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支持幼儿成为自然角的主人

幼教网 2018-09-22 09:46:3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支持幼儿成为自然角的主人

  自然角是每个班级的常设区角,它美化着班级环境,也为幼儿观察、照料动植物提供了丰富的资源。然而,很多时候自然角形同虚设,照料动植物成了教师的责任,幼儿只是偶尔来浇浇水,随意看两眼、摆弄摆弄就走开了。怎样才能引导幼儿关注自然角,从而充分发掘自然角的教育价值呢?

  一、为幼儿的日常照料提供支架

  开学初,布置一新的自然角吸引了众多幼儿的目光。一空下来,很多幼儿就会挤到自然角,有的会好奇地抚摸摆弄花朵枝叶,有的会凭喜好给植物浇很多水,还有的会突发奇想把积木、树叶等丢进鱼缸给小鱼“喂食”。因此,教师需要不时地制止或劝导。其实,喜爱动植物是幼儿的天性,但照料动植物的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如果幼儿的行为不断引来成人的斥责,那么他们的热情很快会消失殆尽。因此,教师要做的是追随幼儿的兴趣和需要,及时提供适宜的“支架”。

  1.源于兴趣——“小贴士”的诞生

  “老师快来呀,舟舟一下子给小金鱼喂了好多吃的!”小班的自然角里,贝贝的喊声引来了教师和许多小伙伴。只见鱼缸里飘浮着密密麻麻的鱼食,舟舟小声地辩解着:“鱼多吃点长得快。”小金鱼的主人心心急忙反驳:“不对不对,小金鱼每天只能吃一颗的,多吃要撑死的。”“是啊,小金鱼吃得太多会生病的,我们一起来换水清理一下吧。”在教师的带领下,大家一起清理了鱼缸。

  看到幼儿对喂食那么感兴趣,教师觉得这是一个引导幼儿学习如何科学照料动物的契机。于是,教师引导幼儿围绕“喂食”展开了讨论:“新来的小金鱼、小乌龟真可爱,你们知道它们每天要吃多少东西吗?”幼儿立刻七嘴八舌地说开了:“我妈妈说小鱼一天只要吃一顿。”“小的鱼吃一颗就够了。”“乌龟要吃两颗的。”教师继续引导:“每条小金鱼吃得不一样多,乌龟食和金鱼食也不一样,怎样才能不记错呢?”“画下来。”“对,贴在鱼缸边上。”在幼儿的建议下,教师带领幼儿给需要喂食的动物都制作了“小贴士”。

  幼儿由于认知水平和照料经验有限,虽有满腔热情但真正照料起来会遇到各种困难。有了小贴士,幼儿喂食时少了茫然和随意,多了观察和思考。慢慢地,幼儿还发现了更多规律。“小乌龟吃得多,要喂四颗才够。”“这条大尾巴金鱼比旁边的小金鱼吃得多。”“四颗鱼食要分开撒,这样才能让每条鱼都吃到。”……

  一开始,小贴士的内容仅限于给动物喂食,但随着照料活动的深入,其内容越来越丰富,一些特殊的动植物也有了专属的小贴士。比如,由于观察到随着水培风信子的生长,瓶子里的水位会不断下降,教师为其制作了水位标记:在瓶口、瓶中间各划一条线,如果水位低于瓶中间的线就表示要加水了,如果水位高于瓶口的线就表示水太多了,不能再加了。有了这个小贴士,越来越多的幼儿懂得了如何照料风信子。同样,小乌龟住的水缸上也画了类似的标记,提醒幼儿天热水分蒸发到低于水位下限时,要及时补水,但补水也不能超过上限,不然小乌龟会淹死的。又如,仙人掌的花盆外贴着的是幼儿画的一个水壶上加了一个大叉的标记,意思是“不用浇水”。再如,大蒜宝宝还很娇弱。大杯大杯地浇水会把小苗冲倒,教师就画了小贴士提醒大家要用戳了小孔的饮料瓶缓缓地浇。越来越多的小贴士将教师的指导隐含其中,帮助幼儿成为自然角的“小主人”,幼儿照料起来越来越得心应手了。

  2.基于发展——“小贴士”的变迁

  随着幼儿年龄的增长和经验的增加,他们对动植物的观察越来越细致,照料的内容也不断扩展,这时小贴士需要有所调整。

  (1)渗透更多动植物特性方面的内容

  升人大班,教师请那些带动植物来布置自然角的幼儿介绍各自的“新朋友”。幼儿介绍的内容很丰富:“我带来的是碰碰香,它喜欢晒太阳,每天只要喝一点点水,水喝得太多会烂根。”“我的含羞草喜欢晒太阳,也喜欢喝水。”“我带来的是袖珍椰子,它喜欢喝水,但是只要晒一点点太阳。”面对每种植物不同的生长需求,幼儿觉得小贴士上需要标示植物喜湿或喜干、喜阴或喜阳等特性。经过商议,大家决定用太阳、云朵和月亮分别表示植物对阳光的不同需求,并将向阳的窗台、阳台作为喜阳植物们晒太阳的地方。有太阳的日子,不用教师提醒,幼儿一早就会将标有喜阳标记的植物一一搬到阳台上,到离园前再一一搬回活动室。

  可是,“浇多少水”这一问题难倒了他们。为什么我们每天浇水但植物的叶子还是干蔫了呢?怎么知道植物是不是需要喝水?到底浇多少水才够?针对这一问题,教师引导幼儿观察并讨论。由此,幼儿知道了“对于喜欢喝水的植物只浇一点点水是不够的,要浇到花盆底部的小孔开始流水了,才表示浇透了”“干燥的泥土是有裂纹的,颜色浅,这说明要浇水了”“潮湿的泥土是黑色的,摸上去也湿湿的,这样就不要浇了”……在此基础上,教师将幼儿观察讨论到的这些典型现象拍成照片作为小贴士,引导幼儿根据自己对土壤干湿度的观察和判断,给不同习性的植物浇适量的水。

  (2)拓展日常照料的内容

  一次,一位热心的家长送来了一盆金钻蔓绿绒,它碧绿肥厚的叶片着实惹人喜爱。“十一”长假归来,康康跑来向教师报告:“叶子好脏啊,摸上去都是灰呢。”捕捉到幼儿新生的兴趣点,且考虑到这时幼儿小肌肉动作已发展得较为成熟,教师便建议幼儿尝试“给植物洗澡”。教师准备了棉签、塑料盛水容器等,鼓励幼儿帮植物擦拭叶片。教师还利用小贴士提示幼儿适量取用棉签,轻轻蘸水擦拭,注意把用过的棉签扔进垃圾桶,等等。一开始,教师还担心这样的内容会不会太枯燥,幼儿能不能坚持做完,然而没多久就欣喜地发现几乎每个幼儿都会耐心地一片一片地擦拭,直到擦完整株植物。在如此细心的照料中,幼儿对动植物的关爱之情也点点滴滴地生长起来。

  为动植物设立照料小贴士,不仅弥补了幼儿经验和能力的不足,也在潜移默化中使幼儿了解了所照料的动植物的习性,渗透了更多自然科学方面的内容。自此,幼儿越来越能胜任自然角“小主人”的角色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