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石景山实验小学教学管理制度

石景山实验小学 2009-07-03 15:25:2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总则

  1、教学工作必须以全面贯彻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为指导思想,以

  人的发展为本,以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有计划、有重点、有规范地进行。

  2、认真执行教学计划,鼓励教师积极投身课程建设,以开放性、发展性、创新性为基本价值取向,用实际行动推进课程改革,实现教师角色的创新。

  3、各科任课教师要认真抓好备课、上课及组织学科综合实践活动、布置作业与批改、辅导、考查等环节的工作,教导处要组织人员配合主管校长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

  4、严格执行“两表”(作息时间表、课程表),校内各部门因开展活动需要在较大范围调课、停课的,须至少一天前提出,经主管教学行政同意,作出妥善安排,方可实行。

  5、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加强学科综合、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超越于知识之上的智慧、灵感和创造性生命力”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应将其纳入教学计划,因材施教、因地制宜、创造性地组织教学活动,焕发各自的教学创造力。

  二、教学常规管理

  备课

  1、认真学习课程标准,把握课改精神,掌握所教学科的教学要求,熟悉所教学科

  一至六年级教学内容、教学要求的内在联系,了解所教学科与其他学科的横向联系。确定好每一课时的教学目标。

  2、制定本学期的教学计划,包括:教学内容、教学进度、教学的重、难点,教学改革的设想、重要的教学活动。

  3、握全册教材的内容、编写意图、教学目标、重点和难点。掌握每单元的教学内容、目标要求、重点、难点和所在知识体系中的地位、作用。钻研每节课的教学内容,正确确定每节课的教学目标,挖掘拓展教学资源,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教具学具、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做到心中有数,准备充分。

  4、掌握学生身心特点、学习基础、认知水平、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等因素,调整教学策略进行因材施教。精心设计学生的学习活动,让学生运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经历、体验知识产生和形成的过程,形成良好的情感态度价值观。

  5、教师要和学生一起认真准备好学生学习活动所需要的各种课程资源。

  6、备课中结合教学实际深入钻研教材,深刻把握教学的重、难点,结合学生实际设计教学方法及学生学法。

  7、写好教案,突出学科特点,要有教学进度、素质教育目标、研究专题、单元重难点、每课设计、课后小节、环节步骤清楚完整,师生活动安排恰当。作文备课要有范文。

  8、备课中要有新意,体现创新精神。

  9、提前备课一周课时

  10、备课要做到四精心:

  (1)精心钻研课标、教材,明确教学目的、重点、难点。

  (2)精心设计教学结构,做到精讲多练,及时巩固。

  (3)精心设计板书教具,做到纲目清楚,直观形象。

  (4)精心设计习题,做到梯度密度合理。

  11、(七)备课要有三设计:

  (1)设计提问:要简练、明确。

  (2)设计板书:要清晰。

  (3)设计作业:由易到难,层次清楚。

  建议:

  1、扩大备课的阅读量。备课时除了钻研课本、教参外,应尽量多地阅读其他有关的参考资料。

  2、拓展备课的空间。除了在办公室、家庭备课外,还提倡到社会、自然,凭借网络,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备课。

  上课

  课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只有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才能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向40分钟要质量,真正体现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

  1、做好全面充分的课前准备(教材、教具、教案);

  2、按时上下课,教师按时到岗,没有特殊情况上课时教师不能离开教室;

  3、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应从情感态度、价值观,知识与能力,方法与习惯三个维度去确定,应立

  足于学生的发展,注重教学目标的层次性,使不同水平的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提高。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