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在结构游戏中培养幼儿语言表达能力(2)

来自网络 2009-07-03 10:18:4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二、指导幼儿清楚有序地叙述主题和操作过程

  幼儿的操作有条理,表达才能清楚有序,因此,在确保幼儿能

  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操作的前提下,教师还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即认真准备,精心组织,因势利导,激励表达。

  有的时候,教师提出的主题,幼儿不一定感兴趣,所以,我特别注意引导幼儿自己提出构造主题,充分发挥幼儿的主动性、创造性。当幼儿确定了主题以后,他们的积极性就特别的高,甚至在他们的头脑中就有了初步的建造方案。因此,教师要在活动之前进行谈话引导,使幼儿对游戏的主题,布局以及活动的顺序进行思考,做到心中有数。例如,在建构“文峰公园”时,师用这样的开场白:“文峰公园啊,可真美,要是我们幼儿园也有一座这么好玩、这么漂亮的公园,那该多好啊?”(刚看过录像),“我们就可以天天去玩了”孩子们争先恐后的回答,接下来老师继续引导:“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在幼儿园里建造一座美丽的公园,好不好?先请小朋友们想一想,公园里有些什么?”幼儿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结合已有的经验,抢着回答:“有热闹的动物园,有快乐的儿童乐园,还有绿绿的草地”,“有小河和很多的小船”,“还有高高低低的树和各种颜色的花”……

  孩子们有了观察的基础,加上日常生活经验的积累,描述的

  公园有情有景、有滋有味。真是美丽极了。

  由于幼儿的社会经验和知识有限,建造的过程中会出现不少的问题,我们就要仔细观察,了解幼儿个人的水平和需要,及时采取行之有效的指导方法,一次,一组幼儿建造好一个热闹的动物园后,就不知道干什么了,这时,我走到他们旁边,一边表扬一边启发:“你们真能干,建造的动物园真棒,可是你们的动物园参观的游客不多啊,想点什么新花样招揽游客呢?”孩子们立刻领悟到:“那我们再建一座美丽的花墙作围墙吧,这儿是门,在这儿设一个逗趣园,让游客来和小动物玩”,“这儿放一个平台,可以让人们来拍照留念”。瞧,孩子们说的多好啊。

  三、帮助幼儿连贯完整地表达建构结果

  幼儿创造的成果,需要得到夸奖,赞美,并希望与同伴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因此,老师在引导幼儿欣赏作品时,常常先让幼儿相互介绍自己的作品,这样即满足幼儿表现的欲望,又能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幼儿每建构完一个主题,我总是让幼儿向全体同伴介绍自己建构的内容,并要求他们不仅要搭得好,更要说的好,并且评出建构博士,送上闪闪的红星。这一举动对幼儿的鼓励很大,使一些平时默默无闻的孩子,也争先恐后的向大家介绍自己的作品。如“我建构的是公园的健身路,你瞧,小路旁边菊花开的多美啊,好像一张张笑脸,对着来往的游客微笑呢,这边还有小桌椅,如果你累了,就可以在这里休息一下,看看美丽的风景,多快乐啊!”还有的幼儿说:“我建构的九曲桥,我是总工程师,今天的桥面设计是按照颜色来分的,红黄蓝绿、红黄蓝绿,很有规律,漂亮吧!”这是孩子们发自内心的话。

  通过这一实践,使我充分认识到语言教育不仅是语言活动的内容,更是渗透在孩子的一日生活中,只要我们教师肯动脑筋,用心观察你就会发现许多让孩子语言能力不断发展的理由。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