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师如何对待依恋性强的孩子

幼教网 2018-09-23 08:35:5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师如何对待依恋性强的孩子

  个案情况:

  片段一:早上,杨艺凌来园了。好不容易从她妈妈身上把她撰下来,她却哭着找起了保育员外婆,看到外婆就拉着外婆的裤子。外婆走到哪她就跟到哪。过了不久,朗莹莹也来到了幼儿园。她也和凌凌一样一直跟着保育员。这时,陈家皓的奶奶回去了(奶奶从来园就一直陪着皓皓直到现在),皓皓把目光转向了外婆……

  片段二:保育员外婆要去拿豆浆了,她朝门外走去。凌凌、莹莹、皓皓紧紧地跟着外婆。外婆很快地走了出去,并把门关上了。三个小孩被关在了活动室。顿时,哭声、叫喊声同时响起:“外婆!外婆!”还有敲门的声音。老师的劝阻丝毫不起作用。哭声叫喊声一直到保育员来了才停止。保育员外婆刚进门,他们三个马上跟在了外婆的后面。

  片段三:到午餐时间了。保育员外婆要去拿饭菜了。三个孩子似乎心有灵犀,在保育员外婆出门的刹那,他们也跟了出去,保育员外婆想哄他们回去,可是没成功。于是,外婆只能带着这三个孩子去食堂。

  个案分析:

  从以上事件可看出,这三位幼儿的入园焦虑较严重。他们的依恋对象是保育员外婆,离开了外婆,他们就焦虑。这种依恋影响了保育员的工作,增加了幼儿在园的不安全因素,也使幼儿的入园适应性过程拉长、不能较快地适应集体生活。由此看来,这个问题必须解决。

  我和另外一位老师、保育员达成一致意见:不让孩子跟着保育员,老师要紧紧地拉着这三个孩子,跟他们亲近,保育员暂时对这三位幼儿保持冷漠的态度。可是这效果并不理想。老师根本无法使这三个孩子都与保育员孤立。于是,我们想出了第二套方案:从最依恋保育员的凌凌入手,“杀鸡骇猴”从而改变另两位幼儿的依恋情节,使这三位幼儿进入正常的集体生活中来。

  我紧紧地拉着凌凌。组织活动时,拉她坐身边;幼儿自由活动时紧紧跟着她;保育员出去做事情时,不让她跟着。而另一个老师则用语言提醒

  幼儿:“谁在跟外婆?”“外婆可以跟吗?”“乖宝宝是要跟着老师学本领的”……皓皓与莹莹每次想跟保育员时,都被我们用言语或眼神制止,他们看着凌凌被老师拉着,不能跟外婆,似乎有点明白了:不能跟外婆了。

  第二套方案有了些许效果,三位孩子慑于老师的威严,不敢跟着外婆。可是我知道,如果孩子没有从心底里认同你,那么,这种所谓的“效果”持续时间将会很短。于是,我们又制定了第三套方案:想方设法亲近他们,与他们建立良好感情,使她们喜欢和老师在一起,从而消除对保育员的依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