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教师心得:如何避免小班幼儿咬人挖人现象

幼教网 2018-09-26 10:42: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如何避免小班幼儿咬人挖人现象

  原因:

  1、表达一种情绪

  一般而言,小班宝宝咬人并无恶意。由于不懂得用语言自我的生活感受,常常通过咬人来表示自己的兴奋和激动。如有时同伴间的矛盾不知如何表达就用动作代替。

  2、表达一种认识

  小班宝宝已有了一定的对外部世界认识和分辨的能力,但其语言表达能力欠缺。当他无法用语言表达出自己的意思时,有时就会急得咬人。如,有时和同伴争抢玩具,有的幼儿会用咬人来告诉同伴:这是我的!

  3、表达一种愿望

  由于自我意识和能力的差异,小班宝宝很多时候很难找到合作和交流的伙伴,有时遇到交往上的困难时往往也会采取咬人的方式。

  4、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当宝宝开始长牙,抓到什么东西就咬,时间一长宝宝咬人就成了一种习惯。

  5、是一种社会性模仿

  社会性模仿是托班宝宝学习的一个重要媒介,但当他们看到其他小朋友咬人时,有时也会尝试着去咬别人。

  小班孩子正是模仿的年龄阶段,如果到时候其他的小朋友也模仿到了这种攻击性行为该怎么办?

  措施:

  1、预防为首要。

  根据孩子的切身感受和体验来分析,让他知道咬人是一种错误行为,咬人会伤害别人,带给别人疼痛,不应该去模仿。这样就可以达到预防的目的。

  2、要有耐心,着重教育。

  孩子发生咬人事件后,也不要过于担忧而去责怪孩子,应该认识到孩子咬人大多是属于幼儿生理和心理发展上的阶段性问题,还不属于攻击性行为。所以我们要耐心对待,帮助孩子分析原因,然后进行认真的教育,以免向不良的行为习惯转化。

  3、注意缓解,多关心。

  其实宝宝们也很需要我们的爱,需要友谊,只是他的表达方式用错了。

  4、让孩子学会使用语言。

  每当发现宝宝因为心理不满而咬人时,要让他明白,当他生气和不安时,有比咬人更好的表达方式。他可以说,“我不要。”如果,他不能把自己的意见表达清楚的话,可以向老师或爸爸妈妈求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