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对小班幼儿生活活动中生成科学教育内容的探析

来自网络 2009-07-05 22:51:1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纲要》中关于科学教育的内容和要求中,多次提到了诸如利用“身边常见事物和现象”、“从生活和媒体中幼儿熟悉的科技成果入手”、“从身边的小事入手”等要求,这是对幼儿园科学教育生活化要求的具体体现。

  《纲要》还指出:“科学教育应密切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进行,利用身边的事物和现象作为科学探索的对象”。的确,对于幼儿来言,身边的事物和现象都能成为科学探索的对象,科学并不遥远,科学就是他们每天能遇到,每天都会做的事。

  幼儿园科学教育内容生成的途径很多。尤其在一日生活中除了学习、游戏以外的其他环节,在幼儿科学教育中也起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小班幼儿,在园的吃、喝、睡、玩乐中,随时都隐藏着科学现象和教育的动因,幼儿对周围世界的好奇和疑问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因此,幼儿科学教育的内容应更多地在一日生活中随机生成,随机进行,教师要善于观察、捕捉、把握一切有利于幼儿科学教育的锲机来实施科学教育,生成科学教育内容来促进幼儿学科学、用科学。

  在领略了《纲要》的精神以后,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一、挖掘小班幼儿一日活动各环节中生成的科学教育内容。

  幼儿园科学教育内容生成的途径很多。不难发现幼儿生活活动中包含了多领域的丰富的科学教育内容。如:吃点心时,幼儿不仅能认识各种食物的名称、形状、大小、颜色、味道,还能学会数数、比较、排序、分类,又能了解食物的来源、加工方式、其它用途等等。在日常学习生活活动的每一小事中,时时隐藏着科学现象和教育的动因,幼儿对周围世界的好奇和疑问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因此,幼儿科学教育的内容应更多地在一日生活中随机生成,随机进行,教师要善于观察、捕捉、把握一切有利于幼儿科学教育的契机对小班幼儿实施科学教育。让幼儿在学习中通过亲身实践获取直接经验,养成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进而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

  幼儿园科学教育内容的生成方式由教师预设、幼儿自发生成、教师与幼儿共同生成三种形式。在小班,由于孩子年龄特点的限制,自己生成活动机会较少,主要还是要教师善于捕捉时机,根据幼儿的兴趣,从他们尚未明确但有价值内容中,有选择的直接提出主题,生成科学内容来推动幼儿学习。经过实践和总结,主要从以下几个生活环节中随机生成内容进行科学教育活动的。

  来园活动中生成科学教学内容

  1、幼儿来园,是幼儿在园一日生活的开端。“凡事开端最为重要。”小班幼儿刚来园表现情绪不稳,哭闹不上,教师细心观察后自然而然地会策划系列的活动,如“我真棒”、“我不哭”、“我喜爱的幼儿园”等主题,让幼儿用眼睛、手、口、耳,尤其是用心去接触与感受幼儿园的人、事、物与气氛,让幼儿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从有的孩子来园时拿着茶叶蛋进教室吃早饭开始,一次、两次,孩子们对蛋产生了兴趣,由此产生了“可爱的蛋宝宝”、“生蛋熟蛋大比拼”、“蛋宝宝站起来”等科学教育内容。

  一次,一个小朋友带来了一瓶吹泡泡,孩子们被在空中飞扬的五颜六色的、大大小小的泡泡吸引住了,由此,生成了“找泡泡”的科学主题活动,当孩子们在操作活动中发现刷牙时有泡泡;用洗衣粉、洗洁精、肥皂时有泡泡;开饮料时有泡泡;有的孩子说:在修自行车轮胎时看到了泡泡,在卖鱼的盆子里发现了泡泡,在海底世界里看到了泡泡……”,这些回答使我们不难发现,尽管小班孩子年龄小,但他们也有丰富的生活经验,并能从中生成许多科学教育内容。

