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执行主持”机制推进教研活动

幼教网 2018-09-26 11:28:1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执行主持”机制推进教研活动

  在以往的幼儿园教研活动中,我们通常以教研组长为核心,其他教师为组员,大家聚在一起研讨或实践一些有利于教师专业发展的工作。经过多年的实践与反思后发现,在教研活动中,大家只是围绕着组长的组织安排做一些任务式的工作,讲一些任务式的言语,很多教师的专业特长、个性光芒没有被充分调动和表现出来,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迅速,而且大部分教师参与教研的积极性也不高。

  以往的教研活动总是以年级组为单位,年级组长作为主要策划者和组织者,根据幼儿园的重点工作及教师培训中心的工作来开展每一次的教研活动。在这种教研活动中,教研组长“一言堂”的现象非常普遍,教师只是作为接收者或倾听者,被动地进行着工作。这对教师的主动性发挥和教师的专业成长非常不利。而且,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教研组长虽说是业务骨干,可教师中“藏龙卧虎”的人也不少,只有让大家发挥各自的长处,促使每个人都能纳入到教研活动的主体中来,才会达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效果。

  所以,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园本教研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作用,我园尝试在园内推行教研活动“执行主持”机制。教研活动“执行主持”机制是指园内有两年以上教龄的教师以月为单位轮流主持我园的园本教研活动,它区别于以往由教研组长一人组织和主持的园本教研活动,是对园本教研的组织形式和管理形式进行创新的一次尝试,用以指导教师有目的、有效地开展教研活动,并通过评价、考核来保障教师的劳动付出。

  我园教研活动“执行主持”机制的推行出于多方面的考虑。一是希望幼儿园和教师能互惠共赢,通过新机制的尝试达到共同成长的目的,因为传统教研活动的开展较难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不但不利于教师的成长,也不利于教研活动质量的提高。二是要坚持教研活动的融合性,“执行主持”可以结合幼儿园开展的某项相关活动来组织年级组活动,不用额外增加教师的负担。三是要体现机制的灵活性,让担任“执行主持”的教师在任职期间可以调整、优化预设的活动方案,给予“执行主持”一定的自主性。四是要促进教研活动的互动性,“执行主持”在活动中所扮演的角色不是“演讲者”,而是“引导者”,“执行主持”与教研组长、教研组成员之间在活动的组织、实施等过程中必须经过充分的互动。

  当然,担任教研活动的“执行主持”也有其基本的职责:1.接受任务,接受教研组长的授权,明确具体任务,执行落实年级组教研计划:2.制订方案,根据年级组计划和工作任务,在教研组长的指导下明确具体的研讨内容,制订出详细的实施计划:3.主持活动,根据计划内容,在教研组长的帮助下主持管理教研活动:4.记录反思,对任期内主持的活动开展情况,作好详尽的记录,并进行分析和提炼,撰写成案例小结;5.述职汇报,任期结束后,向组内全体教师汇报任职时的工作情况和心得体会,接受教师们的评议,将主持教研活动时所作的记录和小结交教研组长和园长审阅。

  另外,考虑到教研活动要与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以及幼儿园师训工作的某些要求相结合,而尽量不增加教师的工作强度,所以,我们将“执行主持”的工作内容分成必选与自主两个板块来实施。必选板块包括:1.要求主持人向组员推荐一本好书,并组织组员学习:2.提出一个问题(即教研小专题),针对自己在新课程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组织开展研讨活动:3.组织一次教学活动,并针对问题进行反思或开展评析讨论:4.撰写一份小结,以专题、心得或案例形式对“执行主持”工作进行小结,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个人建议和对策,对问题的研讨进行归纳,从而提炼经验。自主板块则包括:1.负责“执行主持”的教师可以根据自身的能力和专长对教研活动的内容和方式进行丰富,加入具有个性化的新元素:2.结合个人爱好和优势,整合必选板块的内容来开展活动。

  对教研活动“执行主持”机制的推行,我们在管理上也运用了一些策略来激发和调动教师参与的积极性。如提倡有意愿性的协调轮岗,即每学期开始,具有任职资格的教师可以结合自己的具体工作来选择合适的月份任职“执行主持”,教研组长对于教师们的报名情况进行统一协调、合理安排,尽量满足教师参与活动的意愿。还如,支持教研活动设计的自主性。每次教研活动所安排的教研专题、教研形式、教研时间以及人员安排等工作都由“执行主持”自主设计与安排,充分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幼儿园给予“执行主持”最大的支持和配合。而对于教师任职“执行主持”期间的表现和工作成果,我们制订统一的评估内容与标准,让所有年级组成员包括“执行主持”本人均有资格参与评估,并将评估的结果作为教师学期考评、骨干认定的一个参考指标,最终还与奖金挂钩,起到有效的激励效果。

  “执行主持”机制在试行的一段时间里得到了广大教师的积极响应与支持,也取得了不少成效。

  首先,这种机制有利于教师内需力的激发。如我园的韩老师是一位有着二十年教龄的老教师,她在班级管理和幼儿操作材料的制作上有着自己明显的优势。但是,老教师在学习动力与创新精神方面又有所欠缺。在韩老师担任“执行主持”期间,她主动和教研组长商量活动主题与组织形式,独立查找相关资料提供给组员学习,将自己在教研现场中可能要运用的组织语、提问语、小结等事先进行整理、记录,在现场教研活动中她更是表现出了非常大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因为她知道,教研现场的研讨氛围与研讨方向将由她来调控,今天的教研活动她是“主角”。由此,我们看到了教师个体在工作态度与能力上的双重提高。

  其次,有利于教师个体优势的张扬。如汤老师在音乐素养和音乐教育方面有很深的造诣,但是以往的教研活动,她只能作为“接收者”参与活动。在汤老师主持教研活动期间,她每次开会都会带来一段音乐让大家欣赏。她推荐的音乐得到了教师们的认可,也让教师们在潜移默化中习得了引导幼儿进行艺术欣赏、表现的方法。在这个过程中,汤老师的个体优势得到了很大的发挥。

  再次,有利于教研组长与普通教师形成互补与合力。在“执行主持”组织活动的过程中,教研组长必须对其进行一对一的指导。这个指导的过程,是教研组长和“执行主持”对话的过程,可以使组长的优势与“执行主持”的优势形成合力。教研组长通过在幕后隐性地支持,引导“执行主持”开展工作,既可以锻炼队伍,也可以以旁观者的身份关注活动、反思并调整自己在主持教研活动中的行为。“执行主持”开展的教研专题是围绕年级组的教研专题开展的。教研组长和“执行主持”在教研活动前,先要沟通好,一同商量设计教研计划。而计划的实施,过程中所使用的方法和途径又是“执行主持”带有个性化的创意。

  最后,有利于良好教研文化的形成。“执行主持”机制的实施,在幼儿园中形成了良好的教研文化。教师间的充分互动,有利于在幼儿园中形成积极向上的教研氛围。在这种氛围里,每位教师都在进行换位思考,都逐步正视自己和他人的优缺点,并积极地参与到每次的教研活动中来,取长补短,不断进取。

  总而言之,我们在试行“执行主持”机制的过程中是收获颇丰的,幼儿园中各个层面的教师都可以在担任“执行主持”开展活动时得到锻炼,有所收获。虽然,我们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如“执行主持”组织的教研活动与教研组长主持的常规教研活动如何协调开展?“执行主持”任期时间轮换上能否平衡和谐一些?但我们仍然看到了“执行主持”的美好未来。而这正是促使我们进一步施行“执行主持”机制的强大动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