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环境创设:小边角 大作用

幼教网 2018-09-22 09:30:4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园环境创设:小边角 大作用

  正如《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所提出的,“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对幼儿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各个园所都非常重视环境的创设与打造,并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教育环境,比如互动化的班级环境、开放化的区角环境、综合化的室外环境、主题化的楼道环境等等,力求通过环境育人,促进幼儿的多元发展。

  但是,在环境创设中,我们往往会忽略一些边边角角的小空间,比如,楼梯的下面、楼道上面的空间都被人们白白废弃了。其实,这些“犄角旮旯”稍加改造,都能发挥教育的大功效。而且,通过重新审视会发现,这些闲置的角落并非都是可有可无的“小”空间,许多不规则的边角其相对空间并不小。不管是对于那些空间资源有限、寸土寸金的幼儿园来说,还是对于空间资源比较大、但孩子数量也多的幼儿园来说,开发与利用每一个闲置角落,最大限度地挖掘、发挥环境的教育功能,意义都非常大。

  为此,我们对全园的各种边角空间的开发利用,展开了一些新的尝试,旨在发挥小边角的“大作用”,凸显边角环境的多维教育功能。

  “异形空间”休闲为主兼交流

  每个幼儿园的教学楼,都会有楼梯,每个楼梯下面都至少会有几平方米的闲置空间,且多呈三角形。像我园教学楼的结构呈工字型,即两侧都有楼梯拐角,因此,我园一层就有两个斜角空间。之前一直把这里作为收纳区。但在重新审视各个区角的教育价值时,我们发现,这种相对狭小的、半封闭的空间,如果装饰得当,会给人温暖、私密的感觉,而这恰恰是孩子非常喜欢的。我们都知道,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非常喜欢躲藏在狭小的空间里,独自一人,或与同伴一起,说点什么,分享点什么。于是,我们在这里安装了吊灯作为补充光源,分别创设了“悄悄话屋”和“绘本分享角”。

  在“悄悄话屋”里,除了有射灯的映衬,我们还装点了彩纱和可爱的靠垫,整个氛围布置得就像小朋友自己家中的小屋一样。幼儿在日常自主游戏时间,或者晚上离园前后,可携自己的同伴,到那里进行“私密性”的交流,说一说当天最开心的事情,聊一聊自己遇到的麻烦事……这样就为幼儿的倾听与表达提供了交流空间。孩子们非常喜欢这个空间,晚上爸爸妈妈来接的时候,孩子们仍不舍得走,他们会和小伙伴在这个空间里继续聊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而爸爸妈妈则在一旁耐心等待,形成了一幅非常温馨感人的画面。

  在“绘本分享角”里,我们充分发挥园内图书资源的优势,在其中展出适合各年龄段阅读的数十册绘本图书,并定期更换。在早来园、晚接园时,幼儿和家长可在那里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亲子阅读,阅读后,再将书送回原处。目前,这里已经成为我园的一道风景,每天早晚都会看到许多家长和孩子沉浸其中,或脱鞋进到区角里,席地而坐,或家长抱着孩子坐在椅子上,犹如进到一个小小图书馆一样。仔细聆听,能够听到家长绘声绘色的讲述。记得一次看到有一位妈妈和孩子一起阅读经典绘本《猜猜我有多爱你》。

  小兔子要上床睡觉了,他紧紧抓着大兔子的长耳朵:“猜猜我有多爱你。”“噢,我大概猜不出来。”大兔子说。“我爱你这么多。”小兔子把手臂张开,开得不能再开。大兔子有一双更长的手臂,他张开来一比,说:“可是,我爱你这么多。”小兔子想:嗯,这真的很多……

  为不打断孩子的思维,这位妈妈在阅读中没有提任何问题,孩子始终沉浸其中,感受着浓浓的爱意。进入故事的尾声,孩子也俏皮地转过头,问妈妈:“猜猜我有多爱你。”妈妈模仿故事中的角色:“噢,我大概猜不出来。”“我爱你有头发那么多。”边说着,孩子边摸着自己的头发解释给妈妈。妈妈听过后,给了孩子一个深深的拥抱。如此温馨的场景在这个角落里每天都在发生着,家长和孩子充分享受着阅读带给自身的快乐与满足。

