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基于儿童视角的幼儿园主题环境创设策略

幼教网 2018-09-22 08:52:3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基于儿童视角的幼儿园主题环境创设策略

  《3—6岁儿童与学习发展指南》中将“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作为“理解幼儿的学习方式和特点”的实施途径之一,足见,环境对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在日常教育实践中,在主题环境创设时我们往往会为美观所累,为精致所累,将目光局限于华丽的外表中,而刨设的过程更是撇开幼儿从教师的视角出发。所以,如何充分发挥主题环境的教育价值,创设与幼儿互动式的主题环境,是当前我们重点要研究的课题之一。

  儿童视角的内涵

  主题环境创设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支持幼儿学习,让幼儿与环境产生互动。因此在创设主题环境时要充分考虑幼儿的主体地位。

  降高度:在主题环境创设时,应考虑幼儿的视线与成人视线的差距,将主题环境降到和幼儿视线相平的位置,做到尽量往下移,以此来拉近主题环境与幼儿的空间距离,让幼儿既能看到,又能触摸到。

  展想法:教师在主题环境创设时应基于幼儿的发展需求,关注幼儿的兴趣点。具体的做法有:在创设过程中,思考哪些是幼儿可以自然参与的、与幼儿的活动完整结合的,尽量让幼儿卷入这个过程中;在思考环境创设好之后,能够为幼儿提供哪些活动的机会,让他们置身其中并乐此不疲。这需要教师积极地预期和分析幼儿在环境中的活动可能性,并且保留出一定的幼儿生成活动的空间。

  现个性:主题中的所有活动都可以成为主题环境展示的内容,而教师要做的就是将幼儿的活动和主题环境形成互动式的“对话”。

  全方位丰富主题环境

  1.主题环境研讨走在“前”

  每个主题开展前,教研组内通过主题讨论会的形式,研讨主题开展的脉络和主题环境创设的思路。

  以大班主题《我是中国娃》为例,首先要考虑主题的整体环境设计思路。整体环境的考虑要体现中国元素,如运用中国国旗、中国古建筑、青花瓷等特色元素为主基调。其次要考虑主题的开展脉络、分主题环境创设的步骤等。从幼儿关注的时事——中国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大阅兵切入,以“了不起的中国人——娃娃游中国——少数民族——天下娃娃是一家”为主题脉络来开展。最后要考虑幼儿参与的部分。如:幼儿参与讨论的环境创设内容;主题活动中记录幼儿活动的方法(照片、图片、调查表、绘画等);家长配合收集的主题材料;幼儿主题作品的使用;教师对幼儿作品的再加工与提升。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