  2、户外活动中生成科学教育内容

  幼儿户外活动时间包括早锻炼和散步活动。在早锻炼中体育活动是幼儿十分喜爱的活动,教师要善于观察,捕捉。在一次“赶小猪”的体育游戏中,老师让幼儿比较各种体育器械的特征,感知圆形物体的方形物体哪一个赶起来又快又方便?幼儿将自己的生活经验运用到游戏中,体验到圆形物体的优点和特性,游戏结束后幼儿对圆形物体特别感兴趣,以此生成了主题活动“好玩的气球”,让幼儿通过自己的一系列探索活动如:怎样让气球鼓起来,给气球扎口、设计装饰气球、玩气球等,在操作中不断探索气球的奥秘。

  日常的散步更是科学教育的好机会,让幼儿注意各种花草,树木的变化,大气的变化或者让幼儿闭上眼感受一下风吹到身上,太阳照在身上的感觉,感受大自然,亲近大自然,这样对幼儿的发展十分有利。教师可以充分利用机会对幼儿进行科学教育。幼儿经常看到许多自然现象,会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为什么会下雨?”“树叶为什么会掉下来?”“我是怎么长大的?”……只要留心观察,都可以看到许多由幼儿自发生成的主题。如:在带领幼儿外出活动时,听到小朋友突然惊叫起来:“蚂蚁!蚂蚁!”顺着声音望去,只见一群小朋友围在一起唧唧喳喳议论着:“蚂蚁出来干什么?”、“蚂蚁的家在土里吧?”、“它有没有翅膀。”……应该说,蚂蚁对幼儿来说并不陌生,但真正了解却谈不上,而此时正值春夏之交,正是蚂蚁出洞的季节,面对孩子如此高涨的探究欲望,这不正是主题生成的最好时机吗?于是“有趣的蚂蚁”的主题教育活动生成了。

  3、睡眠活动中生成科学教育内容

  睡眠活动是幼儿必不可少而且十分重要的生理需要,睡眠前的准备工作和巡视工作尤为重要,我们发现小班幼儿在午睡前有的幼儿很能干,自己穿脱袜子,有的脱下袜子到处乱扔,有的不会脱,不会穿------。针对这种种现象,我们认为让幼儿对自己的身体发生兴趣,学会保护自己的身体是很有价值的教育内容。于是,形成了以“可爱的小脚”、“能干的小手”等主题。例“小手和小脚的本领”在午睡前我为孩子们提供了大量的操作材料如:木珠、筷子、纸团等,让他们用小手和小脚试着做以前没做过的事,如用脚趾夹物、团纸团、撕纸、印脚丫等。通过亲身实践和对比,他们发现小手和小脚各有不同的用处。小班的一个小朋友边玩边得出结论:小手比小脚能做的事多,小脚比小手力气大。通过玩玩、讲讲、做做等各种活动,引导幼儿对自己的小脸、手、脚进行观察探索。通过这个主题活动使幼儿零碎的生活经验得到了整合,有利于帮助幼儿提升经验,发展思维能力,提高自理能力。

  4、在幼儿基本生活需要中生成科学教育内容

  生活活动是指满足幼儿基本生活需要的活动,主要包括:盥洗、进餐、睡眠等活动。盥洗这看似一个普通的日常生活环节,却隐藏着许多教育的契机。我们成功地开展了“水”这个主题活动,它的灵感就来自于盥洗室。水对幼儿来说并不陌生,每天都会去接触到水,可我们仍发现有些小朋友最喜欢逗留在盥洗室里洗手玩水,常常溅湿衣服,而又忘了关水笼头……为了让幼儿们正确认识到水,关于“水”的主题活动像“会变化的水”、“水笼头不哭了”、“沉浮游戏”等等开展得都很成功。幼儿从原来只了解水从管子里流出来发展到后面了解水的形成,特征与人们之间的关系等,从家长的反馈信息看,不少幼儿在家逐步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

  在幼儿进餐中,我们常会发现许多问题,从中也能根据幼儿的兴趣所在,并生成教学内容。如我园在午饭后给幼儿吃水果,幼儿常会针对当天的水果进行讨论哪个好吃,哪个不好吃。一次吃香蕉,幼儿针对香蕉里有没有籽发生争论,吃猕猴桃时,幼儿都在议论猕猴桃和桃子是不是“一家人”?针对这现象“好吃的水果”主题酝酿发生了,让幼儿认识了各种水果的特征和味道。这样,幼儿的印象更为深刻。

