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案例:“幼儿个性和谐发展课程”的理念和目标

网络资源 2009-10-27 16:11:3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个性和谐发展课程是指在以幼儿园为核心,与家庭和社区共同组成的社会环境体系中,有利于幼儿个性和谐发展的有目的、有选择、有组织的经验体系。

  幼儿个性和谐发展课程是指在以幼儿园为核心,与家庭和社区共同组成的社会环境体系中,有利于幼儿个性和谐发展的有目的、有选择、有组织的经验体系。

  一、幼儿个性和谐发展的理念

  1.整合观:确立培养“完整儿童”的新观念。幼儿各方面的发展不是相互孤立的,而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整合过程。为此,幼儿个性和谐发展课程应尽可能促进幼儿认知的、情感的、社会的、道德的诸方面整体发展。课程设计时注意两个层面:(l)知识与个性的整合。知识的传授是手段和途径,而个性培养是目的。个性的培养离不开知识的传授,但不能因知识的传授而忽视个性的培养。(2)个性各层面的整合个性发展的各个层面在幼儿不同发展阶段。

  2.主体观:幼儿是自身发展的主体。幼儿的发展是通过自身与环境积极的交互作用得到实现的。教师的主导作用体现在提供环境、控制环境和调整环境三个方面,而不是包办代替。

  3.发展观:幼儿是处于不断发展中的个体。在幼儿阶段,幼儿个性相对不稳定,具有很强的可塑性,但是兴趣、能力及习惯等个性特质的培养是有过程的,因此,在教育过程中,教师应以发展的眼光去对待孩子的成长,既相信孩子是发展的,又相信孩子的发展是过程性的这对幼儿个性和谐发展课程来说显得重要。

  4.生活观:幼儿的生活就是幼儿的活动,幼儿的活动就是幼儿的经验。因而幼儿园课程要反映幼儿的生活,将幼儿生活中有益的经验纳入课程,生活应是幼儿个性和谐发展课程的源泉。幼儿在园一日活动各个环节都是教师教育的机会,幼儿的一日活动内容都是课程的内容。

  5.个体观:每个幼儿既具有幼儿的共性,也具有各自的个性,应充分尊重由遗传、环境、教育等因素而导致的幼儿之间的个体差异。

  课程应保证每一个幼儿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获得最大限度的发展,为每一个幼儿创造按自己的学习方式和速度进行学习的条件,而不是一刀切。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