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亲子沟通要注重动作要素

金陵晚报 2011-03-29 10:02:2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两类孩子容易出现自杀倾向

  沃建中长期关注孩子的心理压力问题。2010年1月,某地中学生因学习压力过大,组建反补课联盟。另外,中英专家联合公布了一项调查,中国内地1/3的学生因学校和家长的双重压力而存在心理问题。

  “自杀前的征兆,最大的表现是睡眠不好,如果连续4-5天睡眠不好,表现出焦虑,家长一定要注意。”沃建中说,他去年防止了5个孩子的自杀。

  沃建中说,容易有自杀倾向的孩子,一般有两类。一类是抑郁偏躁狂型,这类孩子你平时看不出他有问题,就是性格上比较外向、冲动。对这种孩子,说话时千万别和他顶。

  沃建中碰到过北京一个初二的孩子,平时成绩优秀,考试在前几名,有一次滑落到15名。

  班主任找家长来谈话,家长对孩子说:“你看老师对你多关心,你再不好好学,怎么对得起老师?”孩子回道:“你再说!再说我跳楼!”家长说:“你跳跳看!你跳一百次都不管你!”结果这孩子真的跳楼了,导致终身残废。

  这类情况在初中阶段最容易发生。沃建中称这是孩子“波澜壮阔,刀枪不入”的时期。

  第二类是抑郁偏内向型,表现出来是沉默寡言、不说话、走路不抬头、吃饭不香,睡眠质量不高,会说:“活着没意思,活着很累。”这类人想问题时,事情还没发生,就喜欢往坏处去想。比如:下次考试考不好怎么办?大学考不上怎么办?而不是想着如何努力,下次争取考好。

  另外,帮助孩子寻找梦想也是家长必须要做的事。

  “梦想不仅能赋予我们人生以意义,还能激发我们强大的动力。”

  他说,有人曾做过一个实验:准备两组健康的小白鼠,各100只。

  首先将第一组小白鼠尾巴上挂有一定重量的铅,然后放进盛满水的金鱼缸里,小白鼠很快被淹死了,平均坚持时间为8分钟。

  然后将第二组小白鼠放进同一个金鱼缸里,在7分30秒的时候放入一块小木板,结果小白鼠爬上了小木板,都成活了。

  经过几天的休养,小白鼠都恢复了原先的健康状态。

  这时再把第二组小白鼠放入金鱼缸,这些小白鼠能坚持多长时间呢?结果发现,经历过小木板的小白鼠平均坚持了24分钟才死掉,是原先时间的3倍。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经历过小木板的小白鼠有期待、有目标,是期待着小木板再次出现的信念使得它们坚持了更久的时间。

  汶川大地震后,沃建中作为心理援助团的团长来到震区,一些情景令他很有感触:与死神搏斗了178个小时的马元江,在谈到是什么让他坚持下来时,他说:“我特别爱我的妈妈,我要活着去见她。”

  所以,梦想与目标,是人生的导航灯,是幸福的起源,更是动力的源头。帮助孩子找到梦想和目标,是他们走向成功的保证。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