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阳光体育活动计划

幼教网 2018-09-26 13:32:5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园阳光体育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我运动、我锻炼、我快乐”为宗旨,认真贯彻落实区教体局倡导的全区幼儿园深入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各班体育活动领域和管理。组织全园幼儿积极开展体育锻炼和体育运动,依据各班年龄段开展幼儿喜欢的丰富多彩的户外体育活动,培养幼儿与幼儿之间良好的互动、互帮、互助学习与协助精神。挖掘每个孩子的运动特长,让幼儿对体育活动产生浓厚的兴趣,形成爱运动的好习惯。培养幼儿良好的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保证幼儿每天不少于2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减少疾病,增强体质,有利于幼儿身体各个组织器官全面平衡协调的发展,促进幼儿体、智、德、美全面发展。使全体教师感受到:拥有健康才能拥有明天,热爱锻炼就是热爱生命。

  二、工作重点与措施

  (一)加强领导注重投入


  结合幼儿园实际投资完善幼儿园体育器械,如:幼儿体操圈、体操垫、拱形门、跷跷板、皮球等,鼓励教师积极利用废旧物品自制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户外活动器械。开展民间传统性户外体育游戏,让幼儿体验人与人之间相互交往合作的重要和快乐。

  (二)加强体育锻炼确保幼儿安全

  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定期维护体育场地和体育器材,制定必要的安全措施,做好安全应急预案,避免和防范意外事故发生。体育活动要遵循教育性、科学性、趣味性、全面性原则,寓学于乐,寓练于乐。保证幼儿每天有足够适宜的体育活动时间,促进幼儿健康发展。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促进幼儿体能发展。

  1、充分选用晨间活动早操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做到动静交替,运动适宜,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活动场地设置多种多样体育活动器材,如:呼啦圈,沙包,皮球,跳绳,平衡木,拱形门、高跷等运动器材,让幼儿按自己的意愿选择自己喜爱的体育游戏活动,使幼儿走、跑、跳、钻、爬等基本动作,在不同程度上得到协调发展。

  2、教师要合理规范有秩序组织幼儿早操活动。早操音乐要欢快,节奏感强。教师口令要清晰,示范到位,幼儿动作熟练有节奏,精神饱满。小班、托班做模仿操,中大班做轻器械操或武术操。教师在早操前要做好场地的布置和运动器械和准备工作,及时排除安全隐患。随时提醒幼儿有秩序地取放运动器械。

  3、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体育游戏活动。根据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在不同年龄段班级开展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传统民间游戏活动,培养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如:丢手绢、打沙包,踩高跷,跳皮筋,钻山洞,开火车,老鹰捉小鸡等传统民间游戏,培养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提高幼儿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以及坚强、勇敢、不怕困难的意志品质和主动、乐观、合作的态度。注重发展幼儿体育运动的兴趣和特长,提高幼儿的操作及自控能力。

  4、定期邀请解放军战士来园以游戏的形式组织幼儿进行队列队形训练,学习简单的擒拿格斗技能,大班幼儿学习马步练习,正踢腿练习,马步出拳练习,弓步练习。培养幼儿抗干扰能力以及幼儿动作的协调性和平衡性。

  5、每周四下午全园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民间传统性游戏活动,集体观摩讲评。

  6、春秋两季开展远足活动,促进幼儿体能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