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在游戏中培养中班幼儿合作能力的实践和研究

来自网络 2009-07-09 21:36: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研究背景

  “合作就是个人或群体相互之间为达到某一确定目标,彼此通过协调作用形成的联合行动。”合作能力是指与他人的协作,共同完成任务的意识与技能。合作能力是二十一世纪人才必须具备的社会能力之一。21世纪要求人人都有较强的自主能力和判断能力,同时要加强每个人在现实集体命运过程中的责任。当今社会上对学生合作能力培养越来越得到教育界人士的重视,但最近的有关调查显示:中小学生合作精神的培养仍是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课题,如何对学生进行合作能力的培养的实践经验还鲜为人知,而对幼儿进行合作能力的培养还未引起人们应有的重视,有关这方面的文章并不多见。

  二、问题的提出

  中班幼儿随着身心的不断发展,已有了与同伴交往的心理需求,与同伴游戏、玩耍的要求也越来越多。但由于大部分幼儿都是独生子女,他们缺少交往的经验、合作的意识和技巧,在与同伴的交往与合作的过程中经常会产生一些问题,最突出的问题是:1、许多孩子羞于主动交往,不会向同伴提出自己的愿望和想法;2、自我意识强,不能较好的认识自己与他人的关系,缺少必要的合作意识,合作精神,不知如何与同伴合作,产生许多交往方面的问题。

  游戏是幼儿最主要的活动,幼儿在与同伴交往的过程中学习与人合作和协调的能力,是幼儿社会化的主要途径。他们在与同伴的平等相处中,学习如何把自己与他人的期望和需要相协调,学会与他人共同相处,相互合作。许多研究表明,幼儿时期的许多习惯和经历,对孩子一生起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本研究,通过在游戏中对中班幼儿合作能力的培养,探索提高幼儿合作意识和合作技能的方法和途径。

  三、游戏中幼儿合作能力培养的目标

  1、幼儿喜欢参加各项游戏活动。

  2、喜欢和同伴一起游戏,学习用交换、轮流、分享的方法与同伴一起玩,

  3、在游戏中体验合作后的成果,并对合作游戏感兴趣。

  4、在合作游戏中,提高幼儿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合作的方法,提高幼儿的合作精神和合作能力。

  四、游戏中幼儿合作能力培养的方法:游戏法、榜样法、比较法等

  五、游戏中幼儿合作能力培养的对象:中三班32名幼儿,其中4岁半——5岁幼儿13名,4岁——4岁半幼儿19名。

  六、游戏中幼儿合作能力培养的时间:2004、9——2005、7

  七、游戏中幼儿合作能力培养的具体步骤

  第一阶段:2004、9——2004、10

  学期初设计两个活动:活动一:发给每人一只高跷,请幼儿玩。活动二:幼儿按平时自然分成六个小组,给每组幼儿一份几何图形,要求每组幼儿把几何图形按要求分成四份,观察记录幼儿两次活动时的合作情况。(见表一)

  表一:

  合作行动

  单独行动

  联合行动

  其他

  人数

  占总数﹪

  人数

  占总数﹪

  人数

  占总数﹪

  人数

  占总数﹪

  第二阶段:2004、11——2004、12

  增加幼儿自主游戏的时间和空间,为幼儿进行合作游戏提供充分的机会。

  1、在晨间活动中改以教师指定活动内容为提供多种器械材料让幼儿自由选择,应到幼儿充分利用不同器械的功能进行合作游戏。

  2、在户外活动时间中,增加结伴分组游戏的时间:每周固定一次,每次30分钟左右,集体游戏后用20分钟左右的时间让幼儿开展自由结伴分组游戏。

  3、充分利用平时的创造性游戏和区角活动的时间,让幼儿自己挑选主题,自己挑选同伴,自己挑选材料,充分发挥幼儿的自主性。在操作中发生矛盾时,引导幼儿自己解决问题,使幼儿有更多的时间和实践机会学习合作。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