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案例:教育,应从辨别孩子的需要开始

网络资源 2009-11-11 21:20:4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我真正体察了孩子的心理需要好奇,尝试,试想,如果当时我认为孩子把小鱼放在乌龟缸里是出于残忍心理的“恶作剧”,那么我会采取什么行动?孩子们最终会受到什么影响呢?

  作为教师,我们每天面对着孩子各种各样的言行,并要对这些言行及时地做出恰当的反应,做出具有教育意义的行为。由于工作的复杂性和急迫性,即使是一些优秀的教师,有时也忽略了去挖掘这些言行背后的“动因”,尤其是那些令我们懊恼的言行。

  需要,就是幼儿言行的基本动力,幼儿作为人,即是一个生物体,也是一个社会成员。他们要在社会上生存、发展,对生存与发展表现出来的依赖状态,人体验到的一种心理状态,就是需要。如对食物、水等条件的依赖,对与其他人交往、被人爱、受到群体认可和尊重等社会条件的依赖,还有个体不断发展所依赖的自主感和新体验的需要。这些需要,促使他们去进行各种活动,而他们的种种行为方式和能力就是在这一过程中逐渐形成并固定下来的。在幼儿期这一人生的最初阶段,幼儿大多出于这些基本需要而活动,由于他们对自己所处的自然、社会环境、习俗、规范了解甚少,只能在不同情景中“尝试”各种行为,哪些行为可以最好地满足某个时候的生理和心理的需要,就逐渐这样形成下来。人的个性也就是这样形成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需要没有“不合理”的,相反,他对一个人的发展起着动力的作用,也正因如此。应该受到教育者的高度重视。所谓“不合理的需要”这种日常提法,其实是说在具体情景下,一个孩子为满足自己的需要而采取的行为方式由于种种原因不能被他人接受,这恰恰是最好的教育契机。

  作为教师,若能在幼儿的行为(包括被我们认为是不可接受的行为)中辨别出他们“合理的需要”,在肯定这些需要的基础上,帮助孩子通过正当途径,社会可接受的方式满足这些需要,这种方式我们常称为疏导、引导,它是真正的教育,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相反,简单地压制幼儿的某些行为,不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需要总是要通过某些方式得到满足的,孩子在没有替代的行为之前,必然还会采取原有的方式),有时甚至会产生更严重负面影响,孩子对是否要去争取满足自己的需要感到焦虑,许多心理问题都是由此造成的。

  因此,寻找对幼儿行为的恰当解释,从孩子的言行中辨别他们真实的需要,是教育的前提。着需要教师有冷静的头脑,和善的心灵,而当你“读懂”了孩子之后,你就会对他们更和善,在自己采取对策时更冷静,从而成为一位深谙教育艺术的行家。在下面我的做法中,希望能给大家得到一些启示,我的处理方法不一定十全十美。但我在敏感地体会着孩子的需要,这是走向真正教育的坚实一步。

  一天早上我来园后,发现教室里的“小黑点”不见了,难道变猫叼走了吗?我四处寻找了起来。呀,小黑鱼躺在乌龟缸里死了!是谁把小黑点放在这儿的那儿的,真是可恶!我一下子恼怒起来。我把金鱼缸放在一旁,打算等会儿好好地问问班了的孩子。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