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一个英语教学活动的观察

幼教网 2018-09-21 14:57:2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个英语教学活动的观察

  观察背景:这是一次围绕单词finger组织的英语活动,在活动前,我根据教材详细备课,准备了手指卡片。在活动中,首先出示卡片采用了Follow me、One by one等一系列的教学过程。最后复习巩固时,发现:有的幼儿在与他人讲话;有的幼儿在玩手帕;有的幼儿要求上厕所。这是对学习内容不感兴趣的表现,可我的教学内容还未完成,于是我尝试改变了教学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引起反思。

  活动实录:解铃还需系铃人。这时我想起平时活动中有这样一首手指儿歌:一根手指弯弯,变把鱼钩把鱼钓;两根手指靠靠,变把剪刀嚓嚓嚓;三根手指翘翘,变只孔雀点点头……那何不用finger替换进去做手指游戏呢!所以,我说“今天老师跟小朋友玩一个手指游戏,请大家先听一听,看一看。”接着便示范给幼儿看:一根finger弯弯,做把鱼钩把鱼钓;两根finger靠靠,做把剪刀嚓嚓嚓……小朋友对这首儿歌非常熟悉,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特别是杨笑骋、倪季这两个平时在我眼里是“坐不住”的小朋友。我边做动作边说儿歌,,孩子们的情绪一下子调动起来,有的围着我,有的结伴表演,念过两遍已基本能把儿歌完整地表述出来,而且“finger”发音准确。接着我让姚丹小朋友来单独朗诵儿歌,姚丹的声音清脆、表述连贯,打响了第一炮。往下沈天晨、朱倍、方铭等几个小朋友主动请缨,他们都表现大胆、发音准确。最后我翘起一根手指问:“What is this?”小朋友齐声说:“Finger。”可见他们已经理解finger的含义并掌握了其语音。

  活动反思:通过英语教学实践,使我获得以下几点体会:

  1、根据实际,随机调整教学方案。

  众所周知,现在幼儿园的孩子将来长大了当专职翻译毕竟是很少的,在幼儿期学英语主要是培养幼儿学英语的兴趣。教师应帮助所有的幼儿积极参与英语活动,使他们能够从英语活动中享受到乐趣,使这种乐趣得以巩固、保留,并成为一种终身需要。因此,我们的教学活动不能完全照搬方案中教师的主观设想而进行,而要根据孩子们的兴趣来确定。教育活动的组织形式应根据需要合理安排,因时、因内容灵活地运用。就如,我教finger时,一心想完成教案所设计的几个环节,幼儿都不感兴趣,但当我随机改变一下教育方案,却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2、善于利用,充分寻找结合点。

  幼儿园英语教育除了要运用一般的教育教学方法外,还应从英语自身的教育特点出发,形成一套特殊的教育、教学的方法和手段。应从幼儿亲身参与其中的生活现实出发挖掘幼儿已有的生活经验,并加以合理利用,增强幼儿的学习兴趣。新纲要指出:善于发现幼儿感兴趣的事物、游戏和偶发事件中所隐含的教育价值,把握时机、积极引导。手指游戏是幼儿爱玩的游戏,把“手指”替换成“finger”,形成了两种语言的一个有机结合点,给幼儿以新的刺激,进而激起了幼儿学习英语的热情,活跃了课堂的气氛。

  3、融入生活,增强练习的密度。

  幼儿期的记忆以短期记忆为主具有记得快、忘得快的特点,在学英语时也是如此。因此我们应该结合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引导幼儿多说,增强练习的密度。把finger放到朗朗上口的儿歌中去,重复使用,幼儿边说边表演趣味性强,而且在课后、饭前等空余时间经常可玩此类游戏,既方便又实惠。由此使我想到练习日常用语时与日常生活各个环节相结合。例如:一些打招呼的用语,幼儿入园离园时,老师可有意识地用英语来引导幼儿说说讲讲,时间一长便运用自如。我们带幼儿散步时,看到一些有趣的事物教幼儿用英语来说,进而培养幼儿敢说、会说英语的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