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公办幼儿园做强 高价“破冰”(2)

大连日报 2009-03-02 11:31:4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公办之困

  幼儿园高收费问题被称为一块难以解决的“坚冰”,其中最难打破的就是学前教育缺乏公益性,致使高价民办幼儿园成为家长的主要选择。如何打破“坚冰”呢?相关人士认为,一方面要规范管理民办幼儿园的办园行为及收费标准,另一方面要从根本上扩大优质公办幼儿园的资源,体现出学前教育的公益性。

  据调查,目前我市公办幼儿园主要分为教育系统所办的教师幼儿园、特殊行业办园、公办高校附属幼儿园等多种形式,其共同特点是政府或行业的资金投入占运营成本的主要方面,因此入园费用低廉,所聘教师多为正规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市内四区的公办幼儿园数量日益萎缩,每个区仅存一、两所正规的教师幼儿园,让普通市民选择的余地很少。

  公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一般比较低廉。以西岗区教师幼儿园为例,每个孩子每月的托保费仅260元、伙食费140元左右,每个月的费用也就400元左右。然而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教师幼儿园一般有两种“待遇”,一种是教育质量很高,市民排队等也很难让孩子“挤”进去;另一种是政府投入明显不足,办园质量相对较差,虽然价格相对低廉,却得不到家长的青睐。

  在今年“两会”上,市政协委员、沙河口区抚顺街小学校长赵玉梓建议说:“学前教育应体现出政府公益性,纳入义务教育范畴,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进入办园质量较好的幼儿园,从根本上解决入园贵、入园难问题。”

  政府之策

  学前教育是孩子教育的启蒙阶段,对其一生的健康成长都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市在全国率先从根本上对入园贵、入园难问题“出招”,2009年有望成为大连高价幼儿园的“破冰年”。据介绍,2009年我市将在多方面加大对教育民生的投入,其中就包括实施“春蕾计划”,扩大公办幼儿园资源,新增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2000人,托保费控制在每名幼儿每月300元以内;继续实施农村幼儿园建设工程,建成43个农村幼儿教育活动室;规范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和收费。

  市内四区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已经陆续“行动”,对高价幼儿园问题纷纷“出招”。中山区教育局将采取有效措施扩大公办幼儿园规模、提高公办幼儿园的可容纳幼儿名额;通过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课题研究牵动等方式带动区域学前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西岗区教育局今年重点扩大学前公办教育资源,打造教师幼儿园品牌并发挥龙头作用,实行民办幼儿园等级制,逐步规范幼儿园收费。沙河口区教育局则将原来六所集体幼儿园整合为沙河口区教师三园,进一步扩大优质公办幼教资源的覆盖面。甘井子区通过政府购买部分民办幼儿园,将其变成公办幼儿园。

  【相关阅读】家长跟风“天价”早教 有利有弊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