼儿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利用电脑美术。促使幼儿产生强烈的求知欲,从而进入最好的学习状态。在龙潭幼儿园的那次参观教学“彩色泡泡秀”就很好的体现了这一点(本例为笔者在2007年在龙潭幼儿园见习所见)。教师首先是将自己制作完成的美术作品通过电脑这个传播媒介展现在幼儿面前。幼儿一下子就被吸引了,纷纷向教师提问:“老师,这是谁做的呀?”“老师,今天是不是要教我们做这个呀?”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通过电脑被教师轻而易举的激发了。在教授幼儿如何制作彩色泡泡的过程中,教师将数码相机对着自己正在制作的美术作品,并将相机与电脑连接,使所有在场的幼儿都能轻松、清楚的看到教师制作的过程。更巧妙的是,在幼儿专心致志进行“彩色泡泡”的制作时,教师走到他们的身边对他们的创作进行指导和帮助,还将幼儿的作品用数码相机拍摄下来,通过电脑将幼儿的作品一一展示,让幼儿不仅看到自己的作品还看到同伴的作品,在观看的过程中学会评价作品。

  (二)丰富幼儿美术的经验。一是认知经验。如在进行“海洋动物”的美术创作时,幼儿由于认知经验的缺乏,创作出来的作品很可能在内容上都是相似的,只是在颜色、大小上有些区别。面对幼儿在创作中的单一化,教师利用电脑给幼儿展示在海洋里生活的动物图片,告诉幼儿在海洋里除了各种各样的鱼类,还有海龟、海马等等,丰富幼儿的认知经验,挖掘幼儿的创作潜力。二是审美经验。电脑多媒体技术在很大程度上给幼儿提供了大量不同种类、不同形式的审美机会,如静止的画面中,孩子们体会线条、色彩、造型的魅力;而在动态的视频中,孩子们又能感受到丰富的画面冲击力以及各种音乐的美感。

  (三)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幼儿的年龄小,注意力不稳定,容易分心。电脑教学直观、形象、生动,符合幼儿的思维特点。它声像结合,色彩鲜艳、表现力丰富,可以有效地集中幼儿的注意力。如在语言教学中,我们将有趣、易懂的《小兔乖乖》的故事,利用电脑的多媒体技术既形象地展示了故事中的人物及环境,孩子们可以从不同的形态特征、环境气氛中理解故事内容,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四)促进幼儿观察思考。利用电脑美术完整的画面感及生动音乐吸引幼儿的专注力,而电脑技术的适时提问或停顿,给了幼儿思考的兴趣和机会。幼儿在近乎真实的情境中观察思考,既满足了学习目标,又提升了美术经验。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