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数学探究活动形式的思考

幼教网 2018-09-26 11:22:2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数学探究活动形式的思考

  幼儿的探究活动,是在教师的主导下,自主明确探究目标,根据学具和情景选择适当的探究方法、智力活动方式,预计学习结果,通过个体探究和群体交流,达到掌握知识、培养探究能力、形成探究品质之目的。在游戏中进行探究活动,是幼儿数学探究活动的主要活动方式。适宜幼儿探究活动的教学内容、教育形式,为幼儿数学探究活动创造条件的同时,揭示了幼儿数学探究活动的一般规律。

  适宜幼儿探究活动的数学教育内容,是幼儿进行探究活动的载体,是教师和幼儿共同活动的中介,为幼儿的探究活动创造了条件。以生活中的事物为探究活动的素材,使幼儿能够从日常生活的事物中挖掘数学因素,并且运用数学知识解答生活中的问题,逐步形成用数学眼光看待周围世界的思维习惯;游戏是幼儿的探究活动方式,以游戏中含有探究活动的素材为内容,能使幼儿在快乐中体验知识的发生、形成和发展;探究活动素材形成了托、幼、小的教学序列,引导幼儿逐步深入探究,能够为幼儿探究能力的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依据数学探究教育理论,结合幼儿认知规律,根据不同的数学内容,采取不同的活动形式。适宜幼儿数学探究活动的教育形式,主要分为小组教育、集体教育、数学区活动、数学墙饰、综合的数学游戏、数学探究一日化等六种形式。

  小组教育

  小组教育的目的是使每一位幼儿掌握探究的方法。要想使每个幼儿都能够自主探究,关键是使幼儿掌握探究的方法,这属于智力技能的培养。培养幼儿的智力技能,起步于探究活动基本功的训练,心理学称之为智力动作的训练。有人称智力动作的训练是将思维活动形象化,也就是说,把人的思维活动通过语言、操作外露,使别人知道你在想什么,怎样想的。在对幼儿进行训练的过程中,需要每一位幼儿在个体操作的同时,都能够得到自我表达的机会,教师要针对每位幼儿的活动,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使每一位幼儿都具有探究的意识,掌握探究的方法,为获取数学概念、数学方法做准备。因此,智力动作训练适宜小组教育。

  小组教育的教学内容,是指探究方法,它分为单项智力动作和连续智力动作,先进行单项智力动作训练,再进行连续智力动作训练。如,填写统计表的方法,分为三个单项智力动作,即分析统计对象、进行数据整理、填写统计表。这些单项智力动作,需要通过小组教育分别进行训练,在此基础上,通过集体教育,使之形成完整的探究过程,称之为连续智力动作。通过小组教育,保障了每个幼儿的自主探究,使他们都能够成为学习的主人。

  在小组教育中,幼儿的探究活动以个体操作学具、小组讨论为主。在个体操作学具的过程中,伴随动作,同时口述思维过程。刚刚进入幼儿园的小班幼儿,家庭教育不同,思维发展水平也不同。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一般分为两种状况,一是多数幼儿的语言与动作还不能够同步进行,主要表现在:有的幼儿在操作学具时,不能够表述自己的思维过程;有的幼儿用语言表述时,顾不了操作学具。二是个别幼儿能够在操作学具的过程中,伴随不完整的语言表述。需要教师根据幼儿思维发展水平,通过小组教育引导幼儿分步掌握智力活动法则,逐步形成手、口、脑并行的探究活动。中班幼儿在小班智力动作训练的基础上,逐步向独立探究过渡,并且能够形成简单的连续智力活动。大班幼儿通过中班、小班的智力动作训练之后,掌握了基本的探究方法,探究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能够在同类知识中,迁移已经掌握的探究方法。

  集体教育

  在幼儿数学探究教育中,集体教育的目的是使幼儿获取基本数学概念和数学方法,在幼儿的探究活动中渗透数学思想。幼儿数学探究集体教育活动,是在教师的组织下,全体幼儿共同参与获取数学知识和数学方法、体验数学思想的教育过程。集体探究活动中,在确定探究目标之后,先进行个体探究,再进行群体讨论,达到理解数学知识、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培养合作意识之目的。

  集体教育活动分为两种情况,一是,经过智力动作训练之后,幼儿已初步地掌握了探究的方法,要想形成智力技能,还需要在运用探究方法、进行独立探究的过程中逐渐形成。集体教育为幼儿创设了自主探究的空间。如,填写统计表的教学,在经过小组教育,幼儿掌握了填写统计表的单项智力动作之后,在集体教育中,需要进行两次教育活动,第一次教育活动,创设一个能够使幼儿把三个单项智力动作连接的游戏,使之形成连续智力动作。第二次教育活动,只为每个幼儿提供需用统计的物品和一张统计表,由幼儿运用填写统计表的方法,独立填写统计表。