  5、幼儿讨论的话题中生成科学教育的内容

  不论是周围日新月异的大环境,还是各自生活的小环境,每天都有许多新鲜的、有趣的事和物品刺激着孩子们的各种感官,令他们感到兴奋和激动。而孩子也在有意和无意之中,以他们特有的敏感(锐)的眼睛和心灵收集着这些信息,享受着其中的乐趣。当孩子们聚在一起的时候,这些日常生活中的琐琐碎碎,就会从他们的嘴里源源不断地流露出来。老师作为一个倾听者,只要仔细辨别,就不难发现其中有价值的东西,以此来作为科学教育的内容,生成幼儿感兴趣的且熟悉的活动内容。例如:中秋前夕的一个早上,幼儿一边游戏,一边交流着早餐的情况。一个小朋友说,“我今天早上吃了一个月饼。”另一个小朋友接着说,“我也吃了月饼,因为妈妈告诉我要过中秋节了。”旁边的小朋友则兴奋地告诉大家,“我还要坐着汽车到很远的地方去看月亮呢!“孩子们露出好奇的目光。“月饼”——“中秋节”——“看月亮”,这一系列的话题,对于幼儿来说,可能是既熟悉又陌生。“为什么中秋节要吃月饼?”“为什么中秋节的月亮又圆又亮?”“月亮到底是怎么变圆的呢?”对于孩子们的种种好奇,我们生成了“中秋月圆”这一主题活动,孩子们将在这个活动中,通过探索来解开这些谜团。再如:在开展“美丽家乡”这一活动时,幼儿参观了蔬菜大棚,令孩子们兴奋不已。“咦,黄瓜的花是黄黄的,象星星一样多,太漂亮了!”“那又是什么?圆圆的西红柿有绿绿的有红红的!好看极了”孩子们如此津津乐道,我们就此趁热打铁,以“好吃的蔬菜”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科学探索活动。

  新课程理念已经将幼儿的一日活动全都纳入到课程的范畴之中,在幼儿的一日活动中时时处处都会有幼儿生成活动的出现和形成,教师要善于抓住契机,挖掘一日生活中的科学素材,因势利导,适时教育,让幼儿体验科学并不是什么神秘的事,它就在我们的身边,为我们的生活提供许多帮助,科学是人类的好朋友,我们离不开科学等等,这些科学的意识与情感对幼儿终身受益。

  二、对小班幼儿生成科学教育内容教师回应方法

  自新《纲要》提出教师要“善于发现幼儿感兴趣的事物、游戏和偶发事件中所隐含的教育价值,把握时机,积极引导”的要求以来,如何发现和捕捉幼儿有价值的生成活动,并对此进行有效的回应,成了我园教师关注的热点。我们是这样做的。

  1、走近、关注、倾听幼儿

  《指南》指明了教师应关注、支持、引发幼儿的生成,满足幼儿自主活动、自发学习的需要。幼儿的生成活动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教师只要走近孩子,关注幼儿日常活动,与幼儿平等相处,观察孩子、倾听孩子,就不难发现幼儿的生成活动的话题与兴趣。

  如:有一天下午起床后,毛毛不去吃点心,而是一个劲的盯着窗外一动也不动,神情是那么的专著,原来外面修剪树枝的工人在工作,深深地吸引了他。他的举动引来了更多孩子的好奇。老师顺势对孩子们说:我们吃完点心一起去看看那位爷爷到底在干什么。孩子们听后很快就吃完点心来到了外面。他们好奇的问:“爷爷到底在干什么呀?”有的孩子说他在给小树理发,有的孩子说他在砍小树,有的孩子说他在捉虫子……孩子们仔细观察,还自己问叔叔问题,“爷爷你在干什么呀?你是谁呀?为什么你的剪刀这么大呀?为什么要给小树剪头发呀?你在给小树捉虫子吗?”看,一次自发生成的活动,却让孩子收获了很多新的生活经验。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