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动画片对幼儿攻击性行为影响探微

幼教网 2018-09-23 11:17:1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动画片对幼儿攻击性行为影响探微

  一、幼儿攻击性行为引发的思考

  情景一:

  排队喝水的时候,滔滔插队了,勤勤拉了一下他的衣服,表示让他站到自己的位置,滔滔不理睬,于是勤勤用力地捏了一下滔滔的脸蛋,白净的脸蛋马上就有了一个红印子。老师看到后质问勤勤为什么要把别人的脸捏伤了,勤勤满腹委屈:“他插队,他是坏人!”“他是坏人,你就应该去打他了吗?”“电视上都是这么做的!”勤勤一直不觉得自己有错。

  情景二:

  户外活动中,岳岳被一群孩子们追赶着在高低不平的草坪上疯跑,不时还回过头来扮鬼脸,甚是开心,不过不一会就哭着过来告状了:  “老师,他们打疼我的胳膊了。”之后老师和孩子们交流:“你们刚才在玩什么游戏那么开心呀?”“我们在玩‘植物大战僵尸’的游戏,岳岳是僵尸,我们把它打败了!”孩子们振振有词,一副得意洋洋的样子。

  情景三:

  东东最喜欢的就是功夫,有事没事就在班上摆出各种武打动作的造型,经常会碰撞到旁边的孩子。有时还要实地练习一下,伸出自己的手枪“叭叭叭”地就对别人一顿射击,或者对着前面的孩子就来个“金刚出世”,有时还要找个同伴,两个人“切磋切磋”,总会惹得其他孩子哇哇哭。

  儿童是天真无邪的,童心是灿烂美好的,可幼儿在交往中的攻击性行为也比比皆是。引起幼儿攻击性行为的因素很多,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动画片。很多幼儿以“电视里就是这么说的”作为自己行为的准则,游戏中经常模仿动画片中的角色和场景。那么,动画片对幼儿攻击性行为究竟产生多大的影响呢?基于此问题,笔者进行了一个学期的观察和调查。

  二、观察访谈

  本研究采用个别访谈法、现场记录法和观察法。访谈对象为某大班级幼儿,共34人,男生22人,女生12人。访谈在受访幼儿自愿的基础上,围绕事先编制的访谈提纲,进行面对面的访谈。因为笔者是带班教师,所以方便在日常活动中对幼儿进行观察,并且能及时的根据幼儿的行为进行访谈。最后汇总资料进行类属归整,梳理分析得出结论。

  (一)幼儿看动画片的现状调查

  1.大多数的幼儿都喜欢动画片。很多孩子都表示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看动画片;当问到看动画片的时间时,有的孩子回答,如果不是爸爸妈妈阻止,自己可以一直看下去。

  2.男孩较之女孩更喜欢看宣扬英雄主义的动画片。当问到“最喜欢的动画片是什么?” “最喜欢的动画片角色是谁?”时,女孩子喜欢的有《喜羊羊和灰太狼》系列、《巴拉拉小魔仙》、《蜡笔小新》、《白雪公主》、《猫和老鼠》等,喜欢的原因大多是因为里面漂亮的角色,如“因为她很漂亮!”男孩子喜欢的有《一飞冲天》、《蓝猫龙骑团》、《电击小子》、《果宝特攻》、《卡卡龙》、《葫芦娃》、《智慧子弹车》、《奥特曼》、《奇博少年》等,喜欢的原因大多都是羡慕角色厉害,能打败坏人。如:“电击小子很能干,还能变身,打败黄牛怪兽。”“最喜欢看高冲开飞机,因为飞机开得很快,还有炮弹,很刺激。”“喜欢蓝猫,因为它可以喷火,打败怪兽。”“因为他很厉害,可以打败魔神车队!”……

  (二)幼儿看动画片时家长的陪伴和引导

  1.家长没有或者很少陪伴引导幼儿

  在和幼儿访谈中,当问到“爸爸妈妈会陪你一起看动画片吗?”“会和你讲些什么?”时,只有5个孩子回应父母会陪自己一起看,但只有1个孩子表示会给自己讲应该学习勇敢的故事,其他表示父母都不会和自己讲什么;当问“为什么父母不会陪自己一起看动画片”时,有11个孩子表示父母不喜欢,“大人不喜欢小孩子的东西”;还有6个孩子表示父母很忙,要做家务,剩下的孩子不知道为什么父母不陪自己看。当问到“你希望父母陪你一起看动画片吗”时,有2个孩子说不愿意,觉得父母会打扰自己看动画片,很烦。其他孩子都希望父母陪自己一起看,“觉得一家人一起看很幸福”,“可以不用害怕”,等等。

  在对家长的访谈中,当问到“孩子在家看动画片的时候,您是否会陪着他一起看?是经常?有时?还是偶尔?”时,大部分家长都表示没有,原因有不喜欢也有要忙家务等等,只有3个家长表示有陪,但也都是偶尔有空的时候看一下,和孩子之间也没有交流;当问到“你知道孩子最喜欢的动画片是什么?动画角色是什么?”时,很多家长感到很突然,想了之后回答的结果和孩子自己说的结果也不一致。

  2.家长的态度反映和看法

  当问到“你觉得动画片中的打斗场面对幼儿会有影响吗?”几乎所有的家长都认为有很大的影响。一名家长说:“当然会有影响了,经常会模仿,暴力行为会增多。哪段时间不给他看动画片,他就会安静很多。”当问到“如果电视上播放的动画片中有侵犯行为,您当时会怎么做?”时,大部分家长表示“不给看”,还有一些家长很忐忑:“我们应该做点什么吗?”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