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小班班级特色活动计划“翻花绳”

幼教网 2018-09-26 13:18:2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园小班班级特色活动计划“翻花绳”

  翻花绳是一种利用绳子玩的游戏,又叫“解股”“翻绳”、“线翻花”、“翻花鼓”、“编花绳”、“挑绳”等。需用灵巧的手指和聪慧的心灵才可翻转出许多的花样。用一根绳子结成绳套,环绕于双手,撑开在空中,一人以手指编成一种花样,另一人用手指接过来,翻成另一种花样,相互交替编翻,直到一方不能再编翻下去为止。这个游戏最大的乐趣在于翻出新花样,展现自己的聪明才智。所用的绳是毛线、麻线、尼绒绳或棉纱绳等。

  翻绳能翻出数千种图案,有些很常见,如双十字、花手绢、面条、牛槽、酒盅、鱼网、花瓶、小鱼、香皂盒、桥、喇叭、秋千、剪刀;也有很多十分复杂的,如降落伞、飞机、小汽车、乌龟、蚊子、麻花、拉锯、松紧带、媳妇开门等不同形状的造型。

  一根短短的且普通的小绳,由于想像的方式不同,手指翻动的方法也就不一样,能呈现给我们面前千姿百态、形象各异的形状来,真可谓妙趣横生,其乐无穷,这正是翻绳游戏的智慧和魅力之所在。如果你不相信在一根小细绳上能够发生什么奇迹的话,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孙悟空有七十二般变化,而这一根看似普普通通的小绳,却有着千万种变化,不能不说这是一种神奇。翻起它,轻巧、文明、益智,这就是小时我们玩得翻花绳游戏。

   翻花绳的教学目标: 

  1、锻炼孩子们手指的灵活性,发展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和注意力。

  2、它能培养孩子们按步骤有顺序地认真做事的良好习惯。

  3、由于翻花绳的可塑性极强,可以说是千变万化。所以通过翻花绳可以发展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和形象思维能力。

  “翻花绳”是一种“手指游戏”,首先在活动开展前,先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各个手指的名称,如:大拇哥、二拇弟、中鼓楼、四兄弟、小妞妞等,同时一起练习钻绳的方法,如:大拇哥从上面钻进去、小妞妞跳出来、手指从里绕、手指往外绕等,为后面的学习活动打好基础。为了活动的开展,我们首先与家长取得联系,每次在学习了一种新的玩法时,都会以“校讯通”的形式,把玩法发给家长,对那些接受能力差点的孩子就可以回家和家长一起练习。

  此项活动需要每名幼儿准备好一根绳,为了孩子的安全,在绳子不使用的时候我们会严格要求孩子把绳藏到衣服里面,以防孩子拉、拽,存有安全隐患。活动的开展时间在每周周二或周四的下午及孩子用餐后、活动后等自由时间,等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随时绳子进行游戏。

  活动起初,由于孩子的经验不足,首先进行单手翻绳,要求幼儿左手撑绳,右手游戏,先进行简单的3、4步可以完成的作品,然后根据孩子的经验再加大难度,如:五角星、降落伞、蜻蜓、小魔术、松紧带等。

  翻绳能有效地训练儿童手指的灵活性、激发儿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它可锻炼玩者的耐心和敏捷性,能在娱乐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它有助于提高幼儿的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有益于增强幼儿的活动兴趣、自信心和自制力。有专家说翻花绳的目的就是尽量顺利完成整套动作,熟能生巧,经常翻,不但翻出的造型优雅美观,而且还可能创造前所未有的、属于自己的造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