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在音乐背景下幼儿体验自主表现快乐

来自网络 2009-07-13 23:31:5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课题的提出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颁布了。贯彻《纲要》,创造优质的幼儿教育,成为摆在我国幼教工作者面前的历史任务。《纲要》总则中明确指出“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我国基础教育正在进行一场根本性的变革。随着终身教育的提出和学习化社会的到来,基础教育的功能正在被重新定义。21世纪的基础教育应把每个学生潜能的开发、健康的个性的发展、为适应未来社会发展变化所必须的自我教育、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的初步形成作为最重要的任务,这与传统教育中把基础主要定位于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技巧的训练有很大的区别。我们必须根据新的基础教育理念来调整幼儿教育的价值取向。

  “幼儿艺术活动的能力是在大胆表现的过程中逐步发展起来的,教师的作用应主要在于激发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丰富他们的审美经验,使之体验自己表达和创造的快乐……”这里深刻的揭示了艺术活动的过程。幼儿自主性的创作,充分地表现自己对周围世界的看法,大胆流露自己的情感,使幼儿在这一过程中得到了极大的快乐和满足。新《纲要》指出:“尊重每个幼儿的想法和创造,肯定和接纳他们独特的审美感受和表现方式,分享他们创造的快乐”。

  音乐活动是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幼儿园中应充分发挥艺术的情感教育功能,促进幼儿健全人格的形成。幼儿音乐表现的能力是在大胆表现的过程中逐渐发展起来,幼儿的创作过程和作品是他们表达自己的认识和情感的重要方式。但是在音乐活动中让幼儿自主表达表现自己的快乐,体验这方面的研究还较为缺乏,未能形成良好对策。况且目前幼儿音乐活动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如音乐活动内容较单一,趣味性强、新颖的游戏较少,过分强调技能技巧和标准化的要求,忽视幼儿在活动过程中的情感体验和态度的倾向……本课题将从音乐活动中挖掘幼儿自主表现的体验快乐对策来作为主要的研究内容,旨在抛砖引玉,引起大家对这一问题的充分关注和深入探讨,充分认识到幼儿的健全发展是课程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是课程的最终目标。

  二、研究概述:

  (一)目标

  研究切实有效的幼儿在音乐背景下幼儿体验自主表现快乐的对策,引导其逐步深入,在日常活动中突出艺术性;从而使孩子在音乐中不断感受艺术情趣,在探究中不断成长,促进每个孩子身心和谐、全面发展。

  (二)研究的内容

  1、主要探索研究在音乐背景下幼儿自主表现快乐的含义、机会、过程、环境、形式及对策等。

  2、探索并归纳出孩子在音乐背景下体验自主快乐的对策:

  la、孩子着重“亲近自然”中体验快乐情趣。

  lb、孩子着重“主动探索”中感受成功快乐。

  lc、孩子着重“运用迁移”中营造快乐氛围。

  (三)研究的方法

  1、被试:中三班全体幼儿。

  2、选择被测试内容(详见附表)

  主要运用行动研究法、个案研究法、问卷调查法、观察法、经验总结法、理论探索、多形式尝试表现及经验总结等方法进行研究。

  (四)研究的过程

  1.时间:2006年7月至2007年7月。

  2.步骤: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06年7月至8月。

  建立课题小组,设计探索研究方案,制定探索研究计划,学习有关理论,来寻找在音乐背景下幼儿体验自主表达表现快乐的对策。

  第二阶段:理论探索、实践阶段。2006年9月至2006年12月。

  探索研究自主表现快乐的基本理论,并将其应用于音乐活动背景设计中。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