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后现代视阈下对我国学前双语教育的反思

幼教网 2018-09-21 14:54:5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后现代视阈下对我国学前双语教育的反思

  [摘  要]  在全球化背景下,学前双语教育开展得如火如荼。从后现代主义的视角审视当下我国的学前双语教育,应突破线性思维,树立多元文化意识;突破传统教育经验模式,突出课程母体构建的关联性;突破跨语言社区瓶颈,促进儿童双语交际能力的发展。

  [关键词]后现代主义;双语教育;学前教育

  “全球化”(globalizaion_)现象显示出一种全球范围内资本与商业的流通,并使所有国家都进入了一个超国界的市场运作机制,同时影响到了当今文化与教育的全球化。全球化必需解决一个关键问题,那就是语言交流的媒介问题。这正是我国学前双语教育受到社会广泛重视的重要原因。随着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现代中国人已然是世界人,而世界人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掌握一门甚至多门外语,熟悉各国文化,能够与各国人进行沟通交流与合作。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推进,英语已成为走向世界的“通行证”。[1]在全球化背景下,合作办学开辟了教育的新篇章,越来越多的国家引进了世界上优质的教育资源,而这些都意味着学生必须具备双语交际能力,也意味着教师必须具备应用双语教学的基本功。如此一来,培养学生掌握多门语言也成为现代教育改革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国内多数学前双语教育混淆概念,教学理念偏颇,教学模式生硬,甚至徒有虚名,因此很有必要从后现代主义的视角审视当下我国学前双语教育,以此促进其健康持续发展。

  一、我国学前双语教育的现状

  在我国,各校开设“英语课程”一直是政府的规定行为,但只限定在小学及其以上的学校,学前双语教育尚未纳人国家办学计划中。“文革”前从初一开始学英语,[2]2001年秋季开始,教育部要求全国小学从三年级起普遍开设英语课,但是许多经济发达城市都提到了小学一年级。导致这一行为的直接原因就是升学考试的需要。然而,伴随着全球化的深刻影响,英语学习越来越低龄化,民办英语幼儿园风生水起。在一些大中城市,许多幼儿园纷纷开设英语课程,英语教育成为各幼儿园竞相推崇的特色教育。[3]有调查显示,在经济发达地区,74.1%的幼儿园从3岁起就开设了英语或双语教育活动。[4]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一2020)》的颁布和实施,全国各地民办幼儿园得到进一步发展,从城市到乡村已基本达到全覆盖,由此进一步推进了我国的学前双语教育。[5]可见,学前双语教育虽然还不是政府行政规定的主流教育,但它已经是当今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教育领域,并占有相当大的教育市场。不过,这也使得当前我国学前双语教育的社会性矛盾非常突出,具体表现为:社会有需求、政府无主导;市场有需求、师资无保障;高校师资培养有计划、就业不对口不对称等,暴露了学前双语教育在我国的窘迫状态,亟待我们调整视角,重新深刻认识在全球化背景下将“中国人”培养成“世界人”的过程中学前双语教育的重要价值。

  二、开展学前双语教育的依据

  (一)理论依据

  “双语教育”(bilingual education)一词出自古罗马著名教育家昆体良之手。在古罗马,拉丁语是他们的通用语言,但罗马文化发源于古希腊,因此昆体良最早提出希望学龄前儿童先学会拉丁语(母语),再学习希腊语(二语)。1959年,加拿大神经生理学家从大脑生理学的角度,对导入第二语言学习的关键期作出解释,认为第二语言学习的最佳期在4到10岁。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加德纳对大脑的多元功能和不同区域的特殊认识能力进行了研究,提出人具备各种不同的智能,其中即包括语言智能。这些科学发现都支持在早期开展第二语言的学习。

  (二)实践依据

  当今,学前双语教育不仅在加拿大、美国、新西兰、卢森堡等双语或多语国家获得了成功,而且在许多单语国家如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保加利亚、匈牙利等也获得了成功。国外实施双语教育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培养双语人才或追求共同的语言,更多是源于文化认同、社会稳定等社会和政治的需要,也是基于民族和谐共处、避免国家分裂的考虑。只有借鉴世界各国学前双语教育丰富的实践经验,并紧密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才能真正促进我国学前双语教育的健康有序发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