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案例:“幼儿个性和谐发展课程”的理念和目标(2)

网络资源 2009-10-27 16:11:3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6.环境观:除了显性物质环境的提供外,幼儿个性和谐发展课程也强调隐性环境对幼儿发展的影响。因此在课程设计中,我们非常注重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树立教师良好形象,形成教师和谐人格,以教师良好个性塑造幼儿的良好个性。同时,我们还十分注重做好家长培训工作,使正确的教育观念深入家长心中,使幼儿园、家庭和社区形成一个隐性的健康和谐的个性培养环境,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幼儿个性和谐发展。

  二、幼儿个性和谐发展课程的目标

  幼儿个性和谐发展课程目标来源于社会需要、儿童发展和知识经验体系三个层面。幼儿的个性培养离不开幼儿的社会活动和行为表现,以及在活动过程中表现出的兴趣、态度、情感体验和粗浅的价值观念。为此我们以个性理论为支撑,以便于教师在实践中操作为原则,构建幼儿个性和谐发展的立体目标体系。

  1.学会生活:通过生活活动和健康活动,养成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保健意识和身体锻炼习惯。

  2.学会做人:幼儿在活动过程中能感受一定的具有社会意义的规范意识和道德品质,体验待人接物的态度和方式,以及形成幼儿良好、坚强的性格。其中包含对人忠诚,具有同情心;对自己既谦虚又自信;对学习既遵守纪律又开拓进取、富有创造性;知道节约,爱惜公共财物等。

  3.学会求知:通过活动,发展幼儿对事物广泛而积极的探究兴趣,养成学习的正确行为习惯(如倾向、善思、读写等)以及发展操作、观察、思维、想象、创造和表达等能力,为幼儿终身学习打好基础。

  4.学会生存:通过活动,形成幼儿良好的自我意识、环保意识和一定的社会适应能力。

  5.学会审美:从小学会发现生活中美的事物,学会欣赏美、体验美和表达美,形成积极健康的个性情感特征。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