  由于斜角空间温馨、私密的特点,幼儿和家长在这个空间精神容易放松,心灵也容易沉静,所以,在挖掘这个空间的功能时,就更偏重静态的休闲和深度的交流分享。

  “立体角落”展示为主兼分享

  通常楼道内的墙面布置,多以平面的为主,结合幼儿活动的主题,呈现幼儿探索、发现、表达的过程。但墙面的展示有一个缺陷,就是无法展示孩子们的立体作品。我园是艺术特色园,非常重视鼓励幼儿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用不同艺术形式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作品既有平面的绘画作品,也有立体的泥塑等作品。我们曾经设计在墙面上架设搁板,但这种摆放既不牢固,也不安全,而且容易对墙面造成损害。

  为此,我们仔细研究园所的“楼道资源”,结果发现了窗户上面的空间,以前因为这个地方比较小,被我们忽视了。但如果在这里架几条窄窄的小搁板,就能成为极好的立体的展示空间,可以摆放孩子们的各种立体作品,泥工、纸工,甚至彩绘的瓶子等。因为是被放置在窗台上面,非常安全可靠。而且搁板是可拆卸的,可以随着孩子们作品的高低、大小调节。

  就这样,我们把孩子们的艺术作品展示在这里,并定期更换,以前完全被忽视的角落,现在却显得格外具有艺术气氛。孩子们经常会欣赏并讨论这些作品,作品的主人更是会自豪地向大家介绍自己的作品。这个小小的角落不仅涵养了孩子们的艺术素质,而且能让幼儿进一步感受到教师、同伴对自己个性作品的尊重、接纳与肯定,从而深切地体会到艺术活动为自己带来的成功和喜悦。

  “户外边角”运动为主兼游戏

  幼儿期是身体和心理发育、发展的重要时期,维护和促进幼儿身心健康,不仅关系到幼儿当前的健康状况,也将对其未来的发展产生重要、深远的影响。尤其具备健康的体魄,将为幼儿的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所以我园非常重视户外体育活动和体育游戏的开展。我园现有22个教学班,收托700多名幼儿,为了给幼儿创设宽敞适宜的活动场地,就需要我们对现有环境进行合理布局。在充分利用现有场地的基础上,如何不浪费每一寸场地,有效开发和利用户外各个边角落,成为我们新的思考与尝试。

  为更好地促进幼儿的体能发展,我园户外共设投掷区、跳跃区、平衡区、车区、球区、攀爬区和民族特色区、轮胎区、悬垂区等9个大区3 5个小项目。跳跃区、足球区必须安排在软底的塑胶场地上;车区、投掷区、轮胎区、民族特色区的推铁环必须要有足够的活动场地。这些需要特殊场地的区域安排好后,还有一些体育游戏的项目无处安放,这就需要探索我园的环境特点,充分挖掘各种边角的潜力了。“采摘园”和“嘹望塔”应运而生。

  幼儿园围墙的一侧,有一个存放运动游戏器械的边角,上面只安装了一个简易但坚固的石棉雨搭。户外活动开始后,各种运动游戏材料都拿出来,雨搭下面便空着无用。看到这一情况,我们尝试把平衡区的活动之一——“采摘”安排在这里,我们先在雨搭的两端用铁丝固定,并拉成行,在每行铁丝上缠好绿藤,在绿藤下挂上各种自制的“水果”,在地面上铺设用饮料罐捆好的梅花桩,外活动时,幼儿便可背着背筐,小心翼翼地踩着梅花桩,采摘自己喜欢的“水果”。如此具有情景性的活动,很好地激发了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有效促进了幼儿平衡力的发展。

  攀登架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游戏项目,我们在操场的一面墙上安装了攀登架,但这一个攀登架满足不了孩子们的需要。为此,我们仔细分析园内的每一个区域、每一个角落。我园共有3个教学楼,分主、后楼,其中主楼分前后两排,面南平行坐落,后设库房及教职工自行车车棚,东西两侧都是幼儿的活动场地。但在紧邻库房的一侧,有一小段空闲围墙。于是,我们借助墙壁的支撑,将一排排的轮胎固定在墙壁上,形成又一个攀登区。为激发幼儿的活动兴趣,我们还在墙头上放上望远镜、玩具机关枪,使之成为一个“嘹望塔”。活动的幼儿就像小士兵一样,可经过自己的努力,攀爬上来,登高望远,侦查“敌情”。

  就这样,我们不断地探索开发园所的每一个空间的教育价值,使得边边角角都被充分使用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小边角的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