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石景山实验小学教学管理制度(2)

石景山实验小学 2009-07-03 15:25:2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4、教学实施

  能正确理解教材,善于利用、活用和开发教材,体现创造性。教材处理恰当,突出

  重点,突破难点,抓住关键。

  教学内容的选择要有利于实现教学目标,要适于不同水平学生的发展,要联系学

  生生活实际和与有的知识经验。

  5、教学活动安排

  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学语言有启发性,问题设计新颖、开放,问题情境的创设具有新意和挑战性,答案不唯一。呈现问题形式多样,鼓励学生大胆质疑。

  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主要是培养学生参与课堂教学实践和将所学知识勇于实践的能力。教师组织实践活动,要从学科实际、学生实际出发,要联系学生生活进行教学。在实践活动中教师要恰当地指导学生将所学知识和技能灵活地应用于实践活动。

  注意学法指导,要使知识转化为能力,教师应对学生进行学法指导,在指导过程中使他由“学会”变成“会学”,从而达到提高他们的自学能力;

  注意引导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坐、立、读、写有正确的姿势。

  6、教学方法的选择

  努力培养问题意识,提供大问题情境,放开小问题讨论,提倡自主、合作、探究、开放的学习方式,允许学生发表不同的意见,着力于良好的思维能力和优良的个性品质的培养。

  适时、适度地安排研究性学习,注意知识间的综合联系,可以与学生一起商议、提出教学目标,以商量的语气上课,提倡合作性的争论、讨论、辩论。

  提倡学生参与板书设计,根据情况记笔记,设置学习超市,鼓励选择性学习,运用分层性、激励性、建议性、延时性等多元化教学评价,适当安排竞争性学习。

  提倡“资料库”型的多媒体辅助教学,根据需要,可以到教室外,比如图书馆、展览室等上课,有“收”有“放”,注意课堂调控技巧,提倡学科间整合。

  7、课堂气氛

  用亲切、和蔼的表情、动作、语言来创设轻松、活跃、平等、和谐的学习氛围,创

  设利于学生自主学习、主体作用发挥的学习情景,使学生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保持最佳学习状态。让课堂充满活力。

  8、教学技能

  讲授正确。语言简练,仪表端庄,举止得体,要善于驾驭课堂,活而不乱,教学机制灵活,能处理突发事件。

  9、教学手段

  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的应用恰当,讲求实效。

  10、教学效果

  学生掌握了必要的知识与技能并获得了进一步发展的能力。

  11、教学特色

  教师自身独有的特点和与众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

  12、教学小结。

  (1)记成功的教学设计;

  (2)记失败的教训;

  (3)记教学中的应变能力;

  (4)记学生存在的问题;

  (5)记学生的独特见解;

  作业

  1、选内容:围绕教学目标,突出重点难点,具有针对性、典型性。

  2、形式多样:学生的作业不局限于书本作业,将操作作业、社会实践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

  3、各班各科的作业要求格式要统一。

  4、各科作业要求要写清书的页数和做题的题号。

  5、及时批改作业,对存在问题及时点评、复批。4、批改作业要写清批改的时间及成绩。

  6、批改作文要写出有针对性的评语。

  建议:

  1、鼓励多种形式的作业,根据不同学生分层次要求,给学生有选择的余地,有每课必做和课余自由作业。

  2、一年级以布置口头作业为主,高年级可将书面作业与实践操作结合,注意培养良好的预习、书写、巩固、复习等学习习惯。

  3、改进批改方法,根据具体情况,可当堂批改、互相检查、详批略改交替等多种方法结合,注意运用激励性评语。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