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在亲子活动中巧用家长资源的妙招

幼教网 2018-09-26 11:38:3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亲子活动中巧用家长资源的妙招

  随着科学教育观的深入,“亲子互动”这一概念逐渐被人们广泛接受,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注重亲子间的交流互动,不同幼教机构所举办的亲子活动受到家长们的热捧。《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作为婴幼儿教育主体机构的幼儿园,对亲子活动起着举足轻重的指导作用。也因此,我园加大了“亲子教育”的宣传力度,并设计了系列亲子活动,在充分挖掘家庭教育资源的同时,激励家长主动参与,实现了家园的有效互动,促进了幼儿的发展。

  活动设计——想玩什么自己定

  1.家委会中出方案

  家长委员会是连接家长与幼儿园的纽带,为了凝聚和发挥家委会的核心力量,我园在开学初就成立了幼儿园家委会,在每次重大活动的时候,请家长们一起来出谋划策。来自不同行业的家长纷纷出谋划策,提出了一个个活动的“金点子”。比如“六一”节“小鬼当家”的活动,就是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出台的,让孩子与父母进行角色换位,在游戏中体验成人工作的艰辛,并培养孩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了方案的具体落实,家长们又提出了很多新颖的想法,巧妙构思活动流程,“想玩什么自己定”,让家长们体验到了“自己说了算”的活动自主权。

  2.家园共同磨细节

  有了家长朋友们的参与,方案的设计更好地体现了以亲子为主体的活动目标,也让我们更多地了解到家长的需求和以往活动组织所存在的问题,方便了我们对工作的进一步完善。参与活动设计的家长主动当起了义务宣传员,让更多的家长了解我们在为孩子做些什么,怎么做的,使活动的成功有了更有力的保障。

  材料准备——变废为宝显智慧

  1.废旧材料巧收集

  活动成功的背后,是活动材料的充分准备。老师们常常戏言:幼儿园是“废旧材料加工厂”。而家长,就是我们的废旧材料储备库。一个盒子、一个瓶子、一张袋子……在家长们的支持下,种类多、数量足的材料满足了各种活动所需。

  2.求新求异秀材料

  众人拾柴火焰高,家长策划点子新。在“变废为宝”制作材料的过程中,我们惊喜地看到了家长们与众不同的创意。如娱乐表演区的服装道具,家长们不仅使用了包装袋、广告纸、无纺布等多种材料,更借鉴时尚杂志为孩子们制作了精美的时装,让人看了惊叹不已。

  活动组织——有模有样齐参与

  1.投入角色互动乐

  在家长们策划的“小鬼当家”活动中,家长对此次活动目标的理解程度超过以往任何一次活动,参与积极性非常高。而孩子们则拿出玩娃娃家游戏时做“爸爸妈妈”的架势,有模有样地带着家长参加各种活动。有的在“花店”里教爸爸妈妈做纸花,把花送给爸爸妈妈;有的在小吃店里喂爸爸妈妈吃点心,细心地照顾着爸爸妈妈;有的带爸爸妈妈逛“公园”,一本正经地介绍着“公园”里的景色……角色的投入,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在体验游戏快乐的同时,享受到彼此关爱的幸福。

  2.形式多样添姿彩

  在亲子活动中,灵活丰富的形式也是活动顺利的基石。有了家长的策划和参与,亲子活动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在内容上都有了新的变化,活动的质量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如我们的“重阳节”活动,一改以往教师策划编排、幼儿表演慰问爷爷奶奶的传统形式,由爷爷奶奶唱主角,老少同台秀风采,家园共庆,亲子同乐,更使活动多姿多彩。正如有位家长的感叹:“新型的亲子同乐活动让我又找到了年轻时的感觉。”

  3.交流反思共成长

  每次活动结束后,我们注重收集家长朋友们对于本次活动的一些看法和建议,成功在哪,欠缺在哪,总结经验,为下次活动顺利展开提供了保证。在家长朋友们的反馈表中也可以看出他们对我们活动的肯定,这更增强了我们搞亲子活动的热情。活动后的交流反思,逐渐使我们的亲子活动走向成熟,呈现出勃勃生机。

  “你的活动你做主”,将主动权交给我们的家长和孩子们,妙用资源,大大地增强了家园之间的情感共鸣,活动形式多样、生动有趣,教师、幼儿、家长这三位一体围绕着一个圆心在互动着、成长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