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3—6岁幼儿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的实验研究

来自网络 2009-07-09 21:32:0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摘要:本实验对3—6岁幼儿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进行纵向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实验能有效促进幼儿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进一步研究发现,3—6岁幼儿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存在年龄差异和个别差异,幼儿年龄越小,习惯养成的越差,个别差异越大;年龄越大,习惯养成的越好,个别差异也越小。研究还发现,小班和中班男女幼儿还存在性别差异,女孩的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状况优于男孩。大班男女幼儿之间习惯养成水平不存在统计学意义上的差别。

  一、问题的提出

  习惯是行为的自动化,不需要特别的意志努力,不需要别人的监控,在什么情况下就按什么规则去行动。良好的行为习惯包括生活卫生习惯、语言习惯、健体习惯、审美习惯、社交习惯、学习习惯等,在众多习惯中良好的学习习惯可以说是人成才的关键。国内外教学研究统计资料表明,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说,学习的好坏,20%与智力因素相关,80%与非智力因素相关,而在信心、意志、习惯、兴趣、性格等主要非智力因素中,习惯又占有重要位置,古今中外在学术上有所建树者,无一不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

  幼儿期是习惯养成的关键期,从儿童心理发展过程来看,年龄越小,培养其良好的学习习惯就越为重要。一方面学习习惯一经形成就变成了个体的一种需要,然后推动人的学习活动;另一方面学习习惯是条件反射长期积累、强化以致成为一种动力定型的结果,当动力定型形成以后,要改变它是比较困难的。因此,从小培养儿童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助于儿童身心的正常发展。然而,我们在对幼儿学习习惯现状调查中发现:大班有相当一部分幼儿存在坐姿、握笔姿势不正,学习兴趣淡薄,盲目服从别人、遇事不动脑筋等不良习惯,针对这些现象,我们结合新《纲要》精神和幼儿不同年龄阶段的身心特点,开展了关于幼儿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的实验研究,整个实验根据年龄组分为三个阶段,历时三年,目的是想通过系统教学活动、日常生活活动、区域活动等,帮助幼儿理解良好学习习惯并逐渐学会掌握正确的学习行为,为培养幼儿良好学习习惯总结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并为其提供理论依据。

  本研究旨在从好问习惯、善思习惯、探究习惯、评价习惯四个方面进行评估,了解实验前后幼儿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状况;并通过对不同年龄组不同性别幼儿习惯养成状况的分析,了解3—6岁幼儿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的性别特点。

  二、研究方法

  (一)、研究对象

  按随机取样的原则,在临沂市的公办、民办、企业办的幼儿园中选取10家幼儿园12个班级,共328名幼儿,其中男孩173名,占52、7%,女孩155名,占47、3%。

  表1、不同性别对象的人数和人数百分数

  人数

  人数百分数

  累积人数百分数

  男

  173

  52、7%

  52、7%

  女

  155

  47、3%

  100%

  (二)、研究方法

  1、实验法:本实验历时3年,幼儿入园进行实验前基础测试后开始实施实验计划,每学期末进行实验后测试,将幼儿的测定结果进行纵向比较,了解实验是否促进幼儿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2、调查法:结合每学年幼儿的教育目标,设计调查表,由家长和教师根据幼儿在家在园的表现给予评分,调查了解幼儿日常生活中学习习惯养成状况。

  3、观察法:对幼儿三年的学习行为进行观察,并作观察记录。

  (三)、研究内容

  1、幼儿每学年好问习惯、善思习惯、探究习惯、评价习惯四种学习习惯养成的现状。

  2、3—6岁幼儿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的年龄特点和性别特点

  3、不良学习习惯的纠正及良好学习习惯养成方法探索。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