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1分钟教育,改变孩子的一生(2)

千龙网 2009-05-31 18:15:1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场景4:吃掉碗里的最后一粒米

  情景:

  晚餐时,妈妈给宝宝煮了他最爱吃的海鲜粥,并给他盛了满满的一碗,但宝宝只吃了几口,就去吃巧克力。

  试试这样做:

  和宝宝一起吃饭时,盛饭时,只盛半碗,再盛时也是半碗。就餐结束时要吃完碗里的最后一粒米和盘子里最后的蔬菜,同时和宝宝比比看,看谁用过的碗最干净。

  饭后,给宝宝看一些非洲儿童因饥饿而瘦骨嶙峋的照片,告诉宝宝:“如果全国的小朋友,每顿饭都不浪费一粒粮食,就能救活上千个非洲儿童,所以我们不能浪费一粒粮食。”

  分析:

  孩子好胜心强,如果采取比赛的形式,他会争着吃完晚里的饭。

  盛饭时不要盛满满的,不够再盛,避免浪费,久之,孩子就明白了为什么只盛半碗。

  用醒目图片,给予孩子深刻的记忆,从而达到警示孩子不要浪费粮食的目的。

  场景5: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情景:

  宝宝把自己的玩具、卡片、图书摆了满满一地,玩够了就去看电视了,妈妈一件一件地分类收拾、整理宝宝的这些玩具,卡片。

  试试这样做:

  准备两大一小三个盆,爸爸妈妈各自从装脏衣服的篮子里取走各自的衣服,用各自的大盆各自来洗自己的脏衣服,蓝子里只剩宝宝的脏衣服,此时,妈妈招呼宝宝去篮子里取他的脏衣服,放到那个小盆里,像爸爸妈妈一样来洗自己的衣服。并告诉宝宝:“宝宝现在小,所以用小盆洗自己的小衣服,等宝宝长大了,就像爸爸妈妈一样,用大盆洗自己的大衣服。”

  分析:

  给孩子养成自己事情自己做的习惯,不要每件事情都依靠父母。

  从洗衣服这件小事,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场景6:看蚂蚁搬运食物

  情景:

  爸爸教宝宝踢足球,刚玩了一会儿,宝宝就喊累了不想玩了,爸爸让宝宝坚持,宝宝就趴在地上不起来了。

  试试这样做:

  周日带孩子去公园时,随手带点面包渣,撒一点点在地上,招来小蚂蚁来搬运,爸爸和宝宝坐下来,认真地看小蚂蚁们搬运大自己身体几倍的食物,蚂蚁被大山似的食物压倒在地,但坚强的小蚂蚁并不气馁,倒下去,再爬起来,倒下去,再爬起来。此时你要鼓励宝宝:“你看小蚂蚁多坚强啊,所以我们强壮的宝宝要向小蚂蚁学习,遇到多大困难都能坚持下去。”

  分析:

  让孩子有韧性,只靠枯燥的说教没有作用,有情有景才会触动孩子的心。

  让孩子看小蚂蚁搬运,会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