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儿童情绪能力发展的研究与思考

幼教网 2018-09-23 11:20:1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儿童情绪能力发展的研究与思考

  情绪是个体对外部和内部事物的主观体验,它伴随着一系列复杂的行为变化,包含生理成分、表情成分和体验成分。[1]在婴幼儿阶段,尤其是在婴儿阶段,他们的情绪有些“变化无常”,因此有人将该阶段的婴儿形象地称为“情绪俘虏”。随着年龄的增长,儿童情绪在内容的丰富性、体验性上不断“内化”,儿童从最初的“情绪俘虏”逐渐转变为“情绪主宰者”,在与他人相处时更加有技巧,能在互动中表达、识别以及控制情绪,还能更好地协商他们的“关系世界”。近年来,儿童情绪能力的发展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一、情绪能力的组成

  情绪能力由三种特殊成分组成:情绪表达、情绪知识和情绪控制,每种成分都在决定儿童情绪能力上扮演着关键的作用。

  情绪表达是情绪能力的中心,情绪的积极表达方式包括快乐、友谊发展上的帮助等,情绪的消极表达方式包括愤怒、干涉同伴关系等。[2]儿童常常会发展个性化的情绪反应,不同的情绪表达方式或者引发同伴间的积极互动,或者成为同伴关系形成的障碍。

  情绪知识涉及如何识别他人的情绪表达,用恰当的方式对他人的情绪表现作出反应,能理解他人的情绪类型,同时能受到同伴或教师的喜欢。

  情绪控制也是情绪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到对情绪的唤醒与管理。在情绪控制上有困难的儿童,他们的情绪表达常常是高度紧张或好争斗的,这种困难潜在地阻止了儿童用恰当的社会方式与他人交往。

  二、情绪能力发展的重要性

  研究表明,情绪能力的发展会影响到儿童成长的各个方面,尤其是社会能力的发展。对于年幼儿童来讲,社会化的情绪同认知是紧密相联的,许多儿童在幼儿园一直都为发展情绪和与之相匹配的行为而努力。因此,促进情绪能力的发展可以帮助儿童对社会关系形成积极的认识,养成乐观的学习态度,这对于将来的学业成功无疑起到重要的决定作用。

  儿童的情绪健康受其表达、理解和控制情绪能力的影响。研究者发现,进入幼儿园后,缺乏好奇心、学习的坚持性以及对学习渴望和热情的儿童,在幼儿园生活结束后,往往会表现出缺乏学习的成功感,这种在学习上缺乏兴趣和动力以致将来学习能力低下的儿童,往往也受到消极情绪发展的影响。

  三、教师如何促进儿童情绪能力的发展

  除了儿童所处的家庭环境,教师创设的“软环境”也为培养儿童健康的情绪能力提供了很多机会。通过在幼儿园的一天,当儿童参与到教师组织的活动中时,他们可以体验到各种规则的奖惩,体会到即时教育环境对于情绪影响的力量,而且经历并表达了各种情绪——积极的或者消极的。因此,可以说教师在儿童情绪能力的发展上扮演了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由于对儿童的情绪能力很难进行评价或训练,这就要求教师要关注教育环境中儿童情绪能力的各种暗示,采取有效方式促进儿童情绪能力的发展。

  (一)建构良好的师生关系

  根据依恋理论,良好的师生关系对儿童情绪能力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3]教师在培养儿童对特殊需要作出反应的能力时,有必要先培养儿童健康的情绪建构能力,包括注意力、自控力以及与同龄人之间的关系。能与教师形成安全关系的儿童常常能利用这种关系作为探究教室和积极参加活动的安全基础。[4]但是依赖型和冲突型的师生关系可能会阻碍儿童积极参加活动,并消极地影响他们的学习成就。

  因此,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发展儿童情绪能力的基础,并为儿童情绪的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教育环境。当教师在教室中组织儿童活动时,他们应创设积极的和引导性学习的情感氛围。如教师在活动中应善于夸奖儿童、赏识儿童,及时调动儿童带着积极的情绪投入到活动中,当儿童体验到了心理上的安全,建立师生间的信任关系就变得十分容易。

  在相互信任的师生关系中,教师能够更加清楚地观察到儿童个性化的情绪反应,教师可以让儿童了解关于情绪的知识,并提供必要的支持性计划。如一个极具好奇心的儿童,教师最好为他提供充满自由与舒适的环境,当他每天进入教室前,站在门口好奇地观察教室里的活动时,教师可以和他一起观察并交流,而不是强迫他马上进入教室,参加他不感兴趣的活动,这样才不会引发儿童的消极情绪。

  (二)建构健康的情绪环境

  建构健康的情绪环境需要认真地组织物质环境、制订预期计划、设计合适的游戏活动以及创设积极的情绪氛围。有研究者提出,对于环境的期望和要求应该反映出儿童独特的天性以及和同伴适当的互动方式,关注儿童发展与环境之间的匹配可以保证儿童用积极的方式与环境相互作用,当儿童的需要与环境之间匹配不当时,就为同伴互动和学习探究行为设置了障碍。

  研究者注意到,在以儿童为中心的教室,儿童可以获得更多的关注,学习到更多关于情绪的知识。教师通过在师生互动中与儿童讨论情绪,帮助儿童识别与情绪相关的词语,理解情绪产生的原因,学习积极管理情绪的方法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