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教师心得:用废旧材料自制玩具

幼教网 2018-09-26 10:26:3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用废旧材料自制玩具

  幼儿利用身边的物品或废旧材料制作玩具、手工艺品等来美化自己的生活或开展其他活动。游戏材料是幼儿游戏中必不可少的关键物质基础。而废旧材料来源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取材方便快捷,又能节约资金,不失为一种好的自制玩具材料。

  一、分类利用废旧材料自制玩具,丰富幼儿体育游戏

  所谓废旧材料是指每个家庭在日常生活中必要的或常用的、可再生的、安全又卫生的废品。生活中我们经常把这些废旧材料当作无用的垃圾处理掉了。其实,每一种废旧材料对幼儿来说,稍作加工,都具有一定的教育价值。

  我们把它分类运用到体育游戏中:

  第一类:废纸类。像挂历、报纸、宣传画等,可以团成纸球,让幼儿玩踢球、抛接球、投篮等活动,训练孩子身体大小肌肉的力量和肢体的柔韧性。也可以让孩子任意的、无目的无意识的撕它来训练自己的手部小肌肉;继而可进行有目的有意识的撕,家长或教师可用针在废纸上扎好各种物品的形状或画好各种物品的形状让幼儿撕,来训练幼儿的手眼协调能力,并于无形之中使幼儿体验到了制作的成功感,进而也培养了幼儿做事的自信心等。

  第二类:包装盒类。像饮料盒、纸箱、手提袋等,可以让幼儿抱、推、拉纸盒到指定地点,训练幼儿听指令做事的能力;或者把包装盒挖一个能放进幼儿脚的洞,让幼儿穿“大鞋”行走,以训练他们的动作协调性和平衡能力;还可以让幼儿跨过、跳过或从纸盒上往下跳的动作。来训练幼儿的腿部大肌肉群;更可以让幼儿坐在较大的包装盒里当小船,或抬着“车、轿子”走;或者去掉包装盒的一边儿,干脆让幼儿自己开着他们的“汽车”到处跑着玩儿,训练幼儿的奔跑能力。较小的包装盒,让幼儿练习形状、颜色的配对、分类等练习。

  第三类:塑料瓶类。饮料瓶、啤酒瓶、罐头瓶等,可利用瓶子进行颜色、大小、高矮、粗细分类,训练幼儿的感知;瓶盖与瓶子的配对,训练幼儿用手拧的技能和各种感知训练;还可以把瓶子挖开一个缺口,贴上幼儿喜爱的小动物形象,让幼儿给小动物喂食,训练幼儿用手指捏、用手抓、用勺子舀、用筷子夹等手眼协调的精细动作;还可以教幼儿认识农作物的名称,教幼儿认识小动物的名称、进行热爱、保护小动物的情感教育;还可以把瓶子里放人不同量的粮食,通过晃动发出声响,训练幼儿的听觉;把瓶子盖打成孔,让幼儿用线绳穿,训练幼儿的手眼协调和做事的耐心。

  第四类:棍棒类。利用冰棍棒、吸管等练习各种形状的拼图,训练幼儿的观察力、对各种事物的认识及点数能力;把吸管剪成小段。让幼儿练习用线绳穿,进而进行排序练习。这样的活动设计,取材方便,幼儿重复练习的机会多。既培养了幼儿多方面能力,又减轻了幼儿家庭的经济负担,方便教师备课,家长在家可随时对幼儿进行辅导。这些废旧材料在完成它们开发幼儿智力的使命后,还可以继续回收利用,为家庭增加收入。

  二、巧用废旧材料自制玩具,提高幼儿区域活动质量

  区域活动以其独特的“自由、自主、宽松、愉快”的活动形式越来越受到幼儿的喜爱,可是幼儿园能提供的现成区域活动材料较少,我们就倡导教师利用身边的废旧材料自制出一物多玩的玩具,不断投放和补充到区域游戏的各个区域中。如大班科学区域活动中针对幼儿对电、力感兴趣的特点,我们将破损玩具车里的小电机、电线和羽毛球筒、雪碧瓶组合制作了风车,让幼儿尝试接通电路,使风车转动。当幼儿经过探索使风车转动起来时,他们欢呼雀跃,成功感油然而生。我们还将其应用到美工区域活动中。让孩子装饰风叶和支撑柱,有的孩子在风叶上粘贴上彩色纸屑,有的孩子用毛线缠绕纸筒、用食品袋包裹纸筒,还有的孩子用吸管、电缆线、瓶盖等等材料设计出别具风格的风车,既培养了幼儿动手动脑能力,又培养了幼儿的创新意识,让幼儿体验到了变废为宝的乐趣。当幼儿将线路接通时,一端的灯泡会亮,这时候幼儿可以验证自己的猜测是否正确;我们还将夹子上的图片更换为图卡、汉字、实物、数卡,鼓励中大班幼儿进行数物匹配等,让幼儿在做中玩、玩中学,增强了幼儿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发展了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大大提高幼儿自我游戏的质量。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