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情感智慧发展的现状分析及对策

幼教网 2018-09-23 11:18:1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情感智慧发展的现状分析及对策

  情感智慧就是人对自己的情感、情绪的控制管理能力和社会人际关系中的交往、调节能力等,它比人的智力更能决定一个人的成功与命运:“情感智商高者,即能清醒了解并把握自己的情感,敏锐感受并有效反馈他人情绪变化的人,在生活各个层面都占尽优势。“情感智能”决定了我们怎样才能充分而又完善地发挥我们所拥有的各种能力,包括我们的天赋能力。”如上所说,情感智慧是个体成长发展、进行良好社会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现状

  孩子的脸,六月的天,说变就变,这说明幼儿的情绪情感具有外露、不稳定等特点,这些特点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他们的日常生活、学习及人际关系。其中.有一部分幼儿的表现尤其突出

  【案例1】宇宇小朋友的脾气

  我园有位小朋友宇宇,其脾气就像天上的云彩一样飘忽不定:高兴起来他会手舞足蹈,引得周围人开心大笑;生起气来他会尖叫、打人、摔东西,搅得整个教室都不得安宁;更有意思的是,他这两种典型情绪可以在短时间内转换:玩得好好的,他突然尖声哭叫起来,还会出手打人;哭得昏天黑地。转瞬间又挂着眼泪上气不接下气地笑了。比如,有一次,他说:“我妈妈8月份生日。”正和他一起玩积木的红红随口接了一句:“我妈妈也是8月份生日。”宇宇顿时大发脾气,涨成紫红色的小脸上滚下大滴的眼泪,紧紧攒着的小拳头随着身体一起抖动。他提高了嗓门反复地叫着:“我妈妈的生日是8月份。”眼看就要动手了,我赶过去问明了事情的经过,轻声对宇宇说:“我妈妈的生日也在8月份,还有我弟弟的生日也在8月份,这是因为一个月份里可以有好多好多的人过生日。想想看,要是那么多人在一起开一个生日聚会该多么有意思啊!”宇宇听了立刻眉开眼笑,说:“没错,那一定特别好玩!”说完又和红红一起搭积木了。

  二、分析

  我们对小、中、大班各30名幼儿的情感智慧发展情况进行了追踪观察,结果如下:

  1.不能正确理解别人语言和行为的意义,或还分辨不清自己的情绪感受究竟是什么,此类幼儿占35%。

  2.不能有效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变化,此类幼儿占6l%。

  3.不能站在他人的立场上理解自己行为的含义与后果,进而有效地调整自己的情绪和行为,这种典型的“自我中心”者占52%。

  继续追查原因,我们认为,幼儿年龄特点是造成上述现状的原因之一,家庭、幼儿园对情感教育的忽视或不到位或不得法等事实却是最重要的外在因素。如何促进幼儿情感智慧的发展,成为当前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的重要课题.需要我们积极探索有效的教育方法。

  三、对策

  (一)制定培养目标

  一个人的情感智慧在一定程度上和幼儿的个性、气质及神经类型有关,但是绝大部分的情感智慧是可以通过后天培养的,而且,这一“机会的窗口”直到青春期都是洞开的,它给教师和家长一个很大的空间。而幼儿期是人心理发展的起点和基础,其好坏对日后的成长影响最大。为此,我们顺应幼儿心理发展特点。确定幼儿期情感智慧的主要培养目标是:理解情绪情感、表达情绪情感、沟通情绪情感;在此基础上,萌发幼儿的道德感、理智感和美感,为幼儿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二)探寻有效措施

  1.引导幼儿学会分辨自己或他人的情绪感受

  (1)运用正确的概念标示情绪表现。调查发现,幼儿表达的情感词汇往往与当时的情绪情感很不一致。如有的幼儿告诉老师:“妈妈本来答应星期天带我去买玩具的,可妈妈却去加班了,所以没有去买玩具,我觉得很高兴。”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采用情境教育法,有意识地关注孩子日常生活中的情绪表现,帮助他们运用恰当的词汇准确表达,以形成正确的情绪情感概念,找到该情绪表现的原因。如看到某幼儿兴高采烈时,老师适时说:“告诉我,什么事让你这么高兴呀?”如果看到幼儿摔摔打打,老师就说:“跟老师说说,什么事惹得你这么气愤?”潜移默化中。幼儿对自己的情绪感受会分辨得较为清楚。

  (2)学会分辨和感受他人的情绪。善于理解他人的情绪、情感是人际交往的前提,也是形成并发展同情心的基础。①教育者必须观察先行,抓住教育时机、适时引导。比如:孩子抢夺玩具是习以为常的现象之一,以往幼儿教师基本以化解矛盾为主要目的。如今,我们从帮助幼儿学会分辨和感受他人情绪情感人手,逐步引导幼儿学会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韩玉儿,蔡渊玩玩具时是不是很开心?你问问他为什么。”②有意识地引导幼儿观察周围人们的表情:高兴或生气、痛苦或愉快……猜一猜什么原因。③运用图片,引导幼儿看一看、说一说与情绪情感有关的事情。④设置“心情墙”“情感树”,在无声的环境中帮助幼儿沟通、了解各自的情绪感受,逐步养成关心他人的情感。

  (3)丰富幼儿的情感词汇。一般来说,情感交流更容易得到别人的信任和爱,更能帮助幼儿成为很好的伴侣与合作者,为此我们从丰富幼儿情感词汇出发,来提高幼儿情感表达的能力。如:列出有关情感的各种词汇,让幼儿讲讲含义及自己或家人的体验。

  2.帮助幼儿寻找并运用解决情绪问题的办法

  (1)学习控制。美国一位心理学家曾经做过的“糖果实验”表明,控制能力强的幼儿长大后社会适应能力强、人际关系和谐,能积极迎接挑战;缺乏控制能力的幼儿长大后则较多地表现为与人相处困难、在压力面前容易退缩等。调节、控制自己情绪情感的意义对于幼儿来说显得尤为重要。①延迟满足法。当孩子有某方面的欲望或要求时,我们有意设置一些障碍,提出一些附加条件,让他们在刻意的等待、努力中,始终保持积极的情绪状态。如小班幼儿非常喜欢玩吹泡泡的游戏,老师就与幼儿签订合约:能控制住自己、积极参与活动的幼儿才能获得机会。②游戏法。如语言游戏“木头人”、音乐游戏“小兔和狼”。③榜样激励法。

  (2)学会合理宣泄。在生活中,出于种种原因,孩子常常会出现种种不满情绪,作为老师我们应该懂得,孩子闹情绪是非常正常的,适时、合理的宣泄也是非常必要的,它能较好地维护幼儿生理、心理的平衡。具体的做法是: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