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打造利于幼儿情绪健康的环境空间

幼教网 2018-09-22 08:43:2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打造利于幼儿情绪健康的环境空间

  幼儿(也包括教师)一天中在幼儿园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幼儿园的室内物质环境以无声的方式传递着大量的信息,与精神环境互相呼应,共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幼儿的认知发展、行为表现,以及情绪状态。理想的幼儿园环境应当让幼儿感到幼儿园就是他们的另一个家,是一个让幼儿和教师仅仅是生活在一起、做各种事情就感到高兴的地方。但是,现实中,有些幼儿园为了追求环境的"丰富性"和"教育性",从地板到天花板,到处都是琳琅满目的图片材料。目光所及之处,几乎没有一片有空白的地方。一方面使本来就有限的空间显得更加杂乱,不利于幼儿专注做事;另一方面,对环境创设的过分重视也耗费着教师的大量心血,增添其负担。

  其实,大家都忽视了这样一个事实,即幼儿园不单是儿童学习的场所,还是儿童和教师在其中生活的场所。既然是生活,环境就应该整洁、舒适,使生活在其中的人感到情绪放松愉悦。而与人的情绪关系最为密切的环境要素是美感、安全感和归属感,以及环境的灵动性和私密程度。什么样的幼儿园物质环境才有利于幼儿的学习与情绪健康,才能帮助幼儿建立归属感和自信心?以下四点建议供广大一线幼教工作者参考。

  创设有美感的环境

  有美感的环境和材料,除了会带来感官上的愉悦,还会使幼儿完全沉浸其中,从而激发幼儿充分探索各种体验的可能性。

  1.避免强烈的色彩

  许多教师都认为幼儿偏好强烈的色彩或主色调,但结果正相反,这些色彩对幼儿的学习和行为会产生消极的影响。建筑设计领域的研究人员专门研究了色彩对于学习和行为的影响,他们的分析表明,一个房间最为理想的基础色是中性的暖色,如淡黄色或棕褐色;其他柔和的色彩,如粉绿色或蓝色,效果也很好。

  2.组合好自然光线和多重人造光源

  教室里如果自然光线充足是最理想的。教室里最明亮的地方往往是幼儿喜欢聚集的地方。如果光线不够好,可以用多层次的灯光来营造出家一样的氛围,如落地灯和台灯,而不要选择整齐划一的顶灯。光影的明暗交织,可以塑造不一样的情绪氛围,起到"去机构化"的作用。例如,摇曳的树叶照在墙壁上的影子、门帘上垂下的珠帘折射出的光线、冬季室内的烛光等,这些变化的光线会进一步激发幼儿的好奇心,营造出充满探索和想象的心理氛围。

  3.小绿植起大作用

  充满了绿色和亮色的室内空间会使人感到温暖舒适。接触自然会使人充满喜悦,也会令人思考生命的意义这样的问题,会使情绪、所注意到的周围事物、人际关系和行动都有所不同。有审美体验的环境能够减少压力,提升幸福感。教研活动中,老师们提到最喜欢的班级环境就是绿植:"我最喜欢幼儿园的绿植墙,无论什么季节它都给我们一种生命意义感,而孩子们在那里的任何活动都有一种宁静祥和的美感。""楼道里的绿植角是我在幼儿园中最喜欢的一个角落。结束繁忙的工作后,看到这一片绿色,我感到十分放松和惬意。"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