  二是,不需要经过智力动作的训练,以数学区角活动和数学墙饰为基础,直接进入到集体教育活动。集体教育,为幼儿创设了广阔的探究空间,使他们在获取新知的过程中,提高了探究能力,培养了探究品格。

  在集体教育中,幼儿的探究活动主要为先个体探究,再群体讨论。学习是每个人自己的事,别人不能够代替。必须经过自身吸收、消化,才能够转化成自己的“血肉”,终身以之。幼儿的探究活动同理,只有先经过幼儿个体探究,才能够对数学知识有初步的认识。在幼儿个体探究时,每个幼儿在确定探究目标之后,凭借自己的已有经验和知识,采用适合自己的活动方式,得出体现自己认知水平的探究结果。所以,在幼儿个体探究时,所使用的学具,必须做到每个幼儿人手一份。由于同一班的幼儿认知水平不同,探究结果必然不同,在个体探究之后,安排群体讨论是十分必要的。幼儿在群体讨论中,相互纠正错误认识,把片面认识补充完整,把缺乏概括的认识加以提升,用简洁而准确的语言,表达认知结果。

  幼儿集体探究活动,不同年龄段采用不同的活动方式。小班幼儿的操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概括能力还都处于起步阶段,集体活动以情景游戏为主,情景游戏主要分为进入角色、个体体验游戏过程、群体讨论三种活动方式;中班幼儿的集体探究活动,以操作游戏为主,主要分为个体进行操作游戏、群体讨论、自编游戏三种活动方式;大班幼儿在中班探究活动的基础上,操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概括能力都有了一定的基础,集体探究活动以操作、讨论为主,操作、讨论主要分为个体探究、小组交流、群体研讨三种活动方式。

  数学区活动

  在幼儿数学探究教育中,数学区活动的目的是丰富幼儿的感性认识、加深对数学内容的理解、延伸已有的认识。在数学区探究活动中,丰富幼儿的感性认识,为集体教育起着铺垫的作用。如,在集体教育认识“序数”之前,先在数学区安排大量的、不同起点的“排顺序”的游戏,幼儿体验了“序数”的发生,为集体教育中认识“序数”,奠定了基础。加深对数学内容的理解,是指幼儿在集体教育中,对于所学内容没有时间加以拓展,而且幼儿余兴未尽时,把需要拓展的内容放在数学区中,由幼儿独立自主操作。如,“比较长、短”的教学之后,数学区里编排了在实际应用中“比较长、短”的内容。延伸已有的认识,是指在集体教育的基础上,提升幼儿的认识。如,认识“序数”之后,在数学区里编排了“己知序数求总数”、“已知总数和一个方向的序数,求另一方向的序数”的内容,把幼儿对序数概念的认识,提升到序数与总数的关系。数学区活动,在幼儿系列的数学探究活动中,起着铺垫、深化和提升的作用。

  在数学区活动中,幼儿的探究活动,以在情景中独立操作学具和同伴交流为主,不需要教师陪伴。小班幼儿完全利用教师提供的学具进行探究。一般情况下,他们对自己的探究过程和探究结果心中无数。经常自发地把自己做了什么事情,讲给同伴听,并且邀请同伴帮助检查探究结果。中班幼儿在数学区的探究活动,一般分为两种活动方式,一是把操作学具的过程用表格表示出来;二是根据游戏情景,先设制游戏的规则,再依据自己设计的游戏规则,邀请同伴一起玩游戏。大班幼儿在数学区的探究活动,根据游戏提示,自己寻找学具,自己设计游戏,并且主动把自己新发现的数学问题,介绍给大家。

  数学墙饰

  数学墙饰的作用,是配合幼儿不同认知阶段的数学探究活动,展示幼儿获取知识的思维过程。在幼儿数学探究活动中,专门设有固定的墙壁展示数学内容,墙饰的内容来源于数学教育内容和教育过程,随着数学教育活动内容的变化而变化。

  配合幼儿不同阶段的数学探究活动,用墙饰展现教学流程。如,“按规律排序”教学的墙饰,从左到右划分为三个部分,即生活用品、“判断循环节”、幼儿设计的花边。幼儿从生活用品中,引发探究花边“秘密”的探究欲望;在“判断循环节”中,幼儿找到花边“秘密”的关键问题;在展示幼儿自己设计的美丽花边中,展现了幼儿运用数学的创造性作品。从整体观察数学墙饰上的全部内容、内容设计的流程,可以看出幼儿获取知识的思维过程。

  小班的数学墙饰,是以童话形式出现,主要体现生活情景中的数学;中班的数学墙饰,主要突出数学内容与日常生活之间的关系;大班的数学墙饰主要表达知识的发生、形成、发展的全过程。在数学墙饰活动中,全体幼儿参与,从生活中寻找含有数学因素的生活用品,并且与教师共同设计墙饰的格式,制作和布置墙饰中所要展示的内容。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