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半日活动的设计

幼教网 2018-09-26 11:29:0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园半日活动的设计

  一、 设计重点突出5个环节:

  1、早操活动:自由队列练习(以发展幼儿走、跑等基本动作为主);操节(徒手操、动物模仿操、儿歌操、器械操,重在发展幼儿的头、肩、背、腰、四肢等肌肉群);韵律放松活动;整个活动呈“抛物线”状。

  2、集体教学活动(简称集教)。是“教师引导孩子按照明确的目的、循序渐进的以掌握‘教材’为主的一种教育活动”,是根据《纲要》中社会、语言、科学、艺术、健康领域的教育价值组织幼儿开展的班级集体教学活动。

  3、活动区活动(简称区角)。是指教师创设的与课程主题有关的区域活动,在活动区中,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自己选择活动的内容、材料、方式和合作的伙伴。教师在活动区中要以适宜的方式引导孩子进行“制订计划——操作活动——整理收拾——回忆分享”四大环节的活动,在满足幼儿个性化需要的同时促进其主动和谐发展。

  4、户外体育活动(简称户外体游)。包括幼儿早操活动、集体游戏、小型多样的自由活动(发展孩子走、跑、跳、钻爬、平衡、投掷动作的一物多玩活动和收集、观察、饲养等)。户外体育活动每天不少于2小时。

  5、生活活动。是指孩子在幼儿园的进餐、午睡、盥洗、入厕以及观察劳动等生活环节。

  二、质量评价要求

  1、评价应从五个方面入手:即一日活动组织、集体教学活动、活动区活动、户外体育活动、生活活动。教师或幼儿园可以对其进行整体性的研究评价;也可以根据本园研究的实际水平,选择五个中的重点活动进行专项的研究评价。

  2、评价的目的是:观察孩子在一日活动中的行为表现,反思教师一日活动中教育策略适宜与否,及时发现课程目标和孩子发展之间的距离,并及时调整课程促进孩子有效的发展。教师应根据一日活动中课程的主题目标和孩子的实际行为表现,做好观察记录和效果反思,使一日活动质量评价重点直接关注孩子发展。

  半日开放活动是一种向家长全面展示幼儿园生活教育的有利时机,也是实现家园合作教育的重要途径。敬请关注